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積電近年在ESG和減碳布局越趨完善,主要也是為了因應蘋果等各品牌和國際法規的要求。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是製造業短期最有效益的減碳策略,有哪些方式能夠做到呢?

2050淨零碳排是全球多個國家的承諾,台灣的「氣候變遷因應法」已明訂「2050淨零碳排」為國家長期的減碳目標,未來將定義企業排碳和碳費的標準。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規定,在2023年進口商應進行排碳量的申報,並將在2026年開始收取碳關稅。

各大國際品牌,像是Apple更是要求供應商一起達到ESG和2030碳中和的目標,若無法達到減碳標準,就會失去供應商資格,所以像台積電、鴻海等相關產業鏈早就已經開始進行減碳的因應對策。

製造業的能源使用和排碳來源,大約有76%來自電力的使用,電力也是碳盤查範疇二最主要的盤查項目,可見能源轉型、提升能源效率刻不容緩。

台積電的主要競爭對手是誰呢?各界對ESG各項指標的要求逐年嚴苛,且各國陸續實施碳費、碳關稅和碳定價等法規,但台灣缺乏再生能源等綠電,造成「台電提供的電力本身」的碳排放係數就比其他國家高(台電排碳係數約是韓國的1.2倍、英國的2.5倍)。

所以台積電在範疇二因為使用電力產生的超高溫室氣體排放量,和未來可能造成的碳費、碳關稅等碳相關成本來看,台積電未來長期的主要競爭對手,可能不是三星而是英特爾,因為英特爾在範疇二排碳比例,只有台積電的八分之一。

台灣的用電需求每年持續增加,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2021年製造業用電量約為1506億度電,佔全國用電量約55%以上。同年的前五大用電產業分別為,電子產品相關製造業約佔36.93%、化學材料製造業約20.68%、金屬相關工業約佔16.53%、鋼鐵相關工業約佔10.59%、塑膠製品製造業約約佔3.61%。

企業提升能源效率,並做好全面性的能源管理,除了能符合各國政府法令和品牌客戶對供應鏈ESG和節能減碳的要求,還能省下電費等營運成本。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是製造業最快速的減碳策略

美國能源效率經濟委員會(ACEEE)的報告說明,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成本,低於運用風力、太陽能等各種再生能源的建置,是企業應該多加利用的重要減碳方式之一。

國發會2022年發表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中,建議產業減碳的短期布局,可以透過建置能源管理手法和搭配能源管理系統的方式,以更有效率和效益的方式,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做到減碳。至2030年前,政府已編列1280億元的預算,補助企業在節能等相關措施上,更多能源管理的細節,在〈做「能源管理」前掌握數據,讓節能減碳不會做白工〉有說明。

製造業要提升能源效率,達到節能減碳和降低企業營運成本等效益,就應該以更全面、系統性的角度進行能源使用的思考。像是產品設計、製程設計、生產設備、訂單需求產量、生管現場排班、季節氣候,和台電在不同時段和季節的電力費用等,各種因素狀況都可能影響能源使用效率,同時達成降低成本。

提升能源效率的方式

企業資源有限,尤其台灣最多的是資源較不足的中小企業,可以利用下面方式,精準選擇有效率和效益的節能方式。

用電模型建立及節能方式選擇

台電近日提升電費,讓製造業的生產成本突然增加,每間企業建立適合自己的契約容量刻不容緩,否則用電超標被台電罰款百萬更是得不償失。

利用Iot數位電表,收集即時的設備和廠域用電等各項數據,並利用能源管理系統計算出企業的用電模型(推估值),確定企業的用電狀況基礎,找出最耗能的設備或原因,同時搭配台電的尖峰、離峰或半尖峰及夏季、非夏季的流動電價的費率計算,確認提升能源效率、降低電力成本的主要目標和節能的方式,例如調整產線排班或排程、變更設備使用時間,或是進行設備的汰換等。

能源可視化

企業應該是要做到全面盤點,了解收集本身整體的用電狀況各項資料數據,並找出影響能源效率的變數項目(如,天氣狀況、產品設計、設備型號、生產參數等),並將其數據整理成可以分析應用的資訊。

節能指標和基礎數據設定

依據國際能源管理標準(ISO50001)的說明,收集各項用電數據後,應該利用能源管理系統建立能源績效指標(Energy Performance Indicator, EnPI)和能源基線(Energy Baseline, EnB)兩個基本數值,才能利用數據找到最正確和最有效的節能方式。

能源即時監控

即時的用電狀況監控,在整體用電負載量過大可能發生跳電,造成全廠停工和重要設備損壞的問題發生前,避免重大損失發生。

利用能源管理系統搭配IoT數位電錶,可以協助企業做到整體能源使用的資訊透明可視化,利用數位系統軟體工具自動整合各項因素的即時科學數據,建立符合國際能源管理標準(ISO 50001)的能源績效指標和能源基線的用電模型,並讓組織碳盤查中範疇二和產品碳足跡的工作可以事半功倍。數據如何協助企業做好能源轉型?在〈做「能源管理」前掌握數據,讓節能減碳不會做白工〉有更深入的說明。

影響能源使用效率的變數很多,數位化的能源管理系統,可以避免人工抄寫的繁複工作、資訊無法即時掌握和人為錯誤的問題,搭配IoT技術達到能源即時的監控,加強能源管理能力,找到廠內高耗能的主要原因問題,並了解工廠整體的能源使用狀況,提出能源改善計畫,在降低企業營運成本的同時,提高企業營運韌性,並達到能源使用最佳化,協助企業成功轉型。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