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從小徑上望去,綠色的葉片在陽光下閃爍,如同海洋的浪花一樣熠熠生輝。這就是楊敏志的水之武芒果園,一片獨特而美麗的熱帶風景。楊敏志在這裡栽種了他的驕傲—夏雪及蜜雪芒果,以及其他稀有的芒果品種。

在佔地八分的農園中,三百二十棵芒果樹挺立著,今年預計產量將達六萬七千顆。其中,夏雪芒果和蜜雪芒果佔了主要的部分。楊敏志是最早種植夏雪的農民,他所種的夏雪,口感甜美,香氣足,有如玉蘭花的清香。而蜜雪芒果則是更為新奇的品種,擁有更加濃郁的甜度和香氣。

楊敏志不只專注在夏雪和蜜雪,他也在嘗試種植其他品種。如罕見的緬甸品種—聖德龍,這種在緬甸當地有”一顆鑽”美名的芒果,其皮薄如紙,外型特殊,果肉飽含了來自熱帶國家的風味,在台灣是非常珍貴的品種。他還有一棵樹,這棵樹上長滿了世界各地的芒果品種,包括泰國芒果、巴基斯坦椰芒、青玉、玉文、水蜜桃芒果等等,每一種芒果都帶著其獨特的風味和故事。

在這片土地上,楊敏志曾經經歷過一場家庭革命。他的父母原本在這裡種蓮霧,但蓮霧的價格經常變動,加上需要精細的照顧以防止果實開裂,楊大哥從小看見父母拿著一籃籃精心培育的蓮霧,心急如焚地等待著拍賣結果,卻往往只能換來不起眼的價格。這樣的景象令他下定決心,他要為這片土地找到一個新的出路。

於是,楊敏志以果農的冒險家精神,將目光瞄準了有“熱帶水果之王”之稱的芒果。他相信,只要找到適合的品種,結合適當的銷售策略,他一定能在這條路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只是,這個轉變並非一帆風順。轉種芒果後,要耗時三年才能結果,而且第四年也只能小量產果,等於有四年的時間沒有進帳,況且創建自己的品牌與通路都需要經營,這讓楊敏志陷入了一段艱難的時期。然而,他堅信只要讓消費者品嚐到他的芒果,就能贏得他們的認同。因此,他將芒果免費讓銷售夥伴及潛在客戶體驗,以此來吸引更多的人嘗試。

隨著時間的推移,楊敏志的堅持終於換來了回報。他的芒果開始吸引了人們的關注,夏雪芒果也因其獨特的口感和香氣贏得了消費者的喜愛。現在,他的芒果已經外銷香港的精品超市,香甜可口的芒果才剛剛套袋,就已經被預訂一空。

不過,楊敏志的工作並不僅僅是賣芒果。芒果樹的栽種與照護需要他全年無休的付出。每年大約有半年的時間,他要辛勤照顧芒果樹;在芒果樹休眠的另外三個月,他還要進行地力的恢復和施肥工作。空餘的時間也不會閒著,而是到處接取工程案,彌補空窗期的支出。儘管如此,當被問及哪項工作更辛苦時,他笑著說:“做農場當然比較開心,因為這是自己的品牌、自己的事情,而且是可以累積的。”

就在這個豐富的芒果園中,楊敏志不僅提供優質的新鮮芒果,他也與內埔DOC執行長黃永全攜手,不斷研發各種芒果副產品。他們致力於將這種熱帶的甜美延伸到更多的產品中。

他們研發出芒果奶酪,它結合了芒果的果香和奶酪的滑順口感,創造出獨特的風味。芒果乾則是一種方便携帶、口感豐富的小吃,可以讓你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品嚐到芒果的甜美。他們還嘗試將芒果製成芒果紙,這種獨特的產品不僅有著入口即化的特殊質感,進一步濃縮過的芒果風味更是抓緊了饕客們的味蕾。

在這個嘗試的過程中,也有一些失敗。他們曾試圖將芒果做成披薩,但由於芒果含水量太大,使得披薩的口感與預期有所偏差。儘管如此,楊敏志與黃永全依然保持著樂觀和積極的態度,他們相信只有不斷的嘗試,才能找到芒果新用途的可能性。

在早上的農忙之後,楊敏志與黃永全邀請大家品嚐芒果大餐。桌上滿是色彩繽紛的芒果產品,還有一盤盤剛剛出爐的披薩。在大家的歡笑聲中,我們品嚐著各種芒果美食,感受著這份來自大自然的豐盛禮物。在這片芒果園中,夏雪的甜美不僅是口中的滋味,更是楊敏志與黃永全的創新精神和堅持夢想的力量的象徵。

楊敏志的故事,是關於改變、堅持和熱愛。他對於自己的果園和品牌有著深深的感情。在每一顆芒果的香甜中,都蘊含了他的努力和熱情。而這份熱情,也正是讓他的水之武芒果園,成為了屏東這片熱帶土地上,最迷人的風景。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