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過去許多日劇、偶像劇的片尾,常見到鏡頭將景色轉到夕陽餘暉的日落時刻,營造出主角們幸福、浪漫又美滿的氛圍,亦或是展現出青春活力的追逐。

白晝結束,隨著夕陽沉入地平線,像是劇場閉幕時拉上的黑幕,而在此之前,演員們也會用熱切興奮的心情表示感謝,也許就是出自於如此聯想,在看到夜幕降臨,隨天色變暗逐漸消逝的夕陽才會如此感動吧!

小琉球夢幻沙灘  蛤板灣逐浪觀日落 

琉球嶼沿海地形主要是珊瑚礁沿岸,只有幾處屬於堆積地形的沙岸,其中規模最大的就是此蛤板灣沙灘。

蛤板灣沙灘位於西部蛤板至烏鬼洞一帶,是一處美麗的白色貝殼沙海灘,綿延約有一百公尺長,遊客除了戲水之外也常在這裡撿拾貝殼和星砂,因海岸線優美,沙質最細緻、顏色乾淨、範圍最廣,列為小琉球夢幻沙灘第一名 。因此有人稱呼此地為「台版威尼斯海灘」。

蛤板灣沙灘被譽為「台版威尼斯海灘」,蔚藍海岸是看夕陽的浪漫景點
(照片來源: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因為蛤板沙灘面對西方的海洋,所以在傍晚太陽不再刺眼的時候,遊客可以走在柔軟的沙灘上,吹拂著海風,欣賞海面上落日熔金的夕陽以及晚霞美景,極為放鬆享受。

依據屏東縣政府現行保育措施中,已將蛤板灣沙灘及潮間帶區域規劃為綠蠵龜保護區與漁業資源保育區。

潭上夕照與莊嚴廟宇  日月潭文武廟一覽日落波光

日月潭文武廟宏大的建築結構象徵其的莊嚴高貴,背山面湖,地勢雄偉,風景秀麗,是附近居民的信仰中心。文武廟至今已餘近百年的歷史,日治時期,日月潭畔原有兩間廟,包括水社村的龍鳳宮及原為卜吉村(今日月村)的益化堂,後來因為日人興建發電工程,日月潭水位上升,兩廟必須遷離,電力株式會社收購了廟宇的資產,廟宇則利用所得的金錢擇地合併建廟,於1934年在日月潭北畔的松柏崙重建廟宇,於1938年完成遷建。

百年歷史的廟宇,使夕陽景色滿懷人文氣息
(照片來源: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1969年文武廟再次重建為中國北朝式的建築,規模宏大、氣勢磅礡;廟分三殿,前殿二樓為水雲宮,祀開基元祖及文昌帝君等,中殿武聖殿,祀關聖帝君及岳武穆王,後殿大成殿,則祀至聖先師孔子等,儒、釋、道諸神共居一堂。

登上後殿觀景台,可以遠眺日月潭,視野遼闊。在夕陽的照射下,紅瓦反射出更加紅潤的金光;從廟前的欄杆向日月潭望去,日落的橙色光芒在水波的推動下熠熠生輝,更顯澄淨與耀眼,在這滿懷人文氣息的廟宇前,欣賞湖林景色與自然現象的相互輝映,一覽湖上落日風光,絕對是體驗日落風情的一大去處。

名列台灣八景  淡水最經典的海口嚥日美景

台北人如果要看夕陽,十個有九個會想到淡水,淡水夕照不僅名列台灣八景之一,更是陳澄波筆下的經典畫作之一。不過在淡水可欣賞暮色的地方有不少,不管是淡水夕陽觀景區、淡水油車口木棧道、漁人碼頭、淡水河堤都很適合,但最推薦的莫過於靠近出海口的「海關碼頭」,可以清楚看到經典的「海口嚥日」美景。

淡水河畔邊的街廊,適合在晚風徐徐的夕陽下漫步
(圖片來源: Daniel Shen攝影)

淡水海關碼頭在清朝時曾是台灣非常重要的貿易港口,也見證了列強侵略北台灣的歷史,至今還保留清代與日治時期的海關建設,包括碼頭本體、二層洋樓及兩棟港務倉庫,除了完整保留當年古蹟原貌及河岸幽靜景緻,碼頭也成為眺望淡江夕照的絕佳地點,走進海關碼頭,立刻能夠體驗到與金色水岸、淡水老街不同的氛圍。

淡水海關碼頭位於淡水紅毛城下坡的低矮平臺上,由於視野遼闊,不僅可遠眺關渡大橋,並可一覽淡水河口夕陽美景,附近還有陳列淡水風景明信片的「淡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以及充滿異國風情的景觀咖啡廳,可以坐下來慢慢欣賞橘紅落日被海口嚥入及繽紛晚霞的景致。

海上孤島退潮時的漫天朝霞  建功嶼的生態之美

金門建功嶼是位於金城南門的浯江溪口的一個小島,又有董嶼、珠嶼、鰲嶼等稱呼,被金門軍方設置為瞭望台也有砲台,在兩岸間築起防禦工事,也是守衛金門與台灣關鍵戰略地位。

 建功嶼在退潮時,站在有如摩西分海的石板上看見生態之美。
(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觀光處)

建功嶼的海上著名地標是於2013年由芬蘭藝術家兼建築師的馬可‧卡薩格蘭(Marco Casagrande)來到了建功嶼,體驗當地人以採石蚵維生的生活後,在金門建功嶼與本島之間距離約五百公尺的神秘步道中間,創作出以鋼鐵製成的《牡蠣人》(Oystermen)的裝置藝術,作品訴說金門人築海為田,與大地共生息的養蚵文化,人與土地的情感,極具當地文化特色。

在潮退時,會在海面上浮現出 1條長約 500公尺連結於金門本島的石板步道,被譽為金門版『摩西分海』,除了可以看見潮間帶豐富的生物外,還能沿著石板道登上建功嶼,近年來成為吸引旅客到金門遊玩的特色景點。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