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型冠狀肺炎病毒(COVID-19)疫情蔓延,讓防疫、抗疫的話題備受關注,除了第一線的醫護與防疫人員相當辛苦之外,其實有不少台灣廠商或新創團隊,分別以雲端衛教平台、智慧醫療產品、防疫機器人等方式,默默為大家守護健康,這些科技創新也成了另類的防疫英雄!

最近大家在車站、醫院、機場、飯店等地方,一定常見到有人員在進行消毒噴藥的工作,儘管人員都是全副武裝,但畢竟仍會近距離接觸空氣中的藥劑、同時也有一定的感染風險。其實類似這樣人類不想做的3D產業──危險(dangerous)、困難(difficult)與骯髒(dirty),就是機器人最適合上場的時機了。

事實上,包括微星科技、佳世達等台灣科技大廠,都有開發消毒、防疫用途的機器人,可以在醫療院所及公共場域堅守崗位。微星科技推出的「AI-UVC主動消毒機器人」,內建多組UV燈,透過動態流場設計達成所需的照射時間與距離,能以足夠滅菌的致死劑量進行消毒與清潔,如果在人流密集或通風換氣不良的醫療院所,則可發揮良好的抑菌效果,目前已獲得醫院、養老院等場域進行實證。

佳世達則是打造了第二代Mibot防疫機器人,基座底部設有UV藍光燈管,可對醫院地板、床底等公共區域進行殺菌消毒,後方還有吸塵模組,兩者功能綜合起來可消滅生物氣膠、降低飛沫傳染和接觸性傳染因子,殺菌率高達九成以上;機器人還有導引及運送的功能,可透過無軌式3D雷射和超音波感應,在院內轉角自動減速、轉彎、避開障礙物,並運送重達150公斤的物品,民眾也可透過機器人配備的觸控式導覽螢幕,清楚知道現有位置,還可根據需求來導航至特定區域。

此外,各國的防疫工作不斷拉高層級,醫護人員也疲於奔命,能夠連續監測體溫的智慧體溫貼片因此大受歡迎。

世界最小體溫貼片,雲端監測有一套

由台灣醫療科技新創團隊愛微科(iWEECARE)研發出來的全球最小智慧體溫貼片產品添寶(Temp Pal)穿戴式智能體溫計,改變傳統量測體溫的方式,透過小型體溫貼片搭配雲端監測系統,可以在第一時間發現發燒症狀,對於提升隔離檢疫工作的照護品質大有幫助。

智慧體溫貼片也能貼附在嬰幼兒的腋下皮膚。(圖片來源:愛微科)

愛微科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曾軍皓指出,防疫工作成為各國政府與防疫組織的重大挑戰,醫護人員為了檢疫替民眾量測體溫有感染風險,且人力如果過度消耗、可能影響後續防疫工作;透過體積小、精確度高的智慧體溫貼片,將可提供更安全、更友善、更舒適的體溫量測方式。

目前愛微科推出的智慧體溫貼片,具備自動、遠距、連續監測體溫與預警的功能,其僅有郵票大小,重量僅約3克,貼附在腋下皮膚,不會有異物感,可透過藍牙傳輸體溫資料到手機APP,呈現即時溫度變化,精確度僅有正負0.05°C的誤差,可提供醫療等級的體溫量測,並可重複充電使用,可持續36小時以上連續量測。

最特別的是,智慧體溫貼片還支援一對多的技術,可以讓醫療照護機構的護理人員一次監測多人的體溫,有效節省醫療護理人員定期巡床量測體溫的時間,並可在體溫有異時,即時進行醫療處置,避免延遲診斷。根據Global View Research研究,全球體溫計市場持續成長,預估到2025年將達15億美元產值。

專家、民眾攜手合作,打造健康共創共享平台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快速擴散,民眾對於防疫知識有極高需求,但網路上卻常見不正確的知識或訊息到處流竄。「WaCare我的健康社群」為此特別打造「武漢肺炎報你知」的共享平台,邀集各醫療專業人士加入,除了提供衛教影片外,也協助在線上幫民眾解答疑惑,傳遞正確的健康與醫療觀念,攜手對抗病毒。

WaCare是由La Vida Tec.吉樂健康資訊科技在2019年推出的遠距健康平台。WaCare執行長潘人豪強調,知識具有安定人心的力量,平台的角色不在防疫與醫療,而是強化衛教知識,透過民眾與專家共創共享的過程,傳遞正確知識;希望透過開放式平台、共創共享的形式,串連醫療端與民眾,共同建立安定、無漏洞的醫療防護網,一同面對挑戰。

「武漢肺炎報你知」共享平台串聯各方專家的防疫知識,讓民眾能接觸有專業背書的資訊,不致於誤信謠言。(圖片來源:WeCare)

平台目前已累積超過150位醫療專家入駐,包括醫師、藥師、牙醫、營養師、諮商心理師、護理師、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師等,有關新冠病毒的第一波衛教影片也陸續釋出,涵蓋許多民眾最關切的議題,像是民眾最關心的口罩怎麼戴才有防疫效果、小朋友發燒咳嗽要如何妥善照護等影片;除了以人工智慧(AI)、大數據來彙整衛教影片之外,也設立疫情專屬即時論壇討論區,透過民眾提問、健康醫療領域的駐站專家線上解答的方式,傳遞正確防疫知識,同時掌握最新疫情。

WaCare平台以打造遠距健康生態系為目標,其與健保署合作進行健康存摺的SDK串接,成為台灣第一家能夠存取個人醫療紀錄的健康服務平台,可透過AI推論引擎與機器學習技術,建構主動式的個人健康風險評估,讓使用者在風險發生前提早獲知預警。至今民眾透過 WaCare累積線上醫療專業諮詢總量超過700次、諮詢時間累積超過1,700分鐘、衛教影片教學則有約20萬次觀看。

(本文原刊登於數位時代未來商務頻道)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