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惡地」是因著地層不均,導致膠結不良,地表遭受強烈侵蝕,形成寸草不生、童山濯濯,宛若月球上的荒涼;在台灣,除了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高雄田寮的「月世界」以外,台南的龍崎生態、台東的利吉的泥岩惡地以及北部極為罕見的礫岩惡地-火炎山,都是值得一探的月世界景點。

夕陽下如火焰跳躍  苗栗人都不知道的奇山怪景

苗栗大安溪北側有座奇山,山峰上岩層裸露,每當晨昏之際,晨曦、夕陽照射在赭紅色的崩壁,遠看像熊熊烈火在燃燒,而帶著赤色味的松樹高高佇立在危崖上,更是展現雄偉壯麗的景致。這座火炎山,是台灣北部極為罕見的惡地。

火炎山位於苗栗三義鄉與苑裡鎮交界處,是台灣南、北氣候的分水嶺,原為礫岩紅土台地,後來因為風化與侵蝕作用,形成壁立山峰、礫石層、卵石流、地下伏流等特殊地形景觀,此外還保有目前台灣最完整的馬尾松原生林,並藏有多種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兼具自然地質景觀及生態保育的價值,農委會早在1986年就公告為「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苗栗火炎山是台灣北部極為罕見的惡地,也被農委會列為自然保留區。
(圖片來源:林務局自然保育網)

許多當地人常路過火炎山,但除了登山客及生態專家外,其他人很少真正走入山裡。火炎山有一條環狀山徑,全長6.4公里,除了可以眺望大安溪谷,還可近距離欣賞眼前兩行幾乎垂直的礫質惡地;還好這裡並不全都是光禿禿的地貌,兩側的樹蔭有些稀疏,但還是可以發揮遮蔽的作用,偶而走在平緩紅土坡上,偶而走在鵝卵石堆砌的石頭路上,可以好好享受這段欣賞奇山怪景的有趣經歷。

多元生態的台南龍崎 學習自然與人類的共存之道

台南龍崎惡地的形成原因,在於其以青灰岩與黃砂土等易侵蝕土質為主組成的地形結構,造就這般如月球般凹坑光禿的壯觀綺麗景致。而縱橫排列其中的溪谷與起伏不定的丘陵,更是豐富了這裡的生態景觀,在月球似的荒漠中竟展現出了豐腴的自然之美。

而除了前往觀覽地形之外,龍崎還有不可錯過的「夢幻湖」,位於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作為水土保持的示範園區,在探訪幽靜美景的同時,亦能從中學習自然與人類的共生方式。

台南龍崎荒漠的青灰岩、黃砂土表層,特殊的地形與豐富生態的美妙結合,展現不可多得的自然之美。(圖片來源:台南旅遊網)

人文方面,早期盛產竹製品的龍崎,也因而盛行「黑金」竹炭,特殊的竹筍冰與竹炭冰讓人感受其他產業在味蕾上的美妙結合,鄰近的竹炭故事館與虎形山公園、三大吊橋等等,也為龍崎之旅更添樂趣。

月世界火山惡地名聞遐邇  到高雄田寮漫步月球!

田寮「月世界」位於高雄市北邊田寮區崇德村與古亭村集內門鄉一代,由於地殼的「回春作用」,經年累月經由雨水與河水強烈侵蝕,將泥沙堆積在泥岩上,地層變動後,泥沙更與泥岩混合再經由風化、沉積作用,形成植物難以生存,僅適合耐旱、耐鹽的淺根植物生長,淒涼如荒漠的美感,在夜晚月光的照射下,地表上的礦物質能夠發出光芒,像極了月球之景象而名聞遐邇,特殊景觀在地理學上稱為「惡地」。

從田寮到旗山台28線沿路除了月世界景觀,還有大小不等的二十多個泥火山,其中大滾水與小滾水是觀察泥火山最方便的地點。火山常呈現間歇性的噴發現象,噴發的規模則視地底天然氣與泥漿的累積壓力而定,噴發後的泥流堆積地區,經降雨沖蝕,產生一些特殊的小地形;泥火山是地下的天然氣、泥漿受高壓作用,沿著淺層岩體裂縫噴出地表的「假火山」,也是屬於惡地形的一種。田寮是全臺惡地形與泥火山最發達的地區,古亭坑層泥岩構成的惡地景觀,宛如未經人工鑿斧的地質生態教室。

宛若月球表面荒涼的田寮月世界,有泥火山的加持更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照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月世界地居二仁溪小支流山谷內,山谷中建了一座攔沙壩,儲積雨季之水,稱「月景農塘」。但在短短十多年,農塘已被雨水強烈的沖刷,只剩下一片滿目蒼涼的景觀了。

月世界於民國70年建有一座「攬月樓」,可供遊客休息賞景,採中式建築,外觀非常引人注目。鄰近景點有日月禪寺、峰月宮、泥火泉等,奇特的風景,還有露營區,供外來遊客來此一睹惡地的奇特景觀。

在台東也能月球漫步 東部最荒蕪的打卡景點

1970年代時,美國太空人尼爾·奧爾登·阿姆斯壯成功登月,完成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成功踏上外星球土地的壯舉,而他的名言:「這是一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至今還時常在許多科幻電影中看到。登月成功的同時,也在全世界掀起一股太空熱潮,在台灣最為著名的,便是有著月世界之稱的惡地地形。

顧名思義,惡地地形的特色便是整片土地空無一片,只有大大小小光禿禿的丘陵溝壑,與月球上的風景相似,也因此被稱作月世界,除著名的高雄月世界外,台東也有景觀驚人的利吉惡地。

利吉惡地裡面的利吉混同層,有著「台東地質國寶」之稱。
(圖片來源: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利吉惡地,位在臺東市北郊的卑南溪畔,又有利吉月世界的名號,裡面的利吉混同層,更是有著「台東地質國寶」之稱。其經由板塊擠壓、造山運動、風化、雨蝕而形成的利吉惡地,鮮少有植物生長的山壁上佈滿一條條雨蝕溝,彷彿是月球上才會出現的場景,成為遊客拍攝粗獷荒涼系美照的拍攝地。

而在利吉惡地相隔卑南溪的對面山腳下,有一片寬達兩公里餘的斷崖景觀,是由中央山脈末端的卑南礫岩,遭雨水沖刷後形成,俗稱「小黃山」。不同於利吉惡地屬於菲律賓海板塊的前緣,卑南礫岩則是屬於歐亞大陸板塊的一部分,因此來到利吉惡地旅遊時,可以欣賞眼前這幅由板塊擠壓造成的天然地貌。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