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有個茶飲料的廣告詞說:「茶是人在草木間,一趟回歸初心的旅程」。看到茶園綠意盎然的畫面,口中似乎也湧出一股回韻的茶香,您是否也想安排一趟茶鄉之旅,讓自己浸泡在大自然的幽靜中,試著找尋最純淨的那個初心呢?

早期台灣的種茶重鎮都在北台灣,想要深入茶鄉體驗台灣茶文化,很適合從北台灣展開,包括坪林、三峽與大溪都有代表性的景點,不妨全家三代、扶老攜幼一同前往,可以探訪真正的茶園,走進過往茶金年代的輝煌歲月,也可品嚐當地的茗茶與茶類食品,甚至親自體驗茶料理的手作課程。

坪林茶博館知性之旅

坪林茶葉博物館是一座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

從台北市到坪林,只要半個小時的車程,但場景立刻從車馬喧囂變成田園風光。坪林被高山森林所環抱,茶園面積將近1,000公頃,當地有八成的居民是茶農,幾乎都是從事文山包種茶的產製與銷售,這裡除了是個美麗的茶鄉之外,也是登山健行、旅遊露營的好去處。

從五號國道下坪林交流道後,跨過坪林拱橋,就可以抵達坪林茶葉博物館。拾階而上,白牆建築與江南庭園的風格映入眼簾,這是一座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茶葉博物館於民國86年落成至今,園區內包含展示館、體驗館、茶藝教室、文化商店等館舍,後方還有涼亭、石山瀑布等庭園造景,可以品茗聊天、悠閒度過一個下午。

園區的涼亭、石山瀑布等庭園造景很有江南風情

來到茶葉博物館當然不能錯過精彩的主題特展,展示館的一樓與B1會定期推出與茶文化相關的展覽內容,讓大家更認識台灣的好茶,以及一心二葉的有趣故事。目前一樓正在展示「茶葉大富翁」特展,透過充滿趣味的大富翁場景,帶領大家進入台灣茶從150年前風靡世界的歷程,也介紹了在台灣茶歷史中非常重要的人物,包括約翰陶德、李春生等人,並且深入淺出地說明台灣茶產業成功登上國際舞台、後來的改變與轉型之路。

展示館的一樓與B1會定期推出與茶文化相關的展覽內容,讓大家更認識台灣的好茶,

至於地下樓B1的展廳,正在展出「茶裝茶」的茶包裝美學展,介紹台灣茶葉包裝設計的百年風華,涵蓋歷史人文、造型結構、藝術美學與品牌行銷等環節,其中茶包裝的演進、茶裝圖案的語彙、新世代茶品牌的設計都相當吸睛,帶領我們快速翻閱了台茶文化的歲月故事。

地下樓展廳正在展出「茶裝茶」的茶包裝美學展,介紹台灣茶葉包裝設計的演進

參觀完展示館之後,可以來到一旁的體驗館,實際參與「五感體驗」的互動。館內除了展示各種製茶工具外,也設有茶席文化區,會有茶藝老師現場帶你泡茶品茗,並且分享各種與茶相關的有趣故事,另外也有虛擬實境體驗區、DIY手作區、影音欣賞區等空間,讓大家透過觸摸、嗅聞、聆賞、動手作等方式,進一步探索茶世界的奧妙殿堂。

大溪老茶廠時光之旅

大溪老茶廠隱身在巷弄內,採用懷舊的大溪藍色調

位於桃園大溪與復興交界的大溪老茶廠,舊名是「角板山工場」,建於1926年,曾經見證過台茶興盛的輝煌年代,但1956年因為一場大火而幾乎付之一炬,1959年才重建落成,2010年後台灣農林全面修繕整建,讓走過將近百年風華的老茶廠得以重新瀰漫茶香,成為新興人氣景點。

大溪老茶廠隱身在七號省道的一個巷弄內,外觀以印度大吉嶺茶廠為藍圖,一派低調的模樣,是一棟融合台、日、英式風格的建築,改建時保留了原有的建築骨幹,採用自然採光與通風設計,並維持懷舊的大溪藍色調。

在占地1,670坪的空間中,可以細心體會不同層次的時空感。從大門進入首先會見到門市展售區,陳列各式包裝精美的茶葉及精緻的茶具,像是一家充滿人文風情的小店;一樓右側有文物區、製茶區與導覽放映區,帶你走入這棟老建築的時光隧道中,裡頭展示的蒸菁機、茶葉切斷機、茶包機、桶球機等,靜靜詮釋著屬於大家的台茶記憶。一樓另一側的茶書屋與靜水池則頗有日式禪意,可以享受充滿茶香、書香與音樂的慢活時光。

靜水池頗有日式禪意
老茶廠可以享受充滿茶香、書香與音樂的慢活時光

老茶廠最受歡迎的地方,當屬二樓的室內萎凋區。早期製茶時採用檜木萎凋架,將茶菁放在通氣的萎凋槽內,用乾燥機傳送熱風進行萎凋,並且特別設計可90度旋轉開啟的窗櫺,導引氣流進入室內,加速茶葉萎凋。現在這裡重現了當時的場景,包括151支縱橫交錯的木造衍架,以及整排極具特色的藍窗櫺,在光影的流動中,彷彿也記錄了時光的流轉。

整排的藍窗櫺詮釋光影的流動

熊空茶園生態之旅

台灣農林採自然農法及人工作業,熊空的茶樹都是有機栽培成長

多數人都知道台北有個貓空,是個品茶勝地,但知道熊空的人並不多,巧的是熊空也是個不折不扣的茶園。同樣隸屬於台灣農林的熊空,位於三峽群山之中,海拔約700公尺高,距離台北約40~50分鐘車程,而且要經過一段不算好開的山路,初次來到此地的人,可能會覺得路途有些遙遠顛簸,但抵達後看見美麗的茶園與森林,並可遠眺三峽與鶯歌地區,通常會大嘆不虛此行。

熊空佔地有168公頃,約有7個大安森林公園那麼大。在這裡,你可以真正走進茶園中,看看台灣農林是如何以自然農法維護這片土地,從植苗、施肥、除蟲除草到採收、製茶等過程,全部採用人工作業,並且堅持不用化學肥料與農藥,讓茶樹在有機栽培的環境中自然成長;當然,這裡採收的有機茶葉也都是自然健康的產物,不管是蜜香紅茶、碧螺春、烏龍茶喝下去都是順口回甘。

當然,這裡不只有茶園,還有非常豐富的生態,可以到另一區的柳杉林園區走走森林步道,呼吸芬多精。事實上,熊空茶園的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觀,例如春天可以欣賞山櫻花與桃花,夏天可見蝴蝶羽化、蜻蜓點水,螢火蟲點亮盞盞燈火,幸運的話還可一睹樹蛙、獨角仙、台灣獮猴的真面目,秋天有充滿詩意的楓紅,冬天還有機會看到山頭上的瑞雪。

無論是知性、歷史或生態的茶鄉之旅,在山光水色的陪伴之下,只要一壺茶的時間,你就可以開啟一段自我的對話,靜心品嚐苦中回甘的茶味人生!

在山光水色的陪伴之下,可以靜心品嚐苦中回甘的茶味人生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