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去年八月,隨著綠影的搖曳及片片陽光的灑落,環繞在菸酒公賣局四周的圍籬終於被卸除,這座自1936年起,伴隨嘉義經歷無數興衰的老建築換得了一副嶄新的面貌,這是它在卸下日治、民國初期的菸酒公賣局、砲兵要塞等職位多年後,再度被賦予新任務的象徵。

  從康寧街的一側向內走去,穿越過一處綠意蔥蔥的庭園,可以抵達嘉義市立美術館的大門,這裡是新增建的本館,包覆整層樓的多面玻璃像極了城市的畫布,悠悠流轉著藍天白雲及綠樹房樓的影子。

充滿現代風格的大片採光玻璃與綠色庭院和藍天相互融合。(圖片來源:嘉義市立美術館官網)

  裏頭的內裝與外觀一樣都採用現代風格,簡約中透露著新穎的時尚感,乾淨又莊重,可多處的木頭構造又使得它看起來多了幾分樸實、幾分親近,像是在述說這本是他生在「木都」該有的一點特徵、一點傳承,藝術品們展列其中時,也更增添了一絲溫度。

簡潔的內裝和木頭的梁柱營造出時尚感與在地氣息。(圖片來源:嘉義市立美術館官網)

  欣賞完展覽之後,可以轉往參觀重生的古蹟棟,並在設立於內的「昭和J11咖啡館」享受優雅的下午茶。豪華的洋式三層樓建築帶著濃濃的昭和韻味,淡雅的色彩與奪人目光的淺綠色窗格構成了它低調卻不失鮮麗的迷人風格,一踏入內,穿透窗戶射進的大量光線溫暖了由混泥土搭建而成的四壁,與陣陣傳來的咖啡香一起,營造出溫馨愜意的氛圍,其中,頗有七零年代風情的「美酒加咖啡」,及勾起台灣記憶的「甘蔗拿鐵咖啡」都是非常具有特色的飲品,讓這間咖啡館顯得更近地氣、更有人情味。

可前往古蹟棟,在昭和風格的古屋裡享受優雅的下午茶。(攝/Daniel Shen)

  除此之外,古蹟棟的一樓還設有誠品書店的櫃位,讓這充滿藝術氣息與歷史痕跡的角落更添上一層書卷氣質。若能在一窺藝術品之美及作家的情感之後,於下午時分、橙黃夕陽的照射下,在這棟老屋中慢慢挑選自己喜歡的書籍、一覽各國進口的精美文具,並帶著這些喜愛的物品,走進咖啡館裡細細品嘗飲品或點心,感受溫柔的光線,或是閱讀,或是記下一天的心情,享受著這段慵懶卻又充實的個人時光,想必也是生活中的一大美好吧!

充滿藝文氣息與歷史記憶的特色誠品書店。(攝/Daniel Shen)

  嘉美館自去年夏天開幕以來,已策畫了多場展覽與講座,積極地利用及展現這棟今昔交融的藝文空間,還設立藝術教育區、推出《畫都少年》遊戲app,讓參觀民眾能和建築物及作品有更多的互動及認識,更富含了老少同遊、寓教於樂的作用,拉近民眾與藝術的距離。

優雅的古蹟建築與亮眼的淺綠窗框營造出濃濃的昭和韻味。(攝/Daniel Shen)

  不僅如此,嘉美館也精心地把當地元素加入其中,無論是符合「木都」之稱的木製結構、咖啡館桌上與棕色咖啡形成漸層的清澄甘蔗汁,抑或是誠品書店牆上由當地畫家梁紹偉創作的嘉義意象壁畫,無不都在向嘉義這座古城致意,而嘉美館的建築俯視與logo設計更是其中亮點,兩者皆是充滿設計感的+1圖樣,即是嘉義市名的諧音。嘉美館從開工前的設計到完工的處處細節,都包含了對「畫都」嘉義的感懷與尊敬,若有機會,旅人們不妨也來此地一探「畫都」之美。

由現代與日治風格構成的兩大館場,充滿著對嘉義這座城市的心意。(圖片來源:嘉義市立美術館facebook粉絲專頁)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