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知道台灣第一個師法英美先進國家而規劃建立的新市鎮在哪裡嗎?是台中霧峰區坑口里的光復新村,當初主要是省政府員工及眷屬的宿舍,直到九二一大地震後重新改造,現在已經變成集青創基地、文青景點、婚紗拍攝場景於一身的中部熱門景點了。

歷史視角

國民政府基於防禦戰略考量,在1950年代將台灣省政府與省議會遷到中部,並於1956年在霧峰建立光復新村(比隔年的南投中興新村還早),這是二戰後台灣第一個新市鎮,做為省政府教育廳、衛生處、印刷廠員工的眷屬宿舍。當時還由官員特別前往英國考察,帶回最新的「花園城市」設計概念,將工作、居住區合一,設計低人口密度、高綠地比例的居住環境。

光復新村在台灣都市建築史上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其內部公共設施完善,有學校、公園、市場等,還有台灣第一座雨水、污水分流的下水道系統,住戶最高時達400多戶。九二一大地震與廢省之後,住戶陸續搬離,後來居民與專家提出宿舍再公共化的主張,希望以社區生活博物館,引入藝術家的文化創意,讓光復新村脫離「省府宿舍」的宿命,2012年台中市政府登錄為文化景觀,2014年開始執行「摘星創業基地」計畫,逐步修繕房舍,陸續引入複合式主題文創產業,輔導青年進駐創業。

文青視角

光復新村經過活化之後,賦予文創藝術新生命,由70位店主組成的青年夢想聚落,漫步街道巷弄找間,到處可看到裝置藝術、文創小店、工作室​、特色咖啡館與飲料店,每間房舍幾乎都有寬廣的前院甚至後院,在台灣眷村中相當罕見。

光復新村獨特的街廓風情也吸引不少電影與電視劇來此拍攝,最有名的就是電視劇《一把青》(2016年播映),連日本導演「下村優」都指名來此拍攝《淺井哲彥空手道傳記》電影,另外包括《逗陣ㄟ》(2013年上映)、《風中家族》(2014年上映)、《五月一號》(2015年上映)、《奇幻同學會》(2016年上映)、《鐘樓愛人》(2017年播映)、《生生》(2018年上映)都有來此拍攝取景。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Comments to: 台中眷村大變身 打造年輕人的夢想聚落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ttach images - Only PNG, JPG, JPEG and GIF are supported.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