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過去這一兩年來,台灣許多城市都開設了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體驗館,甚至連夜市都看得到平價版的混合實境(XR)體驗,但多數人對XR的接觸還是停留在遊戲及展覽;隨著互動科技及沈浸式體驗的技術發展快速推進,應用領域邁向多元的生活情境應用,不管在運動健身、輔助治療、數位學習、虛擬社交等方面,XR正在開啟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

因為疫情的關係,愈來愈多人選擇在家運動健身,使得線上教練課程或虛擬健身房的概念廣受歡迎,不過如果能結合5G技術、XR、3D即時互動技術及數位分身,就可進一步創造真正沉浸式的健身體驗,不管是簡單的辦公室伸展操、瑜珈、冥想、飛輪都可在遠端來完成。

未來市(XRSPACE)就與魔幻樂活(MagicLOHAS)合作打造一個虛擬樂活空間,裡頭有虛擬健身房、虛擬冥想室、虛擬治療室,平常可以透過XR裝置進行一系列的互動運動及身心靈課程,必要時還可與虛擬空間中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心理治療師等互動,提供健康生活的學習體驗。

XRSPACE總經理陶韻智表示,過去XR的體驗多半在遊戲,但現在開始進入生活其他領域,包括XR教室、XR會議室、XR展會等應用愈來愈多。以XRSPACE與魔幻樂活的合作為例,消費者可以在不同場景與教練、好友一起騎腳踏車,並可透過手腳的追蹤器進行互動回饋,包括全身的聲音、表情、動作都可清楚傳輸,產生身歷其境的互動效果。

在這樣的虛擬情境中,即便不能出國旅遊、或者不好約時間出門,親友之間還是能夠相約在虛擬空間中相見,一起到蔚藍海岸騎自行車、到阿里山健行、到峇里島冥想、到印度做瑜珈、到天安門廣場跳有氧舞蹈、到西藏頌缽等,完全打破地理空間與時間的限制。

VR 輔療課程,讓銀髮族找回生命中的感動

使用過XR裝置的人都知道,在虛擬環境中與其他角色或物件互動,與真實環境的體驗還有很大距離,但XRSPACE開發出全身的虛擬分身取代頭像、並可用手來取代操控器,讓虛擬空間中的社交體驗更加真實。

陶韻智指出,現在的XR技術已可清楚看到其他人的全身,還能從座位移動到講堂上,甚至可以有握手、擊掌、抓球、拿酒杯等動作,讓社交互動更為自然;舉例來說,XR球場不僅是在線上複製一個實體的球場空間,更要將完整的球場體驗搬到虛擬空間中,包括加油棒、煙火、特效等現場元素都要完整呈現,甚至創造出超越現場體驗的互動情境。

近幾年來,不斷有VR業者投入醫療教學及遠距醫療的軟硬體解決方案,現在業者也開始將焦點放在長期照護及社會服務領域。宏達電就與臺北醫院附設悅心長照暨早療中心攜手,引進VR設備提供音樂及娛樂等沈浸式體驗輔療課程,使失智長輩能夠享有更多元、友善且溫馨的照護服務。

台北醫院設置的失智照護課程,除了量身打造專屬於每位個案的運動計劃及適宜老人專業復能氣動式HUR器材外,還提供沉浸式的輔療VR課程,讓長輩彷如身處在車站的空間意象中,藉由VIVE Cosmos及VIVE Focus Plus等裝置暢遊臺灣,同時搭配回顧生命故事的藝術創作輔療,讓銀髮族的復能訓練不再覺得枯燥,再次體驗生命中的感動時刻。

AR導覽旅遊,串連特色景點及商機

在疫情趨緩之際,加上三倍券及安心旅遊補助政策加持,不少民眾紛紛展開島內旅遊,各縣市政府也積極搶攻國旅商機。宇萌數位科技近日就與花蓮民宿協會合作,推出「紅面鴨穿越時光」的AR互動體驗,由紅面鴨化身時光主人,帶旅客到花蓮各地走訪特色景點、民宿及店家,體驗綠呼吸、律健行、濾美顏等三大AR旅程。

參與活動的共有民宿、餐廳、伴手禮、戶外活動等20家業者,旅客只要下載App,就可透過AR及LBS地理定位技術,以豐富有趣的AR互動導覽找到分散在花蓮各地的紅面鴨,然後業者扮演的時光主人會來電提供AR導覽服務,民眾聽完導覽故事後即可完成AR集章並參加抽獎;20個合作店家也放置AR紀念明信片,民眾可前往索取,並體驗AR網紅濾鏡互動遊戲。

十三行互動有限公司經理鄭英喆表示,目前的XR應用都還是採用4G,但因為4G不能疊太多的3D模型,也會受限於設備、場地、網路頻寬等因素,無法提供真正的沈浸式體驗,未來進入5G世代後,可以讓XR有更好的發揮,例如多人VR互動、異地廣告等都可完美實現。

(本文原刊登於數位時代未來商務頻道)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