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世界上很多大城市,都有一條知名的河流經過,像是倫敦的泰晤士河、巴黎的塞納河、首爾的漢江、曼谷的昭披耶河等,搭船遊河自然也成為很受歡迎的觀光路徑。台灣各地包括城市、海岸及風景區,也都有這樣的藍色公路行程,結合文化漫步行程或生態導覽活動,可以從截然不同的視角欣賞水岸之美。

從大稻埕、關渡出發!淡水河水陸雙拼玩法   

台北推廣藍色水路行程已有16年了,一開始只是讓市民認識水域生態及體驗水岸沿線風光,但後來許多業者推出多元化、各具特色的「藍色水路微旅行」行程,推出各種節慶及主題特別活動、結合餐飲、客製化包船等服務,包括客船定食便當、光雕夜航、棉花糖DIY、造型氣球或魔術表演等,讓搭船遊河之旅變得更有樂趣。

台北藍色水路行程在假日有推出結合水陸景點的「半日遊微旅行」,有「大稻埕到淡水」、「關渡到淡水」兩個主要行程。以大稻埕行程為例,會先帶你參觀大稻埕周邊古蹟,包括辜宅、陳天來故居、李春生教會、李臨秋故居、莊協發商店、港町文化講堂等,然後在大稻埕碼頭搭船遊河到淡水,中途會行經忠孝橋、臺北大橋、重陽大橋、社子島頭、關渡碼頭、關渡大橋、紅樹林河畔、淡水碼頭,最後抵達淡水老街,遊河時間約1.5個小時,沿途會由專業導覽人員講解生態、鳥類、魚種、歷史、典故、景點等有趣內容。

台北市的藍色水路行程,可從大稻埕碼頭或關渡碼頭一路遊船到淡水,並提供特色主題或客製化包船服務(Daniel Shen攝影)

關渡行程則會先在關渡碼頭周邊進行陸上行腳,帶你探訪藴藏著豐富自然生態群落的河濱溼地,還有草澤、泥灘地及水筆仔純林,以及鳥類、彈塗魚、蟹類等豐富生態。

在高雄愛河  享受異國河畔的義式浪漫風情 

橫跨整個高雄市區的愛河,過往飽受汙染、歷經歲月滄桑,如今重現風華。整齊鋪設的河畔步道、沿途秀麗的水岸風光、霓虹夢幻的燈光襯著愛河絢爛奪目使夜晚迷人絢麗的夜景。兩岸旁開設的咖啡廳與假日市集,成為在地人與遊客散步慢遊的好去處,是高雄具代表性的觀光勝地。然而最經典的旅遊行程,便是到碼頭搭乘愛之船或貢多拉船,從上游的愛河之心、光之塔到下游的真愛碼頭,飽覽河岸風光,沿途浪漫的夜色供旅人細細品味。

貢多拉是威尼斯境內特有的交通工具,散發著義大利傳統的美,船伕在划船的同時歌唱更是乘船時的經典。貢多拉船原是威尼斯境內特有的交通工具,現在不用出國就能看兩岸城市燈光倒影,在愛河體驗到華美的貢多拉船配上靜謐悠閒的氛圍,彷彿置身在浪漫的威尼斯之中。

搭乘貢多拉船飽覽河岸風光,浪漫水色河面倒映著高雄夜景之繁華。
(照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愛河源自於高雄市仁武區八卦寮,流入市區後有建國、七賢、中正、高雄等橋橫跨其間,最後在高雄港出海。在民國37年(1948年)有人開設「愛河遊船所」供人划船遊河,不時有情侶划舟談情說愛,經過口耳相傳,才有了這個饒富韻味的名稱──愛河,現在增加了貢多拉遊船的樂趣,也使其成為最浪漫的工業運河。

煙火、賞螢、音樂會,日月潭多樣環湖體驗

在台灣的中心地,有一對由日與月相望相生的湖泊,很久以前,邵族先民跟著白鹿的仙蹤走到了這裡,當他們踏進這片秘境時,不禁被它的富饒與美麗深深吸引,而後,族人遷居,從此在此開墾定居,也為這名為日月潭的地方留下許多邵族文化特有的遺跡,時過境遷,日月潭也陸續被不同的族群尋訪、開發,直到今日已成為全台知名且熱鬧的湖邊小城。

若是要來場日月潭巡禮,最推薦的玩法無非就是搭船環湖!只要到達日月潭周邊的任意碼頭,便可購買環湖船票,只須購買一次便可全日無限搭乘,遊湖路線採取逆時針環繞,沿途會依水社碼頭、玄光寺碼頭、伊達邵碼頭的順序靠岸,旅客可跟著船滑過水面的軌跡一覽日月潭的各色風光。

玄光寺碼頭上岸後,隨著阿婆茶葉蛋的香氣傳來,前往玄奘寺的850公尺征途開始了。(圖片來源: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除了欣賞湖面隨天色變幻的水色風貌、觀賞拉魯島等特殊的山形地貌,來場遊覽湖光山色的水上之旅外,也可步上碼頭,到湖邊的小鎮上四處閒逛,或是穿梭於琳瑯滿目的市集之中,或是遍覽當地特有的文化古蹟,或是品嘗佳餚美食,絕對能讓你獲得身心的滿足。

還遊日月潭最特別的莫過於三個碼頭都有其各自鮮明獨特的風格,如水社碼頭是人群與商家的聚集地,商業機能良好的它,人群熙攘的商圈風景是它的寫照;而玄光寺碼頭上岸後,首先會看到共長850公尺的青龍山步道起點,跟著這條長長的步道走去,越過層層的階梯,便可抵達玄奘寺,另外,一上岸時便可聞到遠處阿婆香菇茶葉蛋傳來的濃郁香氣,是到此一遊不可錯過的美食;伊達邵碼頭則是滿滿的邵族部落風情,不僅可看到特色服飾與圖騰裝飾,邵族的傳統食物亦是不可錯過的亮點。

從繁榮商圈、宗教肅穆氛圍,再到邵族特徵,在參加充實的環湖之旅時,也別忘了不要錯過如花火祭、賞螢節、音樂會等節慶活動喔!

落霞與鯨豚齊飛 海天一色暢遊龜山島

龜山島,台灣東北角宜蘭外海上的神祕小島,曾被國際知名自然網站《WHEN ON EARTH》列為全世界最酷的小島之一,不過要上去可不簡單,得先取得登島申請後才能暢遊藍色公路,一路玩進龜山島!

龜山島附近的海域平淺,許多魚群皆在此聚集,不僅讓龜山島成為臺灣3大漁場之一,也是鯨豚大量出沒的地點,每年的4月至9月底,便是賞鯨豚的最佳季節,一路上,能觀賞的鯨豚種類多達17種,其中以飛旋海豚、瓶鼻海豚、小虎鯨及偽虎鯨為主,此時若有空暇,不妨搭上往返龜山島的賞鯨船,展開一段夏日海上探險之旅。

海底溫泉的湧出使得部分海水顏色改變,深淺交錯層疊,還有牛奶般色澤的藍,相當浪漫夢幻!(圖片來源:觀光局觀光多媒體開放資料 張文雄攝)

同樣不能錯過的,還有超適合IG打卡的漸層海水,海底溫泉的湧出使得部分海水顏色改變,深淺交錯層疊,還有牛奶般色澤的藍,相當浪漫夢幻!除此之外,還能搭乘觀光船繞島賞景,感受龜山島豐富的地質景觀及奧妙自然現象──合稱「龜山八景」的龜島磺煙、海底溫泉、靈龜擺尾、龜岩峭壁、龜卵傳奇、眼鏡洞、龜山朝日和神龜戴帽,不過奇特的龜嶼景色同時出現可是相當難得,得看老天眼色,也使這傳說八景更增添幾分神秘。 

前往小島的搭船碼頭主要以頭城烏石港為主,賞鯨船舶則概分為兩大類:一類為近兩年專為載客使用所增建的船舶,另一類則由原本經營海釣活動的娛樂漁船改裝,兩種船舶各有所長,出海賞鯨時可視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賞鯨船,一訪龜山島無窮魅力。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