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塞納河、蒙馬特、楓丹白露森林、奧塞美術館、吉維尼(Giverny)、拉謝茲神父墓園 (Cimetière du Pere Lachaise),這些都是巴黎的知名景點,其實它們有個共同點–都與印象派息息相關,如果你難得來到巴黎,一定要撥個2~3天,追尋莫內(Monet)、馬內(Manet)、竇加(Degas)、塞尚(Cézanne)、雷諾瓦(Renoir)、梵谷(van Gogh)這些大師的足跡,相信可以對巴黎留下更難忘的「印象」!

集結大師作品 奧塞、橘園美術館不可錯過

從火車站改建的奧塞美術館很有特色

源自於法國巴黎的「印象主義畫派」(Impressionism),興起於1860~1870年代,其以生活中的平凡事物為描繪對象,著重感官的直接印象,特別強調光影、氣氛與色澤的表現。印象派畫家最早在1874年舉行獨立畫展,藉以與法國美術學院的官方沙龍有所區隔,當時參展的莫內作品《印象:日出》被藝評家諷刺為「印象派」,但後來在19世紀末卻成為法國藝術的主流,並影響到整個歐美藝術界。

要欣賞印象派作品,可以從巴黎市區的美術館開始。位於左岸的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是巴黎三大藝術寶庫之一,它是一座由舊火車站所改建的美術館,原為巴黎建築師Victor Laloux為了1900年萬國博覽會所設計的火車站,1986年改建為美術館,外觀還保留原來車站的模樣,透過天幕與玻璃可讓自然光灑進室內,正好與印象派畫作的光影美學相互輝映。

奧塞美術館收藏19~20世紀的印象派作品

奧塞美術館主要收藏19~20世紀的印象派繪畫、雕塑及攝影作品,空間雖然不大,但館藏相當豐富,其收集了原本存放在羅浮宮、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法國國立現代藝術美術館內的館藏,包括梵谷、雷諾瓦、米勒、莫內、羅丹、高更、塞尚等大師的作品,其中像是米勒的《拾穗》、梵谷的《自畫像》、《隆河上的星夜》、莫內的《聖拉扎爾火車站》、雷諾瓦《煎餅磨坊的舞會》,都是必看的鎮館之寶。

隔著塞納河的對面,就是杜樂麗花園,其中靠近協和廣場的角落有間橘園 (Orangerie)美術館,以收藏莫內的大幅睡蓮(Les Nymphéas)畫作而聞名於世。興建於19世紀中的橘園,最初只是杜樂麗花園內種植橘子與檸檬的溫室,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莫內捐出其巨幅畫作藉以祈求世界和平,政府為了找到一個有自然光的展示場所,就將橘園改建成美術館,至今已成為印象派粉絲的朝聖地之一。

橘園原為種植橘子的溫室,後改建成美術館

走進橘園一樓的兩個橢圓形展示廳,一定會被巨幅的莫內睡蓮畫作所震撼,這8幅畫作各有2公尺高、總長度達91公尺,是莫內晚年在吉維尼的自家花園所完成,儘管畫的都是同一個睡蓮池塘,但分別捕捉從日出到日落的不同時刻呈現的不同光影變化,搭配館內的美妙音樂,讓遊客總是在這兩間展示廳流連忘返。

橘園以收藏莫內的巨幅睡蓮畫作聞名

橘園的其他空間還展示了印象派到後印象派的作品,其中比較經典的包括雷諾瓦《彈鋼琴的小女孩》、塞尚的《蘋果和餅乾》、馬蒂斯《穿紅褲的宮女》、畢卡索《高大的靜物》、盧梭的《婚宴》等畫作。

走進大師日常 吉維尼、歐維爾小鎮值得一遊

如果覺得看印象派大師的作品還不過癮,不妨前往他們住過的巴黎郊區小鎮,看看這些大師到底住在什麼樣的生活環境,又如何找尋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

莫內家鄉在距離80公里的吉維尼,從巴黎的聖拉薩(St. Lazare)車站出發到弗農車站(gare de Vernon),再轉乘巴士前往吉維尼,大約花一個多小時。吉維尼原本是個靜謐的小鎮,但因為莫內每年吸引50萬遊客前往朝聖,這裡是典型的鄉村風情,漫步其中彷彿走進莫內的畫中,艾普特河畔可以看到莫內畫中的白楊樹(Les Peupliers)與乾草堆(Les Meules)的模樣,而莫內花園中的睡蓮、垂柳與日本橋更是活脫脫從畫中跳出來一般,完全可以體會莫內為何在家中能有如此豐沛的創作能量。

吉維尼的莫內故居與花園遊客如織

莫內在1883~1926年間住在吉維尼,一開始搬來時手頭拮据,只能租房而住,後來成名後畫作價格水漲船高,1890年他買下房子,晚年過著較為舒適的生活,他不僅是優秀的藝術家,也是出色的園藝家,每天不是在溫室及工作室中作畫,就是在花園中養花。

綠意盎然的莫內故居

莫內故居是一棟農舍改建成的房舍,牆上可以看到他許多經典作品的複製品,還有他精心收藏的200多幅日本浮世繪;綠意盎然的花園更是美不勝收,莫內喜歡將不同種類的花朵種在一塊,任其自由生長,所以可以看到玫瑰、雛菊、向日葵、鳶尾同台較勁;蓮花池中的睡蓮自然是一大看點,看看它們如何隨著周圍光線、氣候與水波而有所變化,才能體會睡蓮為何成為莫內一輩子最重要的創作主題。

睡蓮是莫內最重要的創作主題

另一個巴黎近郊小鎮奧維爾(Auvers-sur-Oise)則是因梵谷而知名。奧維爾位於塞納河的支流瓦茲河畔,四季風景如畫,自19世紀就成為印象派畫家追逐光影與色彩變換的美麗天堂,包括塞尚、莫內、畢沙羅都常來此創作,至今這裡還保留舊時的古樸風光,但這個小鎮後來為世人所熟知,是因為梵谷在奧維爾度過了人生的最後時光。

梵谷出生於荷蘭,在巴黎獲得啟蒙,後來到普羅旺斯與奧維爾,每個城市都留下梵谷的知名作品與足跡。他在1890年來到奧維爾,當時已有嚴重的精神病,他來尋找醫生Paul Gachet醫治,他在最後70天每天燃燒生命、創作能量大爆發,一口氣創作了80幅畫作,包括「奧維爾的教堂」、「麥田群鴉」、「醫生」等知名作品,達到了藝術創作生涯的頂峰。

奧維爾小鎮保留了當年梵谷的創作足跡,遊客可以按圖索驥找到到26個梵谷畫作中的原場景,不管是自然風光、教堂、麥田、街道、花草都歷歷在目,另外他所居住的小房間也保留原貌,梵谷跟弟弟提奧的墓地,靜靜躺在小鎮公墓區的一角,也永遠封存了他短暫但不平凡的人生。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