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3循環經濟年度盛事「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論壇」今(22)日於高雄展覽館登場,在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支持下,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結合台灣永續供應協會主辦之「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TASS 2023),以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論壇及台灣永續主題館展現我國循環經濟成果,並匯聚業界精英,探討實現循環經濟淨零的創新策略,以台灣場域驗證之成功案例,做為跨入國際綠色供應鏈之利基。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於開幕典禮致詞中指出,台灣是外貿導向國家,面對全球淨零須位居領先群中,不但方向要對更要跑得快,才能在國際供應鏈中占有一定的角色!這次經濟部臺灣永續主題館的展出主題是有一就有二,一是「衣脈相傳」;二是「再生平方」。前者,國內研發首創手持式衣物分選器,快速準確進行廢布分類,依照材質推動多元利用成功打造了跨域循環新模式;後者是讓再生能源設備太陽能板及風機葉片也循環再利用,其中傳統太陽能板晶片模組是層層堆疊,就如 冷凍千層派,難以分開。在工研院的研發下,只要加熱即可將太陽能模組快速且完整分解,回收再利用。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於開幕典禮致詞,並分享趨於成熟的環境保護對策

今年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論壇主軸「淨零永續循環共生、產業扎根經濟共好」強調以經濟驅動與永續才能提升產業從線型轉為循環經濟進而達到2050淨零之目標此次論壇特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以循環經濟在淨零時代的角色為題,指出臺灣位居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我國須積極面對,強化資源再利用創造新產業,推進傳統產業再升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曾于哲以氣候變遷、永續發展與ESG角度來解析CBAM接軌國際,台灣企業應如何應對。同時,國內循環經濟產業領頭羊台塑、永豐餘、上緯國際及百事益國際等均分享如何透過創新商模及技術來達到循環永續並轉換為綠色商機透過座談交流促進不同產業間的合作整合在淨零賽局中拔得頭籌。

台灣永續供應協會賴俊吉理事長(左一)、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李順欽董事長(左二)、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左三)、海洋委員會吳美紅副主任委員(左四)、經濟部曾文生政務次長(左五)、台灣永續供應協會賴樹鑫創會理事長(右五)、環境部沈志修常務次長(右四)、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林仁益董事長(右三)、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高鎮遠副局長(右二)、安益國際集團涂建國總裁(右一)。

台灣永續主題館集結26項循環經濟推動方案下研發成果,並展現具有發展潛力之優質產業案例,國內新創雄材大智研發台灣首創手持式衣物分選器,串接紡織大廠世堡紡織及其上下游供應鏈,成功創造廢衣三大再利用系統,帶動台灣紡織全循環應用新商機,解決快時尚廢衣問題,打造「衣脈相傳」。經濟部科專法人開發出可循環重製之新太陽能模組,可完整回收晶片提升PV模組之回收價值,成功將太陽能模組商業化,降低環境的衝擊,同時提升整體回收價值,而上緯國際研發全球首創「EzCiclo易可收與CleaVER可立解」之系列產品製作的複合材料,其複合材料回收率可達95%,取得全球首張GRS(全球回收標準)認證100%再生碳纖維,透過材料循環雙引擎,塑造「再生平方」。此外,工研院將檸檬皮剩餘物進行萃取可製成減碳飼料,協助解決食品加工剩餘物的問題,及將豆渣乳化後作為起司片,創造豆渣新商機,經由高值化產品促進商業模式升級,彰顯台灣永續供應與循環經濟的綜合解決方案。

台灣永續主題館集結26項循環經濟推動方案下研發成果,並展現具有發展潛力之優質產業案例

歡迎對循環經濟、永續發展及綠色能源議題有興趣的民眾及廠商於11月22到24日,前往高雄世貿展覽館「臺灣永續主題館」參觀。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