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那個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對於從小就待在都市的我而言,社會課本幾乎是與眷村連結的唯一橋梁,腦海裡的台灣眷村,叫得出名字的總是那幾個耳熟能詳的, 台北四四南村 、 台中審計新村還有那個不在馬祖的馬祖新村 。

在那個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對於從小就待在都市的我而言,社會課本幾乎是與眷村連結的唯一橋梁,腦海裡的台灣眷村,叫得出名字的總是那幾個耳熟能詳的名字。(圖為四四南村)

長大之後,路續走讀了幾個眷村,這些眷村中的網紅,卻沒有讓我留下太多回憶。我印象最深的一個眷村,是在澎湖的不知名小眷村,那是一次國中的同學旅遊,近三十人浩浩蕩蕩的包了遠東航空的小客機跟整棟民宿,到澎湖去慶祝我們多年的友誼,順帶掉念一下逝去的年華;那是年少輕狂的我們,試圖抓住青春的尾巴,為我們的後青春期的落下一個完美的註腳。

那段旅程的某一天,到了一個不知名的小眷村,鐵花窗、小木門、水泥外牆與柏油馬路被老式信箱的紅與綠點綴,與萬里無雲的藍天,相映成輝;鮮甜彈牙的小卷米粉,省去了繁複的調味,純粹而乾淨的甜,直搗人心。可惜的是在先前的景點把手機的電量用完了,沒能留下任何一張小眷村的照片,那些從風景及味蕾偷渡的眷村風情,如今只能在回憶裡相遇。

一次國中的同學旅遊,讓我對眷村有了刻版印象。

那個夏天,是我與眷村的第一次邂逅,讓我對眷村有了刻版印象。

我以為的眷村,應該有榕樹下的小賣部,應該有坐在門口椅子上搧風乘涼的老婆婆,應該有點破舊的時代滄桑,應該有點老派的慵懶姿態。

近年來,眷村在政府的各種計畫扶持之下,大多已然褪去了蒼白的容顏,隨著藝術家、文創工作室及網紅人氣店的進駐,帶來了新的觀光人潮,一派欣欣向榮。

可隨之而來的,還有濃厚的商業氣息。儘管我能明白這些新村民必須要面對柴米油鹽的民生問題,但在走過這些眷村後,心裡總有點可惜,至於可惜甚麼 ? 我也說不出個具體,或許是惋惜翻新的牆面抹去了歷史的塵埃,或許是不忍先民的足跡湮沒在時代的潮流。

走過這些眷村後,心裡總有點可惜, 或許是惋惜翻新的牆面抹去了歷史的塵埃,或許是不忍先民的足跡湮沒在時代的潮流。

沙沙──這是車輪與柏油路的親密接觸,彎過寫著「黃埔新村」的牌樓之後,映入眼簾的是停滯的眷村風光,家家戶戶的紅色大門與參差錯落的綠樹是紅花綠葉的經典配色,這是關於黃埔新村的第一印象,朝氣滿滿,喜氣洋洋。

彎過寫著「黃埔新村」的牌樓之後,映入眼簾的是停滯的眷村風光 。
家家戶戶的大門與參差錯落的綠樹是紅花綠葉的經典配色,這是關於黃埔新村的第一印象,朝氣滿滿,喜氣洋洋。

黃埔新村並不是一開始就叫做黃埔新村,而是用孫立人將軍的信念為名,「誠正新村」的名字仍能在村子南邊的誠正國小上看到。可別小看這個小小的校園,最高峰曾收納了千餘名學生,甚至連明星大象林旺爺爺都曾在這裡落戶。而後配合黃埔軍校的南遷,才有了如今的世人所熟知的「黃埔新村」。

黃埔新村並不是一開始就叫做黃埔新村,而是用孫立人將軍的信念為名。

在黃埔新村的這些日子,聽過眷村夜晚的蟲鳴鳥叫,也聽過陸軍官校的起床鐘聲;吃過鳳山在地的碗粿意麵,也吃過電視推薦的抓餅煎餃;看過國旗的隨風飄揚,也看過旅客的闔家歡樂。如果你靜下心來,可以輕易地觀察到黃埔新村,那些藏在日常之下的新舊交替,老歷史與新故事正在交融、碰撞,譜出了新旋律,持續傳頌著這首眷村民歌。

如果你靜下心來,可以輕易地觀察到黃埔新村,那些藏在日常之下的新舊交替。
老歷史與新故事正在交融、碰撞,譜出了新旋律,持續傳頌著這首眷村民歌。

如果問我黃埔新村跟其他眷村的不同,我只能說我去過的眷村不夠多,不敢輕易妄下斷言,但如果非要形容黃埔新村,我會說黃埔新村是個驕傲的巨人,挾帶著豐厚的文化底蘊,兀自停留在50年代的風光歲月,眷戀著那段曾經的輝煌時光。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Elmer Li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