fbpx

越過大片的落地窗,寬敞的大廳中掛著幾幅峇厘島風格的畫作點綴,一旁,型態各異的石頭與雕塑安坐在大理石鋪就的檯面上櫛比鱗次,兩種截然不同的擺設營造出微妙的衝突感,卻又互相揉合交錯,令入住金洋麗舍的旅客不禁佇足細細品味。

峇厘島直送的海島風情

金洋麗舍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牌樓的附近、大灣草坪的對面,坐擁山景與海景,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走進一樓大廳,看見各式各樣的石雕藝品及充滿居家感的擺設,你可能誤以為走進了一間民宅,但充滿熱帶意象的雞蛋花畫作映入眼簾,右側的牆壁上寫著「金洋麗舍」幾個大字,沒錯,這裡正是不折不扣的民宿。

金洋麗舍位於墾丁牌樓附近、大灣草坪對面,坐擁山景與海景。
充滿熱帶意象的雞蛋花畫作,便是金洋麗舍的招牌門面

金洋麗舍的老闆,是堪稱墾丁商圈傳奇、大家都尊稱三哥的游只堅。2005年的時候,這裡還只不過是舊式的旅社套房,三哥就已經注意到,單純的住房已經滿足不了來墾丁遊玩的旅客,他們想要的是具有異國風情的住宿體驗。當時的南洋風格屬於洛陽紙貴,他專程去了幾趟東南亞,一邊考察一邊記下當地民宿的裝潢擺設,再買下數個貨櫃的物資遠渡重洋回來台灣,其中,大廳那濃濃的峇厘島風情便是其中之一,厚重的原木餐桌、牆上的峇厘島掛畫、民宿整體的色調,無不是三哥用心獨到之處。

走上樓梯,首先會看到充滿中東風情的走廊。

當然,如果要欣賞金洋麗舍別出心裁的風格,一定要走上樓梯,首先會看到充滿中東風情的走廊,進入房間,五顏六色的房間分別擁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印度、峇厘島、現代地中海……儼然就是將世界各地的旅遊勝地濃縮於此,壁磚、浴缸、洗手台、地板的材料這些,更是遠從峇里島飄洋過海,讓旅客不用出國就能享受道地的國外度假Fu。

五顏六色的房間充滿異國風情
房內的浴缸更是遠從峇厘島漂洋過海而來。

南國最HOT的夜晚締造者

在這裡,不僅能體驗多元的異國情調,如果有機會與三哥閒聊,他會帶你進入屬於他與墾丁曾經的傳奇扉頁。20多年前,台北掀起了一股PUB風,也正是在那時,三哥接觸到了台北神話這間頗有傳奇色彩的PUB,看著綿綿不息的人流,熱鬧至極的PUB夜生活,這股景象讓他的內心萌生了一股想法,決定在墾丁引進前所未見的夜店文化。

過程很順利,他與好友在墾丁經營的第一家露天PUB,填補了當時墾丁缺乏的夜生活,不管是國外或台灣的觀光客們多了一種選擇,就跟到峇厘島的旅客晚上一定要去庫塔喝酒、聽Live音樂一樣,在地的商家們多了一個人滿為患的時段;在當時,只要來到墾丁,肯定會聽到三哥的PUB裡傳來動次打次的音樂聲與熙熙攘攘的人流,金灘PUB,就是墾丁夜生活中最亮眼的一道招牌。

「時間好的時候,客人跟流水一樣,嘩嘩嘩的一直來。」隨著生意蒸蒸日上,在巔峰時期,三哥在擁有了五家露天PUB與酒吧的情況下,還額外開設了墾丁第一家的便利商店,與新加坡風格的餐酒館,甚至有在凱薩大飯店裡經營過日本料理,靈活的生意頭腦,與看穿市場的眼睛,將為數眾多的競爭者通通拋至腦後,勢要將墾丁大街打造成另一個小南洋。

只要觀察到來此的觀光客有需求,都看得到他的蹤影。

三哥的經營哲學其實不複雜,他不僅善於挖掘潛在的市場需求,而且一旦確立目標後就勇往直前。在擁有金灘這間金雞母後,他持續不斷的多元嘗試,從露天酒吧、秀場、便利商店、餐廳、民宿與大眾熟知的「戎將軍包子店」等,只要觀察到來此的觀光客有需求,都看得到他的蹤影,廣結善緣、且極具生意頭腦的他,幾乎每次出手都有不錯的成績。

不只如此,台灣最悠久的大型音樂祭──墾丁春吶、規模之盛至今無人超越的電音舞曲派對──Moonlight Party,背後都有著三哥的影子,但他只堅持一個原則,讓所有參與的各路人馬都能獲取應有的利潤,這樣彼此的合作才能可長可久。

不過時代在走,潮流在蛻變,隨著PUB的熱潮漸漸消退,昔日隨處可見的大型酒吧一一退場,取而代之的是街邊一簇簇的調酒攤,現代人喜靜,來此的觀光客們經常是簡單買上一杯,與同行的友人邊喝邊逛,已經沒有了過去坐在吧檯前與陌生人稱兄道弟的盛況。

早就意識到時代變換的三哥,趁著市場餘熱,脫手名下部分產業,只保留如今的金灘餐酒館以及金洋麗舍

只是三哥何許人也,早就意識到時代變換的他,趁著市場餘熱,脫手名下部分產業,只保留如今的金灘餐酒館以及金洋麗舍,有趣的是,在三哥高歌離席後,原先與他競爭的數間對手通通收掉,也宣告著一個時代潮流的落幕。

墾丁的下一步要走向異業結盟

「現在想存活下來,一定得抱團,做異業結合。」這位墾丁的老大哥見證過墾丁旅遊的興衰,不禁語重心長地說。他的想法很簡單,卻也很困難,如今的墾丁早已不復昔年盛況,商家們想要生存,要賺錢,就必須提供優良的服務,可是各項服務均保持高品質的情況下,勢必會無止盡的提高成本,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三哥堅信中小型民宿與觀光業者必須透過相互扶植結盟,不再單打獨鬥,並且開創墾丁旅遊的另一種可能性。

想要將之打破,就要讓各個商家提出自己拿手的強項,互相結合,分別提供住宿、水上活動、生態導覽等各項服務,才能在降低成本的同時,以專業分工保持優良的品質。只是要這些競爭多年的商家通力合作,又談何容易?儘管此一想法的推動難度不低,但三哥堅信中小型民宿與觀光業者必須透過這樣的相互扶植結盟,不再單打獨鬥,才有機會在市場上存活下來,並且開創墾丁旅遊的另一種可能性。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