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近期的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讓企業開始大規模採用視訊會議,當企業老闆被迫接受員工在家上班(Work From Home;WFH)、線上會議、虛擬展會等型態,重新盤點自己的數位資產,數位轉型的引擎是否將從此被啟動?

過去30年來的數位轉型演進,有三件事影響最大:30年前電子郵件的出現,催動了組織協作、企業資源規劃(ERP)的發展,最近10年來電商與線上市集的普及,帶來了通路界的大革命,近期發生的疫情,讓線上視訊會議真正被企業大規模使用,接下來10年將對企業的數位轉型產生驚天動地的變化。

事實上,視訊會議早在20多年前就已出現,現在許多中大型企業幾乎也都有建置,但至今多數商業往來基於「見面三分情」的考量,還是習慣實體拜訪;直到疫情蔓延後大家無法出差,被迫要透過線上會議進行溝通,徹底擺脫「電話會議誠意不足」的壓力,大家才發現線上會議不僅明顯提升溝通效率,而且免除南北奔波、調時差、應酬這些不必要的事情,可以大幅節省成本與時間。

訊連科技董事長黃肇雄表示,企業推動數位轉型最大的阻礙往往是老闆自己,因為老闆沒空學新的東西,或者停留在過去的思維,但現在疫情逼著老闆必須採用線上會議,結果發現工作效率變得很高;當產業界的每個人都對線上會議非常熟悉,可以大量減少出差,組織能量就能被大量釋放。

不過,線上會議只是一個開端,最重要的是企業如何將數位思維深化到組織的DNA當中,這部分必須由老闆自己先動,而且必須帶頭推動,從線上會議到線上展覽、電商、數位分身等一一推進;當然,數位本身不是萬靈丹,商業模式才是,企業最重要的還是核心能力,首先必須將自己的產品與服務做好,接著才靠科技工具或數位行銷等手段協助推展。

數位投資是資產不是費用,勇敢投資必有回報

研華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董事何春盛指出,企業經營隨時都會遇到外界環境變化,最近1年多發生的中美貿易戰與新冠疫情,讓全球化打回原型,也讓業界重新思考去中心化、逆全球化等問題,雖然帶來諸多挑戰,但這也是台灣企業絕佳的好機會,甚至是未來20年難得的機會,必須面臨品牌經營、全球佈局、數位轉型等關鍵議題。

在數位轉型方面,企業可以分步驟投入。首先進行數位賦能,就是將數位工具引進到研發、製造、銷售等環節,其次展開數位優化,導入客戶關係管理、供應鏈管理、ERP、視訊會議、電子商務等系統,用以優化現有流程,接著透過人工智慧(AI)及大數據分析,導入工業4.0具體提高產能、縮短交貨時程。

何春盛強調,許多企業在投入數位轉型之際,都會考慮投資何時回收的問題,其實應該先改變觀念,不要將投資當成費用,而是視為公司資產,如果以每個月折舊攤提的概念來看,每個月只要付一點錢,就能有很好的回報。

舉例來說,研華推動工業4.0之後,在機台裝上感測器,可以隨時掌握生產狀況,並可預測何時故障、以便提早因應,此外還可整合供應鏈的數據,可以即時根據需求變化來調整產能。這樣的投資讓研華每年可提升15%的整體效率,並可有效縮短交貨期,堪稱相當划算的投資。

訂閱制取代買斷,數位轉型也可彈性部署

集市雅(Global Channel Resources)董事長曹安邦認為,疫情爆發之後,許多商家都面臨營收下滑的壓力,對於要採購整套數位轉型設備一定會更加猶豫,集市雅的租賃隨選服務,讓企業彈性部署,先從一家分店開始嘗試,評估效益後再考慮是否擴充,採用意願勢必提高許多。

事實上,在新冠疫情發生後,由於實體活動被迫終止,包括電商平台、線上工具、網路應用都大行其道,創造許多雲端軟硬整合的新需求。舉例來說,美國網紅透過線上直播教大家在家運動,中國汽車銷售員透過直播讓用戶線上賞車,印度店家在線上召開經銷商大會,都創造了比線下更精準有效的成績,也讓各行各業對數位轉型的未來更有信心。

(本文原刊登於數位時代未來商務頻道)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