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曾經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BagSmith & Co.牛皮帆布袋
BagSmith & Co.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

「台南已有不少帆布袋的老店,要比『老』的話比較沒有優勢,因此我們注入創新的元素,希望走出一條不同的路。」BagSmith & Co.老闆洪榮茂口中的差異化路線,就是帆布、植鞣革牛皮與鉚釘的結合,同時大膽運用材質與色彩,展現活潑熱情的品牌風格。

之所以會在帆布袋運用牛皮的素材,其實跟洪榮茂過去在製鞋業有關。由於牛皮都要從日本、歐洲與南美洲進口,成本偏高,因此台灣的包袋設計鮮少使用,他則因為過去在鞋廠的歷練,熟悉相關的材料特性與採購管道,加上自己特別喜歡皮革隨著時間會呈現使用過的歲月痕跡,因此與夥伴開發了一系列的牛皮帆布袋。

BagSmith & Co.老闆洪榮茂
BagSmith & Co.老闆洪榮茂運用帆布、植鞣革牛皮與鉚釘的結合,希望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皮革製作需經過鞣製與染色等步驟,而鞣製有古法天然植揉與化學加工鉻揉兩種方式,其中植鞣可以將生皮的蛋白質轉化成纖維,因此特別耐用,例如棒球手套就會採用植鞣方式,因為需要特別高的耐用度。」

洪榮茂一聊起包袋的材質與設計,眼睛就突然亮了起來,他話匣子一打開,提及自己過往的業界經歷、投入手作業的心得、神農街的經營生態、對文創市集的觀察等話題,總有自己的觀察與觀點,讓人聽得津津有味。

除了堅持採用植鞣皮革以外,BagSmith & Co.也大量採用紫銅、黃銅、鋁製的實心鉚釘,確保能夠牢靠的結合布與皮革。事實上,高級馬鞍與名牌行李箱護角都會採用鉚釘,此項工法傳承至今200多年,但相當考驗師傅功力,需要經過四個步驟,但絕對保證產品堅固耐用,「至今還沒有客人反映有鉚釘脫落的,」洪榮茂打包票說。

位於神農街的BagSmith & Co.第一家專門店
位於神農街的BagSmith & Co.第一家專門店

BagSmith & Co.成立於2020年,還是非常年輕的品牌,專門店從2022年12月試營運至今,也才滿一週年;不過,對洪榮茂來說,BagSmith & Co.專門店的意義並不僅是一家店,這其實是他在神農街協助優秀手作藝師、孵化手作品牌的首度出擊,也象徵著他串接手作商品與業界的夢想,正要逐步展開。

洪榮茂16歲就進入製鞋業,半工半讀唸完高職與大學,但他20多歲時就很清楚知道,自己不可能「做」鞋一輩子,因此他非常有計畫、有系統的學習打版、剪裁、針車與設計等流程,除了會計與老闆之外,其餘所有工作他都做過;他是老闆眼中的超級「工具人」,什麼事交付給他都能使命必達,即使加班到很晚也沒有怨言。

因為這樣的歷練,他學會了製鞋相關的所有本事,後來他被挖角到一家鞋廠,深受老闆信賴,從主管一路做到廠長,不斷累積人脈、產業知識及管理能力,也醞釀了後來創業的豐沛能量。

BagSmith & Co.老闆洪榮茂
洪榮茂從製鞋業的經驗累積豐沛的創業能量

結婚生子後的洪榮茂,對職涯開始有了不同的想法,他不甘於只當固定薪水的上班族,希望追求「時間自由」,更希望拓展更多收入;大約七、八年前,他開始跑市集販售手工鞋,同時也開設手工皮革DIY課程,因為參加神農文創市集而來到神農街,並於2020年初因緣際會承租92號,開設了第一家店面。

他把這家店定名為Demo Space,正如字面上的意義,這是一家展示空間,更是一個實驗場域;他不僅展售自己的手作革靴,更集結了過去在市集認識的許多手作品牌,BagSmith & Co.正是其中的一個,他藉由實體店面與消費者直接接觸的機會,持續蒐集消費者的意見,並將這些資訊回饋給手作職人或設計師,藉此修改產品設計,再從銷售數字驗證市場的接受度。

BagSmith & Co.就是利用這樣的機制,持續調整材質、用色與設計,並換來愈來愈好的銷售成績;後來洪榮茂更憑藉敏銳的商業嗅覺,跟主理人討論:「要不要試著擴大櫃位?」結果他們的嘗試獲得很好的回報,業績跟著櫃位同步倍數成長,讓他們信心大增。

BagSmith & Co.
BagSmith & Co.透過消費者回饋不斷調整設計,也換來更好的銷售成績

洪榮茂覺得時機已經成熟,在2022年底租下剛整修好的76號老屋,將BagSmith & Co.獨立出來,開設第一家專門店。他坦言,能有這樣的契機,主要是BagSmith & Co.主理人與他溝通良好、彼此信任,且不太計較、懂得讓利,因此能夠合作展店,成為Demo Space第一個孵化成功的手作品牌。

雖然夢想才剛起步,但有了BagSmith & Co.這個成功案例,確實讓他更有底氣,也讓其他手作品牌躍躍欲試。不過他坦言,許多人一想到文創商品就覺得很貴,主要關鍵是手作產品有其先天限制,必須靠職人本身的勞力與時間換取,不僅難以規模化量產,且成本結構不對。

另一方面,手作職人習慣從自己的創作角度出發,不管產品設計或定價都與消費者期待有一定的落差,因此他希望結合自己在業界與手作的雙重經驗,適當運用自動化設備與生產管理思維,協助更多手作職人邁向產業化,讓文創產業展現截然不同的風貌。

BagSmith & Co.
洪榮茂透過BagSmith & Co.的實驗,希望協助更多手作職人邁向產業化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