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夕陽西下後,活躍的白晝隨著夜幕降臨,轉換成工作結束後寧靜愜意的休息時刻,該是時候找個讓心靈停泊靠岸的地方。

漫步在上一個世紀曾經燈紅酒綠、杯觥交錯的街弄中,而如今繁華景象不復以往,似乎多了一些時光飛逝的惆悵感,但仔細尋覓便會發現其實依然有各式的特色小酒館、餐酒館在酒吧街上任君挑選。

找個在吧台前熟悉的位置入座,獨自一人小酌一番,偶爾和熟識的Bartender閒聊,或是找三五好友在桌邊聊聊生活中的瑣事,抒發心情也聽聽別人的小故事,讓酒精的溫暖輕撫心靈的空缺,今晚展開一場微醺之夜吧!

百年老宅中啜一口懷舊  大稻埕酒吧多了文青味

在台北要去酒吧衝浪的話,可不只有東區、安和路、信義區這些選擇,現在更潮的玩法是到充滿古意的大稻埕。在百年老宅中啜飲,還可選擇採用中藥、茶葉等地方特色食材入酒的獨特酒品,多了不少懷舊味與文青味!

如果你覺得去大稻埕只能買年貨的話,那可就太落伍了!現在這個充滿歷史痕跡與文化底蘊的街區,也開了不少特色小酒吧,晚上也一樣精彩!不管是福來許、發琴吧、小城外、米凱樂、吉姆老爹、沃森茶酒館、魯蛋茶酒館、AKA café / Quando bar、Le Zinc 洛都各具特色,許多本來就是知名酒吧前來大稻埕開設分店,不管是啤酒、燒酒、紅白酒、威士忌、琴酒這裡都喝得到,當然最推薦的就是以茶為主題的調酒喔!

在大稻埕老宅中啜飲,還可選擇採用中藥、茶葉入酒的獨特酒品,多了不少文青味。
(Daniel Shen攝影)

值得一提的是,大稻埕這裡的酒吧不只能喝酒,通常白天都是咖啡店,到了晚上才變身為餐酒館,因為大稻埕是是台灣文化運動的起始地,包括美術、音樂、戲劇、文學、電影都在這裡百花齊放,因此許多酒吧也會舉辦文化講座、藝文課程、銷售文創商品等,可以充分感受到歷史文化與新潮時尚衝撞的火花。

碼頭靠岸後的溫柔鄉 追憶鹽埕絕代風華

1950年代的鹽埕正值風光,此時的鹽埕擁有熱鬧繁華的「酒吧街」,當年韓戰、越戰發生,美國為穩定東亞情勢,派出第七艦隊協防台灣,美國國防部指定台灣為駐越美軍度假地區之一,越戰期間,每年平均大約有二到三萬名美軍搭機或乘艦來台渡假,高雄因為有軍港所以第七艦隊休假下船便由高雄港3號碼頭上岸,沿路形成酒吧林立的街道。

從高雄港至愛河七賢路底,酒吧一間間綿延不絕的開設,靠港的美軍為鹽埕的夜披上濃濃的異國風情,熱鬧繁華、五光十色的酒吧讓隨時都可能入戰場的美國大兵今朝有酒今朝醉,與酒吧女在舞池裡暫時找到讓心靈寄託的溫柔鄉。

曾經燈紅酒綠、絡繹不絕的鹽埕酒吧街,如今只能追憶過去的絕代風華。
(照片來源: 塩埕序Facebook)

而現今的鹽埕因著駁二藝術特區,轉型成為文藝聚集地,也許當年酒吧林立的繁華已不復見,但不妨用心找找,這一帶仍有許多特色酒吧、小酒館,微醺之後步行到港邊,望著停泊著船隻的靜謐海面,吹拂著海風,追憶著鹽埕過去的絕代風華。

站前沒落後的重整  染上微醺氣氛的台灣大道

相信許多台中人都知道中區繁榮的時代記憶,在1970年代到1990年代間,可稱為「台中西門町」台中中區,在交通要地台中火車站的驅使下,站前區域景況繁華一時,有電影院、戲團、百貨公司、電子街、繼光街眾多新潮事物雲集,可隨著時移境遷,那時車水馬龍的台中火車站也黯然退役,成為古蹟、車站迷尋訪的地點,昔日那個地價貴高、商業興盛的中正路也改名為台灣大道,作為許多公車線路行經的道路。

不過,雖然今日的中區以不復以往風采,但交通的便利,站前的整潔、廣大,等優勢仍吸引了一部份商家營運,並在完整車站古蹟的歷史風韻,與裝置藝術,文創市集的交互渲染下,許多頗有個性的文青酒吧更是如雨後春筍般陸續開業,孕育出不同以往的獨特人文風情。

昔日為中正路,為繁忙商業路段的台灣大道,如今周邊有許多個性酒吧營業。
(圖片來源:台中觀光旅遊網)

曾經熱鬧熙攘的商業街,變成許多人買醉的地點,雖讓人感到些許惆悵,但這些醉意與個人不受拘束的展現,也為這條大道釀造出了新的韻味,或許,它帶著一點落寞,一點時代的淚滴,但那股特殊的人情風味,卻也給如今的站前染上了一絲新的氣息。

昔日鐵道改頭換面 花蓮舊鐵道徒步園區

在花蓮有這麼一個地方,不但有著歷史文化氣息,還有極好的包容性,無論是家人出遊、情侶約會,各式各樣的人走在路上,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店家,小小的一段街道,融合了各個世代的文化。

花蓮市舊鐵道,是昔日花東鐵路穿過花蓮市區至海邊火車總站的一段鐵道路線,北迴鐵路通車後,舊鐵道的機能也逐漸從交通運輸轉型成為行人徒步商圈。仿效了歐洲街道的街道上,有著許多的小吃店,而在鐵道園區也是藝術表演者們的展演空間。就連花蓮少見的酒吧,都在這裡一一開設。

花蓮舊鐵道仿效了歐洲街道的街道上,有著許多的小吃店和小巧酒吧
(圖片來源:花蓮市文化觀光資訊網)

天色漸暗,白天的商家一一退場,現在,是黑夜的主場秀,跟著街頭昏黃的燈光前進,一面面小巧的酒吧招牌就那麼剛好的放在白天時無法注意到,夜晚時卻顯眼無比的位置上,如果白天逛不過癮,想再享受一番夜生活的精采,那麼你絕對不能錯過這裡!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