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撰文、攝影/姿穎

身在素有「文化沙漠」之稱的高雄,每天聽到最多的除了空氣汙染,還是空氣汙染。在這裡一同長大的同學,往往除了旗津,都道不出高雄還有哪裡好玩?甚至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還要回到家鄉?

但在這個硬梆梆的台灣第二大城,最近出現了很不一樣的風景和聲音,從來沒有在佈滿各種污染和水泥叢林的市中心,看過一個如此貼近在地、述說人文記憶的溫暖企劃活動。

鹽埕區是高雄充滿歷史氛圍與人文記憶的區塊

屬於鹽埕的集體記憶

在高雄這片土地上,最小的行政區鹽埕,我們每個人都分享著不同,卻又相近的生活;也許我們認識不同的人,卻又曾踏進同一些店家,留下不同的回憶,而這些地方,則保存了我們之間共同的故事。透過這一系列的策展與活動,將這溫柔的概念具象化呈現出來。

有鑑於現在的鹽埕身處「過渡社區」的階段,面臨人口高齡化、文化隔閡、在地認同薄弱等等。科技部HISP計畫舊港團隊深耕鹽埕,以過渡.聚合.創生三大區塊做出發,與在地人民團體、社區店家夥伴共同合作,推出以下生動的策展紀錄這些過程,並設計全家大小都能一同參與的活動,讓更多人看見「在鹽埕」的心聲以及「再社區」的新生。

位於新浜碼頭藝術空間的展場
位於新浜碼頭藝術空間的展場

畫說鹽埕麵:麵與筆交會的故事

走進SKB文明鋼筆鹽埕店,看到一個很特別的角落,這裡有一整面的牆,不是介紹各式各樣的筆,而是陳列著五顏六色的「鹽埕麵記憶」。每張圖都訴說著某段和鹽埕之間的美好故事,讓每個無意間路過的人都看得津津有味。

徵件活動在鹽埕的麵店及SKB鹽埕門市同時舉辦,SKB和麵店的交會故事就在我們用來點餐的那隻筆上。「畫說鹽埕麵」邀請每位喜愛鹽埕麵的食客畫下、紀錄屬於他的感動。這也為平常不會特別舉行活動的麵店注入新的活力,畫完將酷卡繳交到SKB門市即可領取活動獎品。

在籌辦活動的過程中,團隊看見鹽埕曾有過的榮景,是由一群又一群陌生人聚合而成、一同打造出來的,緣此,它的經濟實力不容小覷。面對懷有各式初衷的移民,鹽埕的包容度和其他地區的尺度是不同的。而鹽埕歷久彌新的特質,反映在鹽埕麵和鹽埕飯包能夠持續傳承下去的、小時候的味道,也表現在這一系列的策展及活動中。

至於不能親自到現場參與的朋友,也能在線上收聽:和外國朋友一同品嚐鹽埕麵的Podcast,一邊學習英文,也可以在YouTube上,觀賞團隊訪談鹽埕麵店的影片喔!

畫說鹽埕麵
「畫說鹽埕麵」邀請每位喜愛鹽埕麵的食客畫下、紀錄屬於自己的感動

鹽埕飯包:街頭巷尾尋寶趣

經三年的調查,及三個月的研究企劃後,團隊將鹽埕的記憶濃縮成展點與展點間的對話空間。拿著精心製作的「鹽埕飯包」散策地圖,就像孩子拿到藏寶圖,等不及出發,一一拜訪!

開幕導覽的人員帶領民眾深入大街小巷,走進鹽埕的街頭巷尾,乃至繁華一時的市場裡,都看見新的生命在誕生。不同時空背景下的發展,形成各區不同的能量特質,也塑造出街道間的異質性。

從對在地飲食、在地店家的認識開始,非在地人也很容易就能夠接觸鹽埕的在地網絡,成為其中的一份子。比較害羞、不敢單獨上門的民眾,也可以報名免費的「鹽埕飯包」陪走野餐活動,從舊堀江商圈出發,一同造訪藏有神秘或經典食材的店家,選擇喜歡的味道,在終點——鹽埕老屋、咖啡店、酒吧、民宿、展演空間集合一身的廢墟Bar(註:需要低消進場喔!)包入親手製作的飯糰,再來品嚐出自鹽埕的好味道!真是一個好吃又好玩的活動。

走上老屋的樓梯,廢墟Bar.三樓有「鹽埕家味」的攝影展,照出鹽埕饒富趣味的一面,尤其燒得火紅的烏魚子,十分令人驚嘆,底下的文字敘述更道出照片的精髓。

不論是策展人員、在地店家,畫下鹽埕麵回憶、與大家分享的食客,或感興趣而來參加「鹽埕飯包」等活動的民眾,對每一個曾參與其中的人來說,都共同在鹽埕創造了新的篇章,也成了生命中美好的脈絡。

導覽人員帶領民眾穿越鹽埕的大街小巷
導覽人員帶領民眾穿越鹽埕的大街小巷

地方創生與文化藝術的交織

鹽埕本次的展期活動,結合了藝術家的影像表達、膠版畫設計、手工書等,以及「畫說鹽埕麵」、「鹽埕飯包」等親民的活動,從公民參與的角度,讓一般民眾很容易就能夠身歷其境、參與其中,拉近藝術和實際生活的距離。也觸及不一樣的文化觀點和視角主題,例如:在鹽埕的東南亞文化交流、關心長久以來遭漠視的海洋污染等。

以「人」作為主體,而不是由著名的觀光景點出發;造訪、居住其中的人們是流動的,同時也是鹽埕最真實的心跳。

展期的開幕座談邀請同樣投入於「地方創生」的夥伴——舒喜巷,分享在台北大稻埕的心路歷程——如何真正地融入社區?讓空間從一個沒有溫度、商業營運的地點,成為能夠發聲、承載互動的渠道,和地方一起呼吸,一同生活。

舒喜巷提到,當我們好好「讓事情發生」在這片充滿溫度的土地上,便能建立起更多串連的可能。

開幕活動在老屋改建的廢墟Bar舉行
開幕活動在老屋改建的廢墟Bar舉行

身為鹽埕在地人的核心承辦人員也表示,透過這一系列的活動企畫,從非鹽埕在地人的視角,「再」進入社區,感受鹽埕新的風味,也是很有趣的發現。

透過飲食打開大家對鹽埕的集體記憶,主要由非鹽埕人策劃的展覽,也許能夠帶來另類的、有創意的,或是一個客觀的視野。

那,到底誰才算是鹽埕人?在團隊長期的調查探索下,從飲食文化發現了鹽埕五湖四海、包羅萬象的文化背景及歷史脈絡,這是屬於鹽埕的獨特之處——長久以來對不同文化的包容力與接納度。

在地方創生和文化藝術交織、碰撞的過程,由一個軟性的文化力量,一個溫和的化學反應下,把對鹽埕——家的溫度,透過這美好的方式——一系列的展覽與活動,如實地傳遞出來。也為一直以來少了新興創意發展空間的高雄,引入了一股清澈的活水。

廢墟Bar.三樓有「鹽埕家味」的攝影展
廢墟Bar.三樓有「鹽埕家味」的攝影展

INFO

主題:再社區—過渡.聚合.創生

Re: Place – Transition.Correlation.Regeneration

展期:2021-04-10 ~ 2021-05-09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