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很久很久以前……,從我們出生起,便從長輩口中聽聞不少神話故事,每當那個時候,我們便會張大著雙眼期待情節的展開,可當我們日漸長大、開始有意識地生活於土地上時,卻往往忽略腳下大地上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究竟台灣有多少當地神話吧!

山豬精為情憤死  山豬溝壯觀岩壁與傳說相輔相成  

「山豬溝」據因山豬出沒而得名,其傳說眾說紛紜,相傳往昔有一隻山豬精潛修數百年,已可隨意變化成人形。有一天,趁天上仙女下凡到海邊沐浴,山豬精竊走衣衫,仙女完浴後,找不到衣裳,無法升天,山豬精脅迫求婚,仙女假裝應允,等山豬精交還衣服後,朝天奔去,從此山豬精終日相思嚎啕,最後為情而憤死,

亦有傳言早期養豬人家認為豬隻若為「五爪蹄」是不吉祥象徵,因此會將「五爪蹄」豬隻野放山上,不知情者見之,以為看見山豬,因而命名山豬溝。

在山豬溝岩壁向陽處,有種植物名叫「山豬枷」,此種植物因喜好生長於珊瑚礁岩壁上,且因其灌叢十分濃密茂盛,連生長於山野間的山豬都有可能因誤闖而「卡」住動彈不得,因此稱「山豬枷」。據傳山豬溝的命名與「山豬枷」名稱有關。

琉球嶼西邊的「山豬溝」曲徑通幽與壯觀的珊瑚岩壁的自然景象,與當地強烈的神話色彩相輔相成,令人印象深刻。 (圖片來源:大鵬灣風景區)

山豬溝位於琉球嶼西邊,杉板澳口左上端,與烏鬼洞銜接相通,是崖深數丈的斷崖所形成的一處山溝,曲徑通幽,迂迴四百公尺,是保留島上最完整的原始植相地區,也是高位珊瑚礁石灰岩植群的代表區域。沿途可見珊瑚礁及貝殼化石,同時隨處可見珊瑚礁上長滿各種熱帶植物和蕨類,使得此處好似一座熱帶雨林。

除了充滿神話色彩的山豬溝以外,另外還有美麗姑娘去逝世後常在夜晚顯靈的「美人洞」,與大火燒了三天三夜,只留下無數焦屍與與骨灰的「烏鬼洞」,撇除靈異的因素,小琉球上綺麗壯觀的自然景色值得一探究竟。

古有鄭成功打怪傳說  鶯歌石現為熱門登山步道

人稱國姓爺的鄭成功,在台灣各地留下不少民間傳說,不管是砲擊鶯歌石、劍斬劍潭魚怪、大甲鐵砧山插劍湧泉等故事,都在民間廣為流傳。其中鶯歌石的故事大概是文獻上最早的鄭成功除妖紀錄,《淡水廳志》記載著「鶯哥山,在三角湧,與鳶山對峙。相傳吐霧成瘴,偽鄭進軍迷路,礟斷其頸」。

以陶瓷聞名的鶯歌,名稱典故與一個歷史傳說息息相關。鶯歌舊時稱「鶯歌石庄」,源自於北面山麓斜坡上有一塊似鷹像鸚的巨石,故稱鷹哥石或鸚哥石,後來改名成同音的鶯哥石,清代又將鸚哥石改稱鶯歌石。

鶯歌石流傳著鄭成功率軍除妖的民間故事。
(照片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鶯歌石的鄉野傳說有不少,有人說腹洞中曾發現人骨,也傳說留有日軍的寶藏,穿鑿附會之說時有所聞。最經典是相傳明末鄭成功領軍南下,行至鶯歌一帶遇巨鳥來襲,盛怒之下鄭軍炮轟,巨鳥落地後化為鶯歌石;又有傳言說奇石經常吐霧吃人,鄭成功領軍經過此地,被蔽天瘴氣所阻擾,不僅迷失方向,且有士兵被吃,於是指揮士兵開巨炮轟斷鶯歌石的頸部,瘴氣散去後,軍隊才得以繼續前進。

如今鶯歌石附近的山坡已闢為林蔭公園,可沿著步道登臨山頂,站在鶯歌石展望台上,鶯歌街景與大漢溪之風光盡收眼底,這些民間傳說都成了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

掉落於日月潭中的一粒寶珠 心中聖島拉魯島

碧綠的水色濃如寶石,陽光下的折射閃爍不止,彷彿便是鑲入其中一般,有著古代科技遺跡樣貌,四周草綠斑駁的山壑環繞著中心的圓形小島,便如同古文明遺留的裝飾品一般,坐落於湖水之上。

這個不似天然造物的文明遺址,是一座名為心中聖島、名為拉魯的一座島嶼,隨著時間遷徙、地震的撼動,隱於水面下的秘密終於顯現於世——這是好久好久以前,邵族族人們所遺留下的痕跡,也是這裡作為他們神聖之島的證明。

拉魯島的名稱在邵族是心中聖島,是他們舉行重要儀式的場所。(圖片來源: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這裡是他們最高祖靈的居所,是外人不得隨意闖入的聖地,當邵族族人選定人選擔任祭司「先生媽」時,還得由資深的先生媽帶其前往聖地,感應最高祖靈的啟示與應允後,才能正式接下此聖職。

拉魯島的美麗樣貌,在漢人與日人的稱呼中也可見一斑,「珠島」與「玉島」等美稱都是由對拉魯島的敬愛而生,而那些邵族所留下的傳說,更是對拉魯島的神聖與美表達最高的敬意,賦予了其不可撼動的文化地位。

苦命烏龜身化島嶼 隔海相望守蘭陽

龜山島,台灣東北角宜蘭外海上的神祕小島,曾被國際知名自然網站《WHEN ON EARTH》列為全世界最酷的小島之一,不過要上去可不簡單,得先取得登島申請後才能暢遊藍色公路,一路玩進龜山島!

不過,龜山島除了景色外,還有不少民間的傳說與它有關,比如說在國姓爺來台時,有隻大母龜攻擊鄭成功,於是鄭成功一箭將牠射傷。母龜在產下卵後,身體便化成龜山島。另外還有一則傳說,是龍王宮裡的龜將軍與龍王公主私下戀愛,造成龍王不悅,因而將龜將軍變成島,公主則被化為風光旖旎的蘭陽平原,永遠只能隔海遙遙相望。

傳說在國姓爺來台時,有隻大母龜攻擊鄭成功,於是鄭成功一箭將牠射傷。母龜在產下卵後,身體便化成龜山島。(圖片來源:觀光局觀光多媒體開放資料-張文雄攝)

如今,龜山島已經成為國際間名聞遐邇的賞鯨勝地,由於龜山島附近的海域平淺,許多魚群皆在此聚集,不僅讓龜山島成為臺灣3大漁場之一,也是鯨豚大量出沒的地點,每年的4月至9月底,一路上,能觀賞的鯨豚種類多達17種,其中以飛旋海豚、瓶鼻海豚、小虎鯨及偽虎鯨為主,此時若有空暇,不妨搭上往返龜山島的賞鯨船,展開一段夏日海上探險之旅。

同樣不能錯過的,還有超適合IG打卡的漸層海水,海底溫泉的湧出使得部分海水顏色改變,深淺交錯層疊,還有牛奶般色澤的藍,相當浪漫夢幻!除此之外,還能搭乘觀光船繞島賞景,感受龜山島豐富的地質景觀及奧妙自然現象──合稱「龜山八景」的龜島磺煙、海底溫泉、靈龜擺尾、龜岩峭壁、龜卵傳奇、眼鏡洞、龜山朝日和神龜戴帽,不過奇特的龜嶼景色同時出現可是相當難得,得看老天眼色,也使這傳說八景更增添幾分神秘。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