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博物館是很多人從小啟發科學興趣及探索世界的重要管道,台灣各地也都有類似的博物館,從科博館、科工館到科教館,透過科技創新與互動展演,打造為全民的科普學習體驗基地,非常值得全家老少一起同遊,逛完之後你就會發現,科學與生活的距離,其實一點也不遠。

乘載科學知識與生態文化  海科館帶你航向浩瀚大海  

位於基隆八斗子的濱海區域,有一座外觀看似一艘貨櫃輪的主題館,乘載著海洋豐富的科學知識與生態文化,帶領大家走進海洋的世界,它就是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簡稱海科館)。

相較於屏東海生館偏向於海洋生物生態的展示,基隆海科館更著重在科普教育及永續海洋理念的推廣。海科館在1997年開始籌備,2013年完工,總面積有48公頃,原址為已關廠之台電火力發電廠,在原有建築上再添加設施進行規劃,整個設計以洋流為核心,透過特殊工藝的玻璃透空感與空間流動概念,結合周邊環境景色打造出極具特色的展館建築。

海科館以洋流為核心,透過特殊玻璃與空間流動概念,結合周邊環境景色打造出極具特色的展館建築。(照片來源:基隆旅遊網)

館區包括有主題館區、海洋劇場、區域探索館等,其中主題館涵蓋了兒童廳、深海展示廳、深海影像廳、海洋文化廳、船舶與海洋工程廳、海洋科學廳、海洋環境廳,以多元角度及互動展品介紹海海洋科學、生態、文化;區域探索館以「海洋孕育了這塊土地」為展示主軸,展現本區域海洋特色的觀光資源,從景觀、人文、產業等不同層次,帶領民眾深入認識基隆八斗子的歷史演變與漁村文化。

如果想要沈浸式的海洋體驗,絕對不可錯過IMAX 3D海洋劇場,劇場內有深藍色的海洋氣息,牆面上還會投射出無數海浪泡泡,搭配大廳上方的水母造形燈,可以充分感受到強烈的海洋氛圍;海洋生態展示館則以水族館方式,呈現海洋生態的多樣性和豐富性。

海科館周邊有八斗子公園、潮境海洋研究中心、潮境公園、碧砂漁港,並可欣賞知名的八斗子夕照,遠眺基隆山和九份景觀,非常適合親子同遊,展開一場以「海洋」為主題的知性休閒之旅。

自然與現代的結合,台灣首座科學博物館

若是對自然科學有所興趣,或是喜愛參訪博物館的旅人,想必都對分布台中與南投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並不陌生,從天文、遠古生物,再到動植物生態,豐富的展區與完善的介紹系統,並融合眾多有趣的體驗課程,為旅客帶來許多精彩的知識表現。

超過100種的珍異鳥類,斷層地理與地震實景、各式本土的生物生態,設計特殊的建築本體,以及融合現代科技的展覽導覽,這個極力集台灣內外自然相貌為一身的自然科學博物館,在傳達知識的同時,亦時常提醒我們對自然的敬畏與相處之道。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是台灣首座科學博物館,包羅萬象的自然科學教育使其成為了自然領域的標誌性建築,對於生態教育的啟發更是不遺餘力。(圖片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具有深刻生態教育意義的它,不僅努力達到作為知識媒介的功能,更是展現媒合人對自然的認識與敬意的重要價值,作為台灣首座科學博物館,這樣的涵義更是引人深思,期望對生態的認知加深我們土地文化的涵養,對自然科學有興趣的旅客,更不能錯過這個標誌場域。

融合高雄港都工業   科工館增添人文教育氣息

高雄都會區為工業匯集地區,包含中鋼、台船、台機、中化、煉油廠、發電廠等大型重工業。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配合地區工業,展示科技的原理與應用,達到相輔相成之效果,更在工業型態社區中注入文化教育氣息;國立科工館的立館強調科技與人文結合的精神,因此在展廳規劃上,加入許多的參觀者可親自動手操作的機關,融合人與科技的關係,強調科技生活化、生活科技化,讓大家得以體驗文明演化過程與科技的浩瀚。 

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中,有兩台中文名稱結合博物館英文館名,能和觀眾互動的機器人-藍色的「鐵克納」(Technology)擅長的是科學新知,粉紅色「賽恩絲」(Science)則喜歡跟人玩腦筋急轉彎,皆為法國發明家馬克.雷諾(Marc Reynaud)先生所設計。機器人每天在館內都有固定時間會跟著解說員一起表演機器人秀,專長是環保及節能減碳,愛吃的東西是太陽光,十分討喜的外觀造型廣受民眾喜愛。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朝向建構科技生活化、生活科技化永續發展的方向進行。
(照片來源: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FB粉專)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於86年11月9日開館,為台灣第一座應用科學博物館,整體建築求百年使用為原則,採高跨矩、高承載設計,建築本體一次興建完成。建築本身即是展示品,顯現科技博物館的內涵。採用智慧型資訊設備,進行科學化管理,兼具展示示範效果。儲冰式空調系統,夜間製冰,日間使用,分散顛峰用電時間,節省電費。設備控制則採用智慧型資訊,進行科學化管理,兼具展示示範效果,是一座實現永續發展的「綠博物館」。

豐富影音外加淺顯解說 士林科教館帶領孩子踏入科學大門

小時候,總會有各式各樣的奇思妙想,以及對於世界未知的探索,「為什麼?」恐怕是許多人孩童時期最常問的一句話,許許多多的問題,有時甚至令大人也難以招架。於是乎,臺灣科學教育館出現了,帶著淺顯易懂的解說,豐富多變的影音設備,讓每個好奇寶寶都能在這裡得到解答,也讓孩子們愛上探索世界。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簡稱科教館,最早在1956年成立於板橋公園,於1962年更名為「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到2004年6月才遷到士林現址。科教館是一個以教育、展示、研究、實驗為目的科學博物館,館內設有展示區、生命科學展示區、自然科學展示區、物質科學展示區及數學與地球科學展示區,結合周邊地區天文科學館、兒童新樂園、美崙公園等,打造複合式科學、藝術、生態、文化教育及休閒設施集中的「臺北科學藝術園區」。

位於士林的台灣科學教育館以淺顯易懂的解說、豐富多變的影音設備,讓每個好奇寶寶都能在這裡得到解答。(照片來源:Daniel Shen)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