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每年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ES)都是新車大秀肌肉的重要場合,車廠、汽車電子廠商、科技廠商、新創業者紛紛把握機會展出創新產品及服務,CES 2020除了索尼(Sony)展出首款概念電動車Vision SUber的空中計程車引發熱烈討論之外,在汽車科技領域還有哪些進展呢?

在今年的CES美國消費電子展中,自動駕駛、車聯網、智慧交通可說是各家廠商主要佈局重心。華電聯網副總經理謝明燁表示,汽車科技正從智慧交通系統(IT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走向自動駕駛系統(ADS),其中5G科技的出現將讓車聯網的美夢成真,如能善用5G的低延遲、高頻寬優勢,建置先進交通管理系統,並搭配人工智慧(AI)及大數據分析,可實現車車相連(V2V)、車路相連(V2I)、車人相連(V2P)、車網相連(V2N)的目標,並且增進交通安全、減少壅塞,也提高自駕車安全上路的可行性。

事實上,從各家車廠的自駕車進程來看,自動駕駛系統正從L1/L2主動安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邁向便利型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亦即從自動緊急剎車、交通標誌識別、車道保持輔助功能邁向自動高速公路駕駛、城市塞車時自動啟動及停車,下一步則將走向L4/L5全自動駕駛,實現城市自動駕駛、無人計程車和無人機器人物流的目標。

從馬力走向資訊力,儀表板觸控螢幕比電視還大

在各家展示電動車款的傳統車廠及新進品牌當中,以拜騰(Byton)及索尼(Sony)最受矚目,無獨有偶的是,兩家業者都在科技創新上有不少突破。

拜騰在CES 2020展示的電動車M-Byte,以48吋超大螢幕完全取代傳統的儀表板,比起大部分人家中的平板電視都還要大,人與車之間可透過觸控、聲控、人臉辨識、手勢操作與實體按鈕等5種方式互動,而且在中控台、方向盤、後座頭枕也都配置有大片觸控螢幕,不僅可顯示車速、電量等與汽車有關的資訊外,可顯示自行設定的客製化資訊,像是天氣、股票、行事曆、健康、遊戲、影音播放清單等,還可啟動工作模式,在車輛停妥時進行視訊會議、顯示簡報內容。

拜騰(Byton)在 CES 2020 上展示以48吋超大螢幕取代儀表板的電動車M-Byte。(圖片來源: Byton )

有中國特斯拉之稱的拜騰,主張汽車是家庭、公司、社交以外的第四空間,是人類生活的重要場域,因此不僅是移動的交通工具,更要與生活結合,過去談論的是汽車的馬力(horse power),現在則要談論汽車的資料力(data power)。

索尼的概念電動車自然也少不了科技元素,車內外擁有33 個感測器,包括自家的CMOS 影像感測器與飛時測距(Time-of-flight;ToF)3D感測器,可辨識車內的乘客、車外的路人與物件,提供駕駛協助;另外,娛樂影音效果自然不在話下,360度環場音響提供每個座位沈浸式的聲音體驗,前座則有全景式儀錶板,提供駕駛人與乘客直覺的使用介面及豐富多元的駕駛與娛樂資訊,並可隨時連線。

隨時監控路上狀況,重機也能很安全   

善用AI、感測器等科技工具來強化行車安全,已是關鍵趨勢。舉例來說,Damon在CES 2020推出一款旗艦級電動重機Hypersport ,搭載Blackberry QNX系統,花了三年開發一個以人工智慧為基礎、全聯網的電動機車平台,具備360度的CoPilot先進警示系統,宣稱是市場上最智慧、最安全、最先進的電動機車,其性能也不落人後,可在三秒內加速到時速60英里,最高時速可達200英里,每次充電最多可在公路上騎行超過200英里。

Damon這款產品堪稱重機版的特斯拉(Tesla),其輔助駕駛系統具備相機、雷達、環景攝影機、感測器,遇有任何狀況時隨時提醒騎士避免碰撞或危險,這些感測器可蒐集及標籤化各種交通行為、路上狀況及騎乘數據,最多可偵測追蹤機車附近最多達64個移動物件的速度及方向,在行進中還可自動調整位置來符合騎士的人體工學。另外也內建4G、Wi-Fi及藍牙模組,可整合這些數據上傳雲端,藉以改善整體系統效能。

Damon 在 CES 2020 展出的旗艦級電動重機 Hypersport, 號稱重機版的特斯拉。(圖片來源:Damon Motorcycle)

Damon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Dom Kwong表示,我們將數據列為核心位置,透過感測器、機器人、人工智慧這些技術來實現創新,並將深度學習及車聯網的等級提升到前所未見的層次,確保每位騎士可以擁有更聰明、更安全、隨時聯網的騎乘體驗,並可大幅降低交通事故。

MaaS自駕計程車服務蓄勢待發

你可能覺得自駕車離我們還很遙遠,但其實全世界很多城市都已在測試以自駕車為基礎的計程車服務,特斯拉宣布將在2020年推出超過100萬輛的Robotaxi自駕計程車服務,英特爾(Intel)旗下的Mobileye也計畫在2020年於以色列率先推出相關服務,並在CES 2020上展示相關應用。

根據Mobileye估計,2030年自動駕駛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的總體潛在市場規模將達1,600億美元。事實上,佈建自動駕駛計程車涵蓋自動駕駛系統、自動駕駛車輛、車隊營運、移動智慧、乘客體驗與服務等五個面向,其中關鍵技術包括ADAS、獨特的可擴充地圖工具、簡單且可擴充的路網解決方案在內。

Mobileye強調,在消費者自駕車產業成形之前,追求完全自動駕駛的廠商必須先成功落實ADASMaaS的階段,要實踐完全自動駕駛的願景,就要先解決這些自動駕駛革命的關鍵問題。

舉例來說,Mobileye利用群眾外包(crowd sourcing)方式和低頻寬上傳技術,藉以建構快速且符合成本效益的路網訊息管理方式,此一地圖路網資產管理系統可用於L2+及更高層級的ADAS自駕車,同時也能將蒐集來的龐大車輛與交通相關數據,作為智慧城市規劃與發展的重要參考。

(本文原刊登於數位時代未來商務頻道)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