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1. 在地走走
  2. 經典台步
  3. 酷旅行

歷史上的超級武將!那些霸氣外露的關帝廟們

關聖帝君,相信許多人都對這個稱號並不陌生,以歷史人物猛將關羽的神化、加上圖書媒體的渲染,以及民間的信仰崇拜,本身便討人喜愛的關羽,就同媽祖娘娘一樣,對關公的敬愛之心,早已融入我們的文化之中!尤其傳說為這屆玉皇上帝,拜關聖帝君更是成為主流中的主流,相信許多人多少都曾去過關帝廟參拜,而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台灣究竟有哪些經典的關帝廟吧!

白雞山列入三峽五景  行修宮與美景相互映襯

你一定知道台北市區有間香火鼎盛的行天宮,但你可能不知道三峽也有一間恩主宮廟,同樣供奉關聖帝君,是行天宮的分宮。白雞山被列入三峽五景之一,行修宮位於白雞山腰,宮廟環境清幽,並與青翠山巒相互映襯,是假日親子出遊的好去處。

白雞行修宮位於三峽白雞山腰,最大特點是林木蓊鬱,讓廟宇更顯莊嚴。 (照片來源:新北觀光旅遊網)

白雞行修宮是玄空師父獨資創建,整體廟宇的建築與台北行天宮大致相同,只有少數雕刻不同,主奉關聖帝君、關平太子、周倉將軍,供奉神祇以關聖帝君在世時的結拜兄弟和家族、君臣為主,與行天宮祭拜的五聖恩主明顯不同。

廟貌樸實但氣勢恢宏,門廳之後有廣大之拜亭,一年到頭均香火鼎盛,由於地理位置處於山腰中,整體環境寧靜安和,讓人身心靈都感到愉悅。春天時滿山遍開繽紛的杜鵑花,冬日則是梅花綻放清雅芬芳,後方山腰還有登山步道可以走訪,山頂處可欣賞一整片松林及相思林。

桃源三結義現身嘉義!鎮天宮威震四方的關聖帝君

台灣的本土信仰,除了海上女神媽祖以外,最廣為人知的大概少不了關聖帝君吧!關公在台灣的信仰地位,可說是每個縣市都有作為信仰中心的關帝廟也不為過,再加上關公身為當屆玉皇上帝,在本土宗教中更是有著崇高身分。

不過,關公除了在宗教上為重要的天神以外,在歷史上、文學上、文化上亦是一位不可或缺的人物,《三國志》中被曹操評為「天下義士」,《三國演義》裡被刻畫成以一敵百的勇猛武將,時人、後人對其的高度評價使其屢屢在影視、遊戲中展現雄風,威武之氣帶動許多文化產業的發展,而桃源三結義的典故更是不脛而走。

嘉義鎮天宮威風的桃源三結義像讓許多人為之驚嘆,神明們的慈愛更吸引大量信眾前往進香。(圖片來源:嘉邑鎮天宮FB粉專)

位在嘉義的這座嘉邑鎮天宮,便巧妙地將信仰層面以外的關公形象展露而出,從棗紅石柱搭成的牌樓底下穿越過去,張飛、劉備、關羽桃源三結義的巨大塑像便映入眼簾,坐落於廟宇上的威風形象,令許多人為之驚嘆。

鎮天宮創建於1964年,以主祀五聖恩主為名,除了最為人所知的關聖帝君、劉備、張飛以外,也奉祀儒、道、釋三家的至聖先師、太上老君、釋迦牟尼佛祖,各神恩澤遠播,吸引許多信眾前往進香,而有著其他文化特性的桃源三結義像,更使許多文化愛好者前往朝聖。

蘭陽最古關聖帝君 蠶絲關公神威浩蕩

礁溪協天廟供奉關聖帝君,又稱關帝廟,為國內著名的奉祀關公廟宇,亦為北台灣香火鼎盛的關帝廟。由於宜蘭、基隆一帶的漳州人稱關公為「協天大帝」,所以,宜蘭的關帝廟大多稱為協天廟。 

協天廟建於清嘉慶九年(1804年)的夏季,初期只有茅屋三間,只奉祀關聖帝君。是直到咸豐七年(1857年)丁巳夏季,才改換門面,變做土牆瓦頂,並增建東西廂房及兩房護廊,以供香客休憩。清同治六年(1867年),鎮臺使劉明燈提督巡察噶瑪蘭廳,回京城後便表請勅建『協天廟』。地方傳說原因是劉明燈途經礁溪時,紮營廟後的楓林裡,兵士們擅自砍折枝椏燒飯,以致觸犯神威,個個病倒,由劉明燈祈求後復原,因此回京城後,即表請勒封。

礁溪協天宮內供奉著全台唯一的「蠶絲關公」。(圖片來源:礁溪鄉公所)

除了這些歷史典故外,協天廟還有一個非常有趣的特點,便是廟內供奉著全台唯一的「蠶絲關公」。以及每年農曆正月13日和6月24日時舉辦的春秋祭典,祭典期間,分靈到全台各地的關聖帝君都會回家,廟中也因此擠滿信徒。祭典中有三獻禮和由小學生扮關家軍跳四佾舞。此外春秋祭典還有乞龜活動,引來善男信女的叩謝、祈求,使得礁溪街道人潮蜂湧為之擁塞。

供奉諸多神祇  高雄關帝廟香火鼎盛

高雄關帝廟,因原坐落於清鳳山縣大竹里關帝廳庄,故原名為「關帝廳」,清代以降皆稱為「武廟」光復後改名高雄市「五塊厝武廟」,民國六十八年一月重建完竣後,陸軍一級上將何應欽將軍蒞臨賜「高雄關帝廟」匾額,嗣後即以此為廟名,是高雄香火鼎盛、歷史優久的寺廟,推測已創廟超過三百年的歲月。

主神供奉的關聖帝君關羽,為忠義的象徵,配祀註生娘娘及福德正神,後殿則同祀觀音菩薩,配祀普賢菩薩及文殊菩薩。另有文昌殿、財神殿及月下老人供信徒,總是擠滿膜拜祈求好運平安的善男信女。

歷史優久的高雄關帝廟,又稱「五塊厝武廟」,每年春節至元宵期間都會有盛大活動。 (照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三層樓高的廟身是黃瓦紅牆的宮殿式建築,莊嚴華麗,近年來關帝廟致力將宗教文化與觀光結合,特別是每年春節至元宵期間都會舉辦活動,其中包括乞平安龜、吃平安壽麵、猜燈謎和創意花燈大展等,是認識臺灣傳統民俗節慶、祈福參拜的最佳場所。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