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講到運動科技你會想到什麼?運動手錶?智慧棒球?還是虛擬實境(VR)健身?其實除了看得到的硬體器材或裝置外,愈來愈多廠商投入運動健身管理平台的建置,提供個人、球隊、企業、運動場域使用,可以記錄並分析各種生理資訊及運動數據,這些雲端管理平台背後潛藏的數據商機,或許可以為運動科技產業開拓出一條新路。

根據研究機構Allied Market Research統計,全球運動科技整體產值,將從2018年的56億美元,成長到2024年的150億美元;台灣運動用品出口規模2019年達10.5億美元,較1992年大幅成長4.3倍。台灣廠商除了開發具備智慧功能的健身器材、穿戴裝置之外,也希望結合運動產業與科技產業的優勢,投入軟硬整合的雲端平台及創新商業模式。

成立已有18年的英達科技,從心率偵測的解決方案做起,一路做到健身器材整機與智慧穿戴產品,這幾年更是成立ATTACUS皇娥運動科技,積極投入自有品牌產品及解決方案的推廣,同時開發出GPT Center雲端運動平台,希望成為運動企業方案的整合供應商。

英達科技總經理陳玉祥表示,公司長期經營運動器材領域,深切瞭解運動不僅是休閒與樂趣,如果善用科技及數據的幫助,可以讓運動者掌握自身狀況,達到更好的健身效果;近年來擴充藍牙、微電、雲端、App等領域的人才,就是為了打造最佳運動平台,讓運動器材及穿戴裝置、App及雲端平台之間獲得有效串連,讓運動器材更有價值、更有靈魂。

目前皇蛾科技已與國內外的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會館、運動醫學機構、個人教練、工作室等合作,提供專業有趣的訓練課程。例如要動健身館就使用最新一代Firefly炫彩動感飛輪車,搭配學員配戴的心率臂帶,在踩飛輪時會在前車錶及尾燈顯示燈號,且燈號會隨著學員心率區間或踩踏輸出的功率區間做變化,不僅可以激勵團訓學員動力,也會增加運動時的樂趣。

通過數據讓使用者掌握自身狀況,達到更好的健身效果。

此外,透過網路環境及訊號接收器,讓運動者戴上穿戴裝置,教練在開課時就能以手機的ALA Train live團體訓練App,將學員的生理及運動數據投射到大螢幕上,不論是跑步機、划船機、飛輪都適用。教練與學員都可在GPT Center 觀看每個人的數據變化,也可透過競賽增加鍛鍊效果,教練可藉由分析數據提供運動訓練的建議,學員也能隨時查看運動報告紀錄,了解訓練後帶來的成效及身體素質改變。

如果大家不方便聚在一起團訓,可以隨時相約在線上進行雲端馬拉松競賽。只要使用手機App控制智慧跑步機,就能以實境模擬方式,登載世界各地的馬拉松地圖,進行坡度模擬,不管你要跑萬金石馬拉松、紐約馬拉松、柏林市中心、台北趕飛機都任你選擇,跑友可以多人連線進行比賽,自己也可以與過去的自己比賽,跑完之後還能將自身成績傳到 APP 記錄,看看自己的成績排名如何。

智慧體感器材搭配雲端系統,掌握健身與復健數據

建菱科技則是開發出世界第一台智慧體感互動設備SmartBoard,透過動作感測技術來進行核心肌群平衡協調性的檢測與訓練,除了平衡檢測外,也與英國專業健身教練共同開發肌耐力、肌控力、旋轉力等項目;除了檢測以外,這套設備也內建訓練模式及電競模式,針對檢測項目打造體感遊戲,讓使用者更有樂趣,培養長期運動習慣。

此外,建菱也打造一套SmartMotion智慧管理系統,將健身或復健器材結合動作感測裝置、物聯網、雲端平台及應用程式(App),系統會記錄使用者每次的檢測及訓練紀錄,自動分析並上傳到運動健身管理平台,呈現每週、每季、每年統計圖表,讓使用者、教練及復健團隊能夠輕易獲得相關數據,建構出個人健身或健康履歷的資料庫;並可提供身體組成及健康數值常模分析與比對,以人工智慧分析健康徵狀,達到早期預防的效果。

建菱打造一套SmartMotion智慧管理系統,將健身或復健器材結合動作感測裝置、物聯網、雲端平台及應用程式(App)

事實上,傳統的健身及復健器材因為缺乏智慧化及數據化,很難進行數據蒐集與分析管理,透過智慧體感互動裝置搭配演算化之後,讓個人健身數據與健康履歷可以輕易整合。對教練來說,可透過輔助訓練模式及動作偵測提高教學品質,從經驗教學轉變為系統數據教學,並可由一對一教學改變為一對多,提高教學收入。

對於健身房、運動中心、復健中心、照護機構、養身村等場域經營方來說,透過智慧系統可設計精準訓練課程,包括健身及復健課程、個人課程或團體訓練,且可涵蓋多種器材,提高使用者的滿意度。

智慧運動賽事系統,即時分析避免運動傷害

愈來愈多民眾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也特別喜歡報名參加馬拉松、自行車、三鐵等競賽,但部分參賽者因無法即時掌握身心狀況,有時會造成意外傷害。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就開發出一套「智能運動賽事服務系統」,整合智慧手環、智能鞋墊與肌電感測元件等數位科技,跑者只要帶上智慧手環,就可即時分析跑者的生理狀況與GPS位置,且可量測跑者鞋底動態的足底壓力及肌電數據,藉以判斷肌肉疲勞指數,避免過度運動產生傷害。

目前這套系統已在多場千人等級規模的運動賽事經過實際驗證,累積超過10萬筆運動數據,其中智慧手環可用來進行路線指引及場域配速,智能足墊則可用來矯正運動姿勢、提供搖晃感測及配速建議,蒐集的數據可做為運動效能分析,提升跑者運動表現,提供場域賽事的數位服務,並可協助運動用品廠商研發智慧運動鞋、智慧機能衣等產品。

另一方面,運動賽事也可進一步結合地方特色產業,提供旅遊抓寶等任務遊戲、兌換地方特產等運動消費機制,以增加民眾參與賽事的意願,並帶動地方消費。

(本文原刊登於數位時代未來商務頻道)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