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陶淵明在〈桃花源記〉中的畫面太美我不敢看,但你一定見過綠色隧道中兩旁樹木覆蓋整個視野的美景!台灣除了有好幾處知名的綠色公路,還有一些進階版景點,包括可以看海的綠色隧道、可以搭船遊河的林蔭隧道,快來看看這些絕美的綠色秘境究竟在哪裡?

台版亞馬遜河遊船  綠頂隧道與水面倒影交映成趣

位於台南台江國家公園內的四草綠色隧道有「台灣袖珍版亞馬遜河」之稱。由於水道較淺,僅有竹筏能通過,所以此地早期又稱為「竹筏港」。兩旁的紅樹林向中央生長,交織出茂密的半圓綠頂,隨著波紋緩緩前行,穿梭在這座城市秘境裡。

乘船的起點位於四草大眾廟,迄今已三百餘年,奉祀主神「鎮海元帥」為安南區四草的信仰中心。在旅程的盡頭,四草綠隧平靜的水面反映另一片紅樹林世界,真實與鏡中交映出像是唇形的景色,有人稱他天使之吻,亦有人稱綠色之眼,令人感受到如夢如畫的好景緻。

臺南的四草綠色隧道有台灣袖珍版亞馬遜河之稱,可以一邊遊船一邊欣賞美景與生態。(照片來源:臺南旅遊網)

在這場隧道之旅的途中,除了欣賞遠富盛名的黑面琵鷺,亦有貼心的導覽人員進行解說,不論是各種生態動植物亦或是人文歷史都能娓娓道來。非常適合親子一同前往、增加豐富的知識。

吹著海風踩鐵馬  新屋綠色走廊的雙重享受

在夾道綠蔭下騎著鐵馬已是一大享受,如果還能吹著海風看海景,簡直就是雙重享受的悠閒時光。位於桃園永安漁港附近的新屋綠色走廊,就是這樣的一個景點,難怪近年來成為親子最愛、北台灣最具規模且擁有沿路綠蔭的自行車專用道。

新屋綠色走廊長約四公里,左右都是木麻黃防風林而構成綠色般的隧道,沿途有盎然林蔭及蔚藍海岸景觀,騎著鐵馬在特有的沿海綠色隧道中,不僅可以享受御風而行的快感,還有木棧平臺、休憩涼亭、景觀眺望區、蓮花池等設施,可充分體會大自然的美景恩典,簡直就是免費的親子樂活自然課。

新屋綠色走廊可以一邊騎乘自行車、一邊欣賞海岸美景,可以說是雙重享受。(照片來源:桃園觀光導覽網)

自行車道入口處有多家單車、協力車出租店,遊客不需自備車輛,即可在平緩友善的車道上自在悠遊。新屋綠色隧道由永安漁港至忘憂門全線均已鋪設柏油路面,地面並有生態動物圖案設計,展現海岸自行車道與自然融合的特色。

百顆茄苳夾道  台東戰備道路搖身一變綠色公路

日治時期,日本人為因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運輸需求,興建以茄苳樹為掩護的戰備道路,專門供戰車行駛,從台東市經卑南一路延伸到初鹿,長達15多公里。

戰後,因都市發展建設道路需要,陸續砍除戰備道路上的茄苳樹,綠色隧道逐漸消失,只剩下北起卑南鄉下賓朗的三叉路,南至十股社區約兩公里的綠色隧道,經縣民與縣政府力爭而成功保留。

上百棵茄苳樹所構成的綠色隧道,成為臺東市街道綠化最知名的地標。(照片來源:台東觀光旅遊網)

上百棵茄苳樹所構成的綠色隧道,已經成為台東市街道綠化最知名的地標,進入其中,芬多精令人神清氣爽,可閒適的騎著單車,或步行悠遊其間,感受這具有歷史意義,又散發自然氣息的美麗公路。

鐵馬休閒不敗經典!多樣機能古坑綠色隧道

兩排50年芒果老樹下,片狀陽光踅了兩公里長,騎著單車跟著一步步的光葉穿梭,這條筆直的長路是許多人共同的記憶,供親子野趣的綠色海洋、悠然鳴笛的復古火車、人聲不絕的熱鬧市集、身懷絕技的街頭藝人、探訪「蜜秘」的蜜蜂故事館……,這條位在雲林的綠色隧道,是許多人一同築成的回憶長廊,在這承載了滿滿足跡與笑聲的道路上,刻下自己走過的證明吧!

位於雲林古坑的綠色隧道,除了可以健行、騎自行車之外,還可搭乘台糖小火車。(照片來源:雲林文化旅遊網)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