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講到娘惹文化,就離不開這個城市—馬六甲(Malacca)馬六甲是馬來西亞的熱門旅遊景點,可以看到東部最古老的荷蘭建築Stadthuys,也可以看到西元1511年,由葡萄牙海軍上將Alfonso d’Albuquerque建造的堡壘遺跡,馬六甲的建築文化,老派而多元,處處可見曾被歐洲殖民過的痕跡。也被聯合國世界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之一。

馬六甲的建築文化,老派而多元,處處可見曾被歐洲殖民過的痕跡。
馬六甲保留了豐富的娘惹與殖民文化,在2008年7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除了這些殖民留下的文化足跡,想要了解娘惹文化的驢友們,「雞場街」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好地方,隔著一條河道的雞場街,傳統的寺廟、牌坊、與中國風的店舖住宅穿插其中,林立的漢字招牌是娘惹文化最好的歷史見證。

擁有300年歷史的雞場街,有許多古董店與紀念品店

擁有300年歷史的雞場街,是旅客必到的地方,而且白天與晚上各有不同風貌。早期這裡是古董街,但現在就像是台灣的老街,包括紀念品店、餐廳、咖啡店、藝品店穿插其中,如果要打牙祭,可以選擇人氣最旺的古城雞飯粒、中華茶室、和記,如果要買伴手禮可以到三叔公。週五、週六與週日的晚上,下午五點以後雞場街會封街,搖身一變成為道地的夜市,各種小吃、飲料、服飾、3C周邊產品、玩具應有盡有。炎熱的天氣之下,來碗沁人心脾的晶露冰,加上東南亞的特色純椰糖,是炎炎夏日中獨特的風味。

古城雞飯粒是人氣最高的餐廳
娘惹晶露是當地最受歡迎的甜品

每到周末((五六日)的時候,雞場街也會有小型的假日夜市,但販售的也多是依些小吃、點心以及一些工藝品,馬來西亞的飲食文化也受台灣影響許多,所以在這裡也可以看到許多台灣的小吃,潤餅、香腸、車輪餅等等的,偶而也會有一些當地的表演,

馬六甲的主要景區很集中,但這裡的博物館密度很高,因此被稱為博物館之城。宣佈獨立紀念館(Proclamation of Independence Memorial)是1957年馬來西亞首任首相宣布國家即將獨立的地方,這棟英國別墅本身就很氣派,曾是殖民政府的馬六甲俱樂部,裡頭完整陳列當時馬來西亞邁向獨立的過程,收藏了珍貴的手稿、影片及幻燈片;如果想要深入瞭解馬來西亞的歷史,可以到獨立紀念館(Independence Memorial Museum),館內展示馬來西亞從殖民地邁向獨立過程的重要文獻。

馬六甲的博物館密度極高

海事博物館(Maritime Museum)的外觀就很特別,是以馬六甲海峽沉沒的葡萄牙大帆船─海上之花為靈感所設計,展出自馬六甲王朝到殖民地時代的海事史料,從早期的香料交易港口、到大航海時代成為列強覬覦的目標;附近的皇家馬來西亞海軍博物館(Royal Malaysian Navy Museum)收藏了過去的軍艦裝備及海軍紀念物品,包括1817 年在馬六甲沉船、1993年打撈的戴安娜( DIANA)號發現的珍貴陶瓷器。

海事博物館外觀是以馬六甲海峽沉沒的葡萄牙大帆船─海上之花為靈感所設計
館內展出自馬六甲王朝到殖民地時代的海事史料

當然,這裡也有比較輕鬆有趣的博物館,如果想要更系統化的了解娘惹文化,建議可以到「鄭和文物紀念館」或是「峇峇娘惹文化博物館」去一探究竟。馬六甲是峇峇、娘惹(指中國人與馬來人結婚生下的後代)的大本營之一,中國美食搭配當地不同香料所發展出來的娘惹美食,也形成極具特色的飲食文化。位於敦陳楨祿街的峇峇娘惹文化館(Baba Nyonya Heritage Meseum),本身是由一間峇峇老屋改建而成,館內展示的古董家具、服飾、飲食文化及生活用品,可以帶我們一窺堂奧。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