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估,全球港口的貨櫃裝卸量,2030年將是現在的4倍,2050年更將增長到5到6倍。扮演貿易進出口與物流運輸重責大任的港口,工作量日益繁重,全世界各大港口都在加速優化升級,透過5G、物聯網、人工智慧、無人載具、區塊鏈等智慧科技,藉以提高現有的作業效率,並朝向智慧港口的目標邁進。

傳統的港口碼頭屬於人力密集作業,自動化程度低、人工成本很高,亟需藉助遠端控制技術以實現無人化;後來進展到自動化碼頭,主要透過有線網路來實現遠端控制功能,並開始進入數位化,但仍有大量場景無法實現有線連結,亟需大頻寬、低延遲的無線化改造。德勤(Deloitte)5G研究院研究總監鍾昀泰表示,未來進入5G世代後,將可真正提供全流程、全監管、全監控的體驗,邁向智慧港口的紀元。

在5G技術的協助下,過去無法進行有線連接的設備,現在均可採用5G進行遠端控制及連接,可大幅提昇港口設備的操作靈活度與工作效率,同時透過大量自動化、大幅節省人工成本,且5G具備超低延遲的特性,可實現毫秒延遲的吊車控制信號,精準控制、抓取與搬運貨櫃。

以青島自動化貨櫃碼頭為例,其由中國聯通、愛立信(Ericsson)、上海振華重工等聯手打造,是第一個利用5G技術實現岸邊裝卸無人化、水平運輸無人化、閘口查驗無人化的智慧碼頭,透過青島聯通的5G客製化網路,搭配邊緣運算、5G工業控制閘道器、衛星定位等技術,提供智慧港口的自動化設備通訊基礎架構,可實現低時延(14毫秒以內)、大頻寬(200Mbps以上)、抗干擾強、高穩定的5G訊號。

事實上,青島港已經躍居全球第七大港口,其全自動化碼頭在2017年5月就開始營運,透過自動化技術大幅提高效率,每小時可作業40個自然箱以上,比起傳統碼頭提高30%,節省工作人員70%。

人工智慧將大幅度減少人力物力的損耗

IoT即時掌控,大幅提昇港口交通效能

位於荷蘭的歐洲最大港口鹿特丹港,則是與IBM、思科(Cisco)等廠商進行合作,為了打造完整的船聯網架構,計畫在整個港區橫跨42公里的的海側及陸側廣佈感測器,藉以蒐集有關潮汐、洋流、溫度、風速、水位、能見度及泊位可用性等資訊,即時蒐集水文與氣候資料,並以整合性儀表版的型態提供給船長、領航員、港口營運單位及相關單位,實現安全、即時、高效率的港口營運管理。

鹿特丹港每年都有10多萬艘船舶進出,過去安排一艘船停泊卸貨就要花上幾個小時,但未來透過雲端物聯網分析大數據並擬定決策參考,可預測最佳水位時間,安排船舶在最適當時間抵港或離港,如此可大幅降低船舶等待時間,提高貨物裝卸效率,船運公司可節省可觀的停泊費,港口營運單位也能安排更多的泊位來抒解營運壓力。

事實上,鹿特丹港已經訂下2025年實現「港內航運連網」(connected shipping)的目標,未來不用再靠領航船及引水人的指揮才能入港,船舶連網後可在港區水道自動航行,不用擔心會與其他船隻對撞。

當智慧港口遇上區塊鏈,資訊流更透明

在台灣方面,台灣港務公司也不落人後,已經啟動智慧領航Trans-SMART計畫 ,希望以智慧科技打造創新、永續的現代化港口,其中有七個重要的智慧港口轉型行動方案,包括船舶操航智能輔助系統、物聯網海氣象即時系統、智能港灣調度整合系統、海事機器人、港區智慧交通系統、智慧監控管理系統、自動化貨櫃碼頭在內,將大量運用感測器、無人船、機器人、大數據分析等先進技術,未來亦可做到像國外的智慧港口一樣,即時掌握港口風力、波浪、海流、潮位等資訊,以智能分析針對異常狀況提供警示,並可提供自動化船席指泊、拖船調派等支援服務,提升碼頭使用及港口作業效率。

高雄港正逐漸引入現代化設備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港務公司也與關貿網路合作,發展「智慧港埠區塊鏈與e港通服務平台」,擬藉由區塊鏈的安全性、信賴度及即時效度,創造更透明及有效共用的機制,整合貨流、財務、通關、貿易等資訊流,還可邀請資訊交換過程外的相關第三方如銀行、保險公司一起上鏈,同時促成交易鏈的扁平化,去除不必要的中間層級協力廠商。

舉例來說,智慧港口的進出口物流作業,如能導入區塊鏈技術,將可大幅提高供應鏈的透明度,不僅貨櫃本身或貨櫃內產品可更容易被追蹤和查核其狀態,也可促進不同組織之間的資訊交流與共用,更快掌握貨櫃的關鍵資訊,可加速交易過程的金流支付及加速貨櫃移動作業;過去必須要人工核實交易證明與通知等作業,往往要花上好幾天的時間,透過區塊鏈技術,從卸載貨櫃到貨的那一刻,即可與各個關係方同時共用資料,立刻即可完成運費付款與稅務報關並經相關單位核實,幾分鐘馬上就可完成航商自動放貨通知與海關通關放行動。

此外,區塊鏈技術也可讓所有物聯網裝置成為資訊接收節點,例如貨櫃安裝追蹤器後,結合5G網路可持續傳遞資訊並且自動上鏈,感測器也可隨時監控貨物的狀況即時回報,無須任何使用者手工進行;對於產品退貨逆物流的追蹤管理方面,區塊鏈也能派上用場,企業可輕易追蹤退貨產品的數量和來源,進行合理化的回收作業,為循環經濟的環境友善理念盡一份心力。

(本文原刊登於數位時代未來商務頻道)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