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後疫情時代來臨,經過這段時間的洗禮,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產生了重大改變,遠距上班的工作模式逐漸取代傳統的現場辦公,數創學院針對最新的職場趨勢,特別邀請陳昶辰老師在線上共學講座分享數位游牧的國內外趨勢與自身經驗,不僅讓大家反思傳統辦公方式與數位游牧的差異,同時也鼓勵大家勇敢做出人生的選擇。

陳昶辰(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小奧啦),是一名熱愛旅行、品飲、攝影、文化探索的視覺設計師,現為粉色體文創設計工作室負責人、視角酷文創視覺影像總監、數創學院副理事長,並於設計相關大專院校擔任業界講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的視覺設計實務經驗,主要針對視覺形象策略、銷售策略規劃、插畫設計等相關業務,設計始終為量身訂做的服務,並且是以人為導向的策略規劃,更是幫助對象解決問題的方法,以此信念面對著各種不同領域的挑戰而樂在其中,也藉由相關的經驗與感受,傳遞設計的核心理念與價值。

後疫情時代來臨,經過這段時間的洗禮,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產生了重大改變,遠距上班的工作模式逐漸取代傳統的現場辦公

許多人對數位游牧這個概念可能似懂非懂,小奧一開始就帶領大家進一步瞭解其發展脈絡,最早緣起於1997年的一個日本工程師提出數位游牧,隨後整個網路型態的應用方式,在短短25年時間超速進化,進入21世紀之後,幾乎每三年左右就會有一種新的生活科技出現,人們的生活型態日新月異,這些都是因為網際網路這個概念與技術的產生。

而近三年來爆發的疫情,更是數位游牧背後的隱藏推手。在後疫情時代之後,包含美國目前發生的經濟蕭條與大罷工,其實也是因為在疫情期間,有很多人因為隔離而停班進而居家上班,在家裡工作之後就會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自己與工作的關係,更能看見所謂的生活的樣貌,後疫情時代等於是將這個醞釀25年的概念在這段時間徹底貫徹下來。

數位游牧的優點中,其中一個核心的概念在於到哪裏,就在哪裏工作。

其實,數位游牧的概念並不算新,從90年代之後SOHO族的出現,到後來網路傳輸速度加快產生的遠端工作,都與數位游牧息息相關,只是在後疫情時代裡,這樣的工作模式變得相當普遍;行動網路突破界線後,人們往往不需要在辦公室就可以進行工作,都是在網路架構下衍生出來的新生活。

而數位游牧的優點中,其中一個核心的概念在於到哪裏,就在哪裏工作。小奧分享他在疫情前出國的時候,背包客棧就很常看到有人筆電帶著,邊出遊邊工作。在國外也會遇到,有的人在一個國家短期居住個兩三年再更換地方,能在各國認識到不同的朋友,體會到不同的文化,對自我成長會有快速且正面的幫助,且不用受到所謂的辦公室文化荼毒,數位游牧者可以選擇遠離這些紛擾。

當然,數位游牧也並非適合所有人,小奧提到,數位游牧者也算是一種自營商,自己當老闆除了工作的內容外,也需要去負擔業務銷售、行銷等雜事,有點類似「校長兼撞鐘」的概念,必須要對自己的想法非常明確且強烈,需有一個核心的信仰與信念,以及敢冒險和四處遊玩的想法,更是要有極強的自律心,不然就會沉溺在一事無成的狀態中。

在數位轉型發展快速的現代,如何改變生活型態,同時在工作與生活之間找到平衡點,是每一位現代人所需要思考的課題。

最後,參與的學員們也分享了自己在數位游牧的經驗與心得,像是宜芳就分享道,自己作為一位自由接案者,因為不是固定工作的緣故,可以看得多,比較遠,能挑的東西也更多、更多元。巫巫也談到自己保持工作效率的訣竅,便是在頭腦清楚的時候處理最為重要的事情。

在數位轉型發展快速的現代,如何改變生活型態,同時在工作與生活之間找到平衡點,是每一位現代人所需要思考的課題,也希望每一位數創會的學員,都可以在11月這幾周的數位游牧講座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