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怡保過去的錫礦大城風采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濃厚的懷舊氣氛、藝術壁畫、平民美食,光是這三點就構成了造訪怡保的充分條件。位於吉隆坡與檳城的中間,怡保展現了與這兩座城市截然不同的風貌,不僅保留早期華人與殖民風格的建築與文化,並且注入新的文創元素,使得不少台灣旅客會拿來跟台南古都相提並論。

老城洋溢懷舊氣氛

怡保位於馬來西亞中部,是霹靂州的首府,也是馬來西亞第三個獲得「市政廳」的地方政府,目前是第四大城。

怡保位於馬來西亞中部,是霹靂州的首府,也是馬來西亞第三個獲得「市政廳」的地方政府,目前是第四大城。早在15世紀鄭和下西洋時代,就有不少華人在此定居經商,清朝更有大量華人移工下南洋,1920年代這裡迅速發展成為錫礦大城,吸引許多星馬華人來此定居,當時的中文招牌、中西合璧的洋樓、廣東話均保留至今,讓這裡充滿了濃濃的中國味。事實上,這裡出了不少名人,楊紫瓊、巫啟賢與光良等知名藝人都來自怡保。

怡保市區多數的景點,都集中在舊街場一帶,很適合在其中輕鬆散策,知名的歷史古蹟包括怡保火車站、市政廳、高等法院、華治紀念鐘樓、皇家俱樂部、清真寺等,融合了華人、印度、英國殖民的特色,其中怡保火車站有怡保泰姬陵之稱。

怡保火車站有怡保泰姬陵之稱

從怡保火車站走路約10~15分鐘,就可抵達舊城區。舊城區是介於蘇丹依迪利斯沙路及蘇丹依斯干達路之間的近打河區,走在裡頭像是搭上時光機,回到一百年前的小鎮,有時會有一群旅人嬉鬧地從身旁走過,但多數時候這裡都非常幽靜。

怡保是有名的饕客天堂,這一帶的經典美食多到數不清,較知名的有怡保芽菜雞、鹽焗雞、雞絲河粉、炒粿條、福建蝦麵,另外還有燉蛋、雞蛋茶、豆腐花、雲頭浪、雜果雪等點心,歷史悠久的的咖啡茶室、怡保白咖啡也都是人氣美食。

三條坊巷引人遐思

三條引人遐想的巷弄,二奶巷的知名度最高而三奶巷因彩色傘而人氣大增

怡保最有特色與藝術氣息的地方,幾乎都環繞在舊街場的幾個街區,最有名的就是名字充滿遐想空間的三條巷道–大奶巷、二奶巷、三奶巷,其中以二奶巷的知名度最高。

這幾條巷弄的名字由來有不同說法,有人說早年不少怡保人因為發現錫礦而致富後,多有包二奶的習慣,而把二奶安置在二奶巷,也有人說大奶巷、二奶巷之前都是紅燈區,但比較可信的說法是當年礦業大亨姚德勝,分別買了三條巷子的整排店鋪給大房、二房及三房,因而以此命名。

走在狹窄的巷弄間,兩旁多為雙層的舊式洋樓,可以逐一走入那些充滿懷舊氣氛的老屋,有些改成文創商店,有些成為咖啡館,有些則是藝廊。那些塵封的故事為了推廣觀光而又被重新包裝,希望喚起大家對那段輝煌歲月的記憶,這樣的氛圍近年來成功吸引不少觀光客,也讓怡保在 2016 年獲選為《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雜誌推薦的亞洲必去景點前十名。

走在狹窄的巷弄間,兩旁多為雙層的舊式洋樓,可以逐一走入那些充滿懷舊氣氛的老屋,有些改成文創商店,有些成為咖啡館,有些則是藝廊。

就像全世界的眾多古城一樣,這裡也流行老屋新生,位於市中心的PlanB是一個非常經典的例子,這裡原本是戲班子休息的後台,但經過古蹟活化後,現在搖身一變成為知名餐廳與咖啡館,晚上則是夜店,同時還經營精品酒店。大家非常喜歡在帶著滄桑美感的紅磚牆前拍照打卡,也常舉辦文創市集,成為怡保推展文創產業的代表性景點。

當地老屋新生的代表Plan b

藝術壁畫改變城市景觀

怡保不少店家自行繪製有趣的壁畫

漫步在怡保街頭,處處可見精心繪製的壁畫,有橫跨整棟樓牆面的大型壁畫,也有融入特定地景的小壁畫。其實這個壁畫風潮是從檳城延燒過來,不僅有政府與企業贊助,也有商家自行響應,而且藏在不同角落,每個轉彎處都可能有驚喜。

來自立陶宛的知名畫家恩尼斯(Ernest Zacharevic),在怡保舊街場的不同角落留下七幅大型壁畫及一幅小品,包括《大蜂鳥》、《老翁歎咖啡》、《大蜂鳥紙飛機》、《女孩與凳子和鳥籠》、《五包越喝越少的咖啡烏》、《做資源回收的老人》、《採礦鐵船》,每一幅都善用現場既有的物件,打造虛實整合的意象,使得每一個主角看起來都栩栩如生,呈現了過往的採礦歷史、咖啡文化、生活日常及環保概念。

立陶宛畫家恩尼斯繪製的大型壁畫老翁嘆咖啡

自此之後,怡保掀起一股壁畫熱潮,許多老店鋪都自行繪製有趣的壁畫主題,而新街場的壁畫後巷(Mural Art’s Lane),也找了許多本土藝術家前來創作,集中在同一條巷子的兩側牆壁上,大約有30多幅,絕大多數是描繪馬來西亞三大民族的風土民情,呈現傳統農業、礦業、陶瓷、舞蹈、戲劇、龍舟、植物、節慶、孩童等主題,色彩更為生動鮮豔,新舊壁畫交互輝映,也改變了城市樣貌。

郊區石灰洞穴奇景

四周被岩石山嶺環抱的怡保,有「山城」之稱,除了老城區之外,也很建議到郊區的石灰岩洞穴廟宇走走。比較推薦的有椰殼洞、霹靂洞、極樂洞、南天洞、三寶洞等,其中椰殼洞是聞名世界的奇特熔岩景觀,距離怡保約24公里,由五個外型像是椰子殼的圓頂所組成,早在西元前八千年就已存在,洞穴內有四條遊客路線,可欣賞奇形怪狀的鐘乳石和石筍,但階梯很多,出發前要先考量自己的體力與腳力狀況。

打捫(Tambun)的天然溫泉相當受到旅客歡迎,這裡位於石灰岩山丘下,有好幾個溫泉水池可以泡湯,也有三溫暖與SPA可以使用;1959年才被發現的打捫洞,牆壁上保留了兩千年前新石器時代的壁畫。打捫迷失樂園及柚子園也是當地親子旅遊的熱門去處。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