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提到台中美食,有個一定繞不過的地方,這裡的美食種類之豐富、價格份量之實惠、歷史之深遠,簡直可以說是台中之最,那便是有「日本人的市場」之稱的台中市公有第二零售市場。

俗話說在地人的好厝邊,出外人的好朋友,第二市場便是這麼樣的存在,對於當地人來說,這裡種類繁雜,變化多樣的在地好口味,可是從小吃到大的回憶。除了在地人外,第二市場也不乏千里迢迢來聞香的食客,無論是一解思鄉情的遊子,亦或是慕名而來的外地人,都能在這裡滿足口腹之慾。

最早的第二市場,是以精品販售而聞名

不過在最早期,第二市場的模樣可是與現在大相逕庭,那是這裡還被稱為新富町市場的時候,這裡就與許多日治建築一樣,用紅磚推砌而成,主樓紅白相間的外表與三條放射狀的”手臂”,是這裡最大的特徵。做為台中第二個消費市場,新富町市場販售的商品都是當時的精品,以較高的價格與精美的貨物而聞名。

從古至今,唯一沒變的是熙熙攘攘的人潮,與深深的人情味。

隨著時間推移,市場的規模開始擴大,也漸漸地吸引了各式各樣的人前來,所謂有人潮就有需求,一間間的商鋪與小吃攤開始出現,漢人的信仰也開始引進,這時候的它,已經有了現在第二市場的雛形。

市場內的武德宮供奉著關聖帝君與媽祖,是這裡的信仰中心

最後的一槌定音,是在民國政府接收後,台中市政府將新富町市場整頓為了如今的風貌,現在的第二市場已經不再是精品專屬,販賣的商品上到金銀珠寶,下到柴米油鹽醬醋茶,在這裡應有盡有。除此之外,第二市場還集結了眾多的美食與小吃,山河滷肉飯、茂川肉丸、阿嬤a店、老賴紅茶、嵐肉燥專賣店、鄒記蔥油餅、阿娥蔴薏湯、李海魯肉飯、老王菜頭粿、顏記肉包、福州意麵等等…都是在地人津津樂道的美味。

麻薏湯可是來這邊一定要吃吃看的台中在地特色食物。

而說到美食,有一款一定要提到的台中在地特色食物,就是麻薏湯,第一次聽到這食物,不是土生土長的台中人百分之百會滿頭問號,這樣通體碧綠,黏黏稠稠還有點苦味的湯是怎樣成為台中代表食物之一的?事實上,麻薏湯的主材料便是台中在地的鄉土植物──黃麻,首先要挑選黃麻的嫩葉與嫩芽,經過撿、搓、揉、洗四大步驟去掉大部分的黏液和苦汁後,加入小魚乾、地瓜並勾芡,才有這樣一碗清涼却火的麻薏湯。不過這道菜不是想吃就吃的到,只有在每年的5到9月這段黃麻盛產期才能吃到最原始的美味。

對許多人來說,第二市場的食物寫做美食,讀做回憶。

人家常常說時間會沖淡一切,第二市場卻是個絕對的例外,相反的,這裡凝聚的人情味與好味道,再從創立至今的80多年來,更加地純粹、濃厚。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