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民以食為天,這句話絕對是用來形容台灣最好的形容詞之一,而愛美食的地方自然就會有許多製造美食的地點,尤其是觀光工廠近年來越來越夯,除了數量眾多,種類更是包羅萬象,從吃的到喝的應有盡有,再加上室內景點這種不受限於天氣的特點,除了大人跟小孩一起到觀光工廠看著各式各樣產品的製作過程之外,還可以一邊玩,一邊學,親自體驗動手的樂趣後,還能品嘗美味的食物。還在煩惱要去哪玩?來看看台灣觀光工廠的厲害吧!

從每天9杯到19億杯  揭開可樂王國的傳奇故事 

風靡全世界200多國的可口可樂,在許多國家可以說是碳酸飲料的代名詞,幾乎沒有人沒喝過它。不管你是不是可樂迷,位於桃園龜山工業區的可口可樂世界都很值得一遊,在一個小時的導覽行程中,可以走進美式復古場景中,瞭解可口可樂的傳奇故事與各國有趣的可樂文化。

可口可樂世界所在地,其實就是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大樓的6樓,是1998年設立桃園新廠時所規劃,整館都以充滿標緻性的大紅色為為設計主色調,並以各種的可口可樂罐作為擺設,不僅可從時光長廊走進「可口可樂」的歷史,並探訪「可口可樂」的生產流程,以及100多年來的精彩故事,同時展出展出超過千件的收藏品,包括特殊珍藏、期間限定與地區限定的可口可樂與周邊商品。

可口可樂世界復刻了美式復古場景,帶你探訪可樂王國的傳奇故事。
(照片來源:桃園觀光導覽網)

可口可樂世界共有九大展區,踏出電梯就能感受到當年亞特蘭大市的街道氛圍,當時有位叫做約翰潘伯頓的藥劑師,某天將碳酸水、糖及神秘原料混合在一起,創造了可口可樂,並送到傑柯藥局以杯賣售,最早每天平均賣出9杯,到現在每天可賣出19億杯,成為家喻戶曉的全球知名品牌。

展示區牆上的時間廊,清楚記載著可口可樂以及全世界從1886年至今的大事紀,裡頭還有一間50年代的餐廳,復刻了那個年代的點唱機、霓虹燈、老式冰箱和可口可樂餐具,並可觀賞歷年來可口可樂廣告、歷史背景、及聖誕節有關的廣告等影片,並展示各種設計主題的可口可樂瓶作品,從奧運、世界杯足球賽、聖誕節到NBA籃球賽等,甚至還有採用青瓷、石墨、木雕及植物等多種特殊材質成型的紀念瓶,保證讓可樂迷與收藏家大呼過癮!

帶著對女兒的祝福!從南投啟程孩子們夢想的巧克力工廠

相信許多人都看過《巧克力冒險工廠》這部名作,裏頭除了在在顯現社會現實以外,也展現出了孩子對巧克力的熱愛與自身的機智及勇氣,而就是這般孩子的夢想般的巧克力工廠,竟真的出現在了南投之中。

以女兒Nina為名,並將女兒最喜歡的甜食巧克力作為主體,這座巧克力工廠「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就此問世,以驚人氣魄的歐式城堡建築奪人目光,吸引許多旅客前往參觀、購買,據說以城堡作為建築本體的構思,便是因為孩子們喜歡城堡,充滿溫馨與童趣的巧思與理念,令到往的人除了品嘗到溫潤甜口的巧克力外,心中更湧起了一股甜滋滋的溫情。

氣勢磅礡的石造建築豎立在前,抬頭仰望,拔尖的屋頂直衝天際,走進以城堡規格打造的中世紀大氣大門,典雅的內裝中,迎接顧客的燈光秀開始表演,旅客也可在裡面的主體展一覽巧克力知識,更加深入巧克力文化。

以孩子們的夢想為基底,搭配上歐洲的浪漫情調,位在南投的這座巧克力工廠,以可口的巧克力與精彩的參觀活動吸引許多旅人前往。(圖片來源: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往二樓走去,是神祕的地窖餐廳,華麗的裝潢與撲鼻而來的可可香、咖啡香誘人佇住,琳瑯滿目的義式冰淇淋更是旅客們的最愛,香醇濃郁的冰淇淋與馬卡龍色的圓潤外型,事前去不可錯過的熱門商品,一旁還有DIY區,可以在此打造自己的專屬甜品,特別適合親子、情侶等在此留念。

三樓則是巧克力製作工廠,旅客們能在此一覽巧克力的生產結構,親身體會巧克力產業的過程、收穫可可的相關知識,在這歐式的城堡之中,更添上了一絲童話情調,而在裡面除了參觀、購買巧克力商品外, 還有許多體驗活動可以參與,如穿著歐洲貴族服飾在園區內拍照留影,或是與閨蜜們享用優雅的下午茶,各式各樣的有趣活動等待旅人們前往享受。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耳聞珍奶文化 手拿珍珠奶茶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位於宜蘭縣蘇澳鎮,是全台首座珍珠奶茶工廠。1979年由上島公司創立,經歷『珍珠奶茶』誕生的時代,從早期的批發市場,到現在各地成立生產與物流工廠,見證了台灣飲品發展過程,是第一家進入大陸發展咖啡及珍珠奶茶的廠商,並將品牌推展到美洲、澳洲、中美洲及歐洲等國家;2000年左右,台灣的品牌總部奇麗灣珍奶文化館在蘇澳利澤工業區創立,並以錄色建築標準設計,融入當地生態並與周圍環境和平共生共榮。

以休閒食品美食文化館為主軸;強調在地食材創意料理;結合節能減碳綠化的概念形式呈現、希望此觀光工廠的形式及生產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結合企業化及流行感,帶動當地的產業及形象提升、也能使消費者對奇麗灣基地的認同及深刻印象。

在奇麗灣珍奶文化館不只聽聞珍珠奶茶的來龍去脈,在參訪結束後來杯珍珠奶茶,
一解口腹之慾。(照片來源:奇麗灣珍奶文化館FB粉專)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也開創了創業體驗班,教導有興趣學習的民眾在一天之內學習基礎飲品製作技能,也是有手搖珍奶DIY的製作體驗,在認識珍珠奶茶的故事後也能來一杯親手製作的專屬珍奶。 

奇麗灣在早期人稱它為「奇力港」,位於宜蘭蘇澳新城溪出海口,在這裡有美麗峽灣、沙丘以及一望無際的海景以及多個濕地環繞,自然生態豐沛,多元水生植物、水鳥棲息之地、湧泉地帶、是處神秘優美綠色生態海峽灣。漫步在海沙灘上,可遠望龜山島,太平洋的海浪聲,彷彿聆聽大自然交響樂,是舒暢身心的好去處。

藏在鳳梨里的經濟脈絡 水果王國的驚天幕後

台灣被譽為水果王國,除了水果的豐富可口以外,更是因為台灣有著許多的水果加工產業,像如今享譽全球的鳳梨酥即是其中之一,但是在鳳梨酥之前,台灣的鳳梨便曾經以另一種風貌銷往世界各地,那便是鳳梨罐頭。

二戰後,得益於日治時期日本人岡村庄太郎奠基的鳳梨罐頭產業,還有中南部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與氣候條件,台灣的鳳梨罐頭曾一度位居全球銷量第一的寶座,而其中高雄大樹更是因為特別適合鳳梨生長,成為鳳梨的主要產區,九曲堂則因為鐵路縱貫線的存在,有高達11座鳳梨罐頭工廠設置,一時間風光無兩。

只可惜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曾經風靡一時的廠房也不得不因應環境的變化而一一退場,目前餘下的只有泰芳商會第三、四工場三棟建物,為全臺僅存日治時期鳳梨罐頭產業建物。泰芳商會是台灣商人葉金塗在1918年創立,是當年「鳳梨罐頭風潮」初期掌握住商機的台灣商人之一,也因為這樣發家致富而被稱作鳳梨王。

九曲堂曾因為鐵路縱貫線,有高達11座鳳梨罐頭工廠設在此地。

泰芳商會曾於台北以及員林、大樹等地設立六座工廠,九曲堂設置的第三、四工廠的範圍之大,甚至包括現今的里活動中心以及部分民宅,如今僅餘三棟建物。二戰後國軍接收,變成國軍汽車保修廠的眷舍,是為九曲新村。2003年眷舍遷出後,於2004年劃為歷史建築,並於2018年8月活化後重新開放。

現在,修復後的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頭工場在活化後已經轉型為台灣鳳梨工廠,是集文創與歷史於一身的文化資產,並為大樹展示諸如在地文史、泰芳商會歷史與台灣鳳梨罐頭發展史等,現場還提供罐頭封罐體驗,供遊客了解在地的歷史與鳳梨罐頭的發展與生產過程,要是對台灣的這方面歷史感興趣的話,不妨去參觀遊覽一番。

修復後的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頭工場在活化後已經轉型為台灣鳳梨工廠,介紹在地文史資料與鳳梨罐頭發展史等。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