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公文式筆法、密密麻麻的白紙黑字、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多種保單……,保險是個難纏的學問,找出適合自己又划算的Mr. Right著實不易,加上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業務,導致許多人對保險業敬而遠之。但近年來疫情風波不斷,在共存政策下,防疫險的功能與需求陸續浮出檯面,儘管是平常不怎麼投資或研究保險的民眾,也紛紛關心起「保險」這個深奧的產業。

其實像這樣玲瑯滿目的醫療險商品,算是台灣本土的特有種,由於歐美的醫療保險制度採取實支實付、且各有額度,投保商品相對單純、細節差異不大,但台灣的醫療險商品卻高度差異化,在更有機會貼合需要的同時,卻也產生了讓人望而卻步的資料量,導致民眾在選購時,不是得耗費大量心力研究,便是任由業務員推銷,甚至只是為了人情債而捧場一番。

康沛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張家瑋看見了這個市場痛點,曾經擔任保險業務10年,他為台灣這格外有人情味的保險機制難以發揮其特長感到惋惜。他表示「自己是業務員都不見得了解哪些服務適合自己,更何況是消費者」,直言點出現今保險推廣上的缺失,因而萌生了結合雲端平台及人工智慧(AI)及雲端平台,並藉由專人管家解惑與串接各大保險公司的服務,讓消費者能簡單明瞭契約內容與保險法規,進而維護自身權益找到最佳產品,創立InsKeeper保險管家品牌的念頭。

沒有大膽的猜測,就做不出偉大的發現——牛頓

數學系出身的張家瑋,對於數據、邏輯與客觀事實特別敏感,他不僅從業務員的角度觀察,也不忘以客戶的視野去看保險業這塊迷濛的大陸,結合兩邊看到的風景與被遮掩地帶,試圖為兩者重現保險業的廬山真面目。消費者對現今保險的核心需求是甚麼?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消費者是否因此得到更好的品質,商品也更符合自身需求?——提出假設,證明而後驗證,張家瑋在思考消費者需求面的同時,也符合QED邏輯結構,不馬虎、不投機,謹慎卻又勇於邁進。

在把傳統保險藉由科技整合、重塑這條路上,意外地困難重重。雖然不少保險公司都推出線上投保的功能,但像InsKeeper這般,以顧客需求為核心,試圖藉由科技與專人管家為消費者展開商品全貌的服務卻尚未有完整的推出,加上台灣獨特的保險市場,康沛科技可說幾乎無先例可循。

「現在的消費者,就像是身處一片樹林裡,放眼望去,有成千上萬的樹木,有些看來有明顯不同,有些卻看似相近;而我們的目的,就是讓這一棵棵的樹成為一本森林圖鑑,讓消費者能看到各種保單的特性。」張家瑋希望能化解保險市場消費者與生產者資訊不對稱的窘境。

數學系出身的康沛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張家瑋表示,自己對於數據、邏輯、客觀更為敏感,期望能把保險業的全貌展開,讓消費者能有更完整的理解與認識。(圖片由康沛科技InsKeeper提供)

為了把理想想轉換為現實,康沛科技即將面對接踵而來的考驗:保險管家與傳統保險業務的差異,同時也意味著難以找到即戰力。管家的工作在於協助顧客解決問題、找到最適宜的產品,而非在於推銷,也沒有業績壓力,因此在職訓上,更加注重專業度的培養與認同。

除了在人力培育上,最重要的人機互動和網頁介面也有著數不清的困難,AI如何利用顧客提供的回答,從龐雜的資料庫裡篩選結果?該如何判讀不同廠商相異的行文模式?又要提供多少資訊適應電腦與手機的不同畫面?在視覺設計及體感操作上又該如何讓使用者滿意?

在解決市場痛點的同時,消費者取向的康沛科技同樣在乎用戶的體驗,一次又一次的試驗和嘗試,如今採用三個層級篩選用戶對自身需求的了解程度,加上分類清楚的問答方式與模擬題型的解決方案,讓使用者能更加直觀、清晰、不費力地進行操作。

有時候,你一開始未能得到一個最簡單,最美妙的證明——高斯

對內在推出服務有重重關卡,對外亦有著種種質疑,張家瑋笑著表示,自己就曾遭逢層出不窮的考驗。

第一次的考驗,是在招募生力軍時。一位資深的保險業前輩於面試時便直言挑戰團隊專業,甚至指控康沛科技是否只將「科技」、「網路」作為品牌噱頭,掛羊頭賣狗肉,骨子裡還是傳統保險的模式。起初康沛科技有些驚訝這樣的踢館行為,但在兩次的深入詳談過後,這位「挑戰者」老前輩最終加入團隊,張家瑋也對於這位夥伴全心投入,並運用多年經驗替團隊解決各式問題感到非常感激。

第二次考驗則來自於使用者,質問自己替女兒買保險時,為何某些失能險、產險公司意外險未列入結果選項之中,是否有著特殊目的?對此保險管家細心回覆,原來是該張失能險保單三歲以下孩童不可用;產險則是輔助性質,隨時有因政策或其他原因停賣而無法續保的可能。

聽聞這樣的回應,這位媽媽才總算能放下警戒來信任InsKeeper的服務,也體現出保險管家的專業與誠實的應對。張家瑋笑稱:「這是因為管家們不用擔心成不成交,他們只怕有糾紛!」,因此線下簽約時,管家們也會將各種狀況分析並告知消費者。事後,這位母親也對於康沛的服務感到滿意,如今仍持續支持,而康沛也因這次事件,決定把相關資訊一同附錄於搜索結果之中,將用戶體驗推向完美。

儘管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事事順利,憑著堅持的信念與為顧客服務的心,康沛科技成員相互扶持,突破種種關卡。(圖片由康沛科技InsKeeper提供)

張家瑋說起這些故事如數家珍,對於每一個夥伴、消費者的回饋都格外重視,也多虧團隊各層夥伴對階段任務的理解與責任,面對難關能夠毫不畏懼。這樣不怕失敗,對於結果與過程同等重視的數學精神,或許就是張家瑋總能開懷笑著邁向冒險的原因。

如同高斯那句話的後半部「有時候,你一開始未能得到一個最簡單,最美妙的證明,但正是這樣的證明才能深入到高等算術真理的奇妙聯繫中去。這是我們繼續研究的動力,並且最能使我們有所發現。」張家瑋靠著與團隊的信賴與堅持,愈挫愈勇、充滿動力,終而能有這些美妙的邂逅與發現。

神秘公式:A=x+y+z——愛因斯坦

有人曾向愛因斯坦提問成功的秘訣,當時愛因斯坦便寫下這則公式,並解釋:A代表成功,x代表艱苦的勞動,y代表正確的方法,z代表少說空話。回望康沛科技2018年以來的努力,似乎便是沿著這條公式一路加成下去。談及未來五到十年的規劃,執行長張家瑋期望消費者能把InsKeeper的投保體驗加入選項之中,「保險不恐怖,只要你理解」,並期許能讓顧客正確了解保險內容、把保險當作需要而購買的產品,而非人情上的往來。

詢問一路走來是否有甚麼想吃後悔藥的部分,張家瑋稍加思索,旋即斬釘截鐵地回應:「沒有!」,他認為自己每次擲出的骰子都是最好的成果,實在捨不得收回重骰,也表示自己是屬於事前思考很多,過後絕不後悔的類型,或許便是這樣對假設嚴謹規畫,對驗證結果從不懊悔的性格,康沛科技才能在這條保險市場的創新道路上勇往直前。未來,張家瑋也將遵循著自身的理念,與團隊夥伴攜手前進,把x+y+z的效益從加成到加乘,抵達心中所想望的那個答案A!

多虧了夥伴間的相互扶持,張家瑋認為每一步的前進都是最好的結果,相信未來擲出的骰子,一定也能「加乘」出最棒的答案A!(圖片由康沛科技InsKeeper提供)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