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教堂總是散發著一種寧靜、和平的氛圍;許多的教堂也因為美麗的建築外觀,和獨特故事性,成為新人選擇完成終生大事的地方,在上帝的面前見證婚姻,得到天使們的祝福,更增添浪漫氣息;在心情煩悶時去教堂走一遭,心中的紛亂的因子,似乎便有了定所,不再起伏不定,因此也成為許多人在動盪生活中的寄託。找時間走訪特色教堂朝聖吧,找回心中的片刻沉靜!

全台唯一紙教堂!從神戶送來的堅韌力量

你可能在各地看過造型及風格各異的教堂,但講到紙教堂,全台灣可只有南投埔里這麼一座。位於桃米生態村附近的紙教堂,是由58根紙管支撐建築本體,建構一個可容納80個座位的橢圓形空間,屋頂與長方形迴廊外牆則是用玻璃纖維浪板覆蓋保護,走進教堂不只會被營造的氣氛所驚艷,更會被紙的柔軟化為堅韌撐起整座教堂的力量所驚嘆!

紙教堂由紙管支撐建築本體,從神戶跨海移築到南投埔里,沿續其震災後撫慰人心的使命。(照片來源: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位於新故鄉見學園區的紙教堂Paper Dome,不只是材質特殊,背後還有個與台日友誼、地震重建有關的動人故事。1995年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有位阪茂建築師為倒塌的鷹取教會,耗時8個月建造了一座臨時的紙管教堂,2005年5月底完成階段性任務後進行解體,從神戶跨海移築到受過921大地震重創的南投,沿續其震災後撫慰人心的使命。

除了欣賞紙教堂及見學中心,園區內更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可以參觀,這裡擁有15座大小生態池,已發現超過台灣四分之一種類的蜻蛉和蝴蝶, 以及近半的蛙類,是夏季賞荷、賞蝶或觀察青蛙生態的好去處,在4-9月均可報名夜間賞蛙的生態之旅。

跟著玻璃鞋踩破不幸 踏上幸福之旅的鹽田之鄉

「每個小女孩都曾夢想有雙漂亮的高跟鞋,伴著自己走出美麗優雅的人生。」,看著這座幾和風格的玻璃教堂,與多面玻璃的折射下閃閃發光的透明樣貌,不禁讓人想起那個家喻戶曉的童話:《灰姑娘》。

或許你覺得這座造型獨特、充滿西方色彩的教堂,在古樸純樸的木都嘉義中有些格格不入,但先別急著對它下此定論,其實這座高跟鞋教堂的背後,是有著濃厚的鄉土氣息的!

在美麗的高跟鞋教堂背後,隱藏著對土地濃濃的敬愛之情。
(圖片來源: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以「新娘嫁入夫家前,必須足蹬高跟鞋踩破瓦片,把過去不好的一切,像瓦片被踩破後丟棄。」的台灣風俗為基礎,加上這片土地曾為鹽業盛行之地的歷史背景,用象徵先民血汗結晶,如鹽晶般閃爍明燦的玻璃為建材,並為了克服建材的稜角與特性,使用1,269根鋼架、約320餘片玻璃悉心打造,才終於打造出這座高度約17公尺、寬度約11公尺,溫潤美麗的透明高跟鞋教堂。

所以當踏入這座有著多片玻璃,光線繁複多樣的教堂內時,除了想到《灰姑娘》的浪漫童話外,也請不要忘了這是紀念鹽產豐盛與先人辛勞,還有台灣傳統習俗,包含種種對土地敬愛知情的美妙結晶!

全台最美的校園聖所  路思義教堂

東海大學是一所基督教背景的大學,也是臺灣第一座私立大學,擁有臺中最美麗校園之稱,而「路思義教堂」位於整個校園的中心,是校園中最知名的景點,2014年,路思義教堂獲選為蓋提基金會全球十大卓越的現代建築作品之一;2019年列為國定古蹟。

初建時期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因此學生一律住校,一切自給自足。美國聯董會深感校園附近缺乏靈性培育與禮拜集會場所,因此決定在校內建造一座教堂,成為東海人的信仰象徵,每年聖誕節,路思義教堂是慶祝活動的重要地點。

建築造型為現代建築典範的「路思義教堂」位於整個校園的中心,是東海人的中心信仰象徵。
(照片來源: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美國著名的《時代雜誌》的創辦人路思義(Mr. Henry R. Luce)先生為了宣揚福音並紀念身為牧師的父親,捐款興建了路思義教堂。東海的建校過程中,亨利路思義夫婦不斷地捐款贊助,對東海大學早期的校園建設貢獻良多。

路思義教堂於1963年完工,由著名建築師貝聿銘、陳其寬與張肇康合作設計。為了採光及明確表現結構,以四片三度曲面板構成,其上小下大的形狀給人一種穩定的感覺,在對抗風力與地震時,亦甚為有力。為使前後曲面交會於屋脊部份之結構易於處理起見,於是後部二曲面高於前部,呈重疊狀,後部高出之部份亦恰為內部聖壇之位置;以玻璃作成天窗,側面邊窗逸入的光線,給教堂添增了一份神秘感。薄殼結構的經典之作,為臺灣現代建築具創新價值的作品。

教堂建立在開闊的區域,更有別於其他大多隱沒在樹間的建築物,教堂擁有一片獨立的天空,從校內任何一處皆可望見教堂頂端象徵救恩的十字架。

東海岸最「童趣」教堂!宜灣卡片教堂特色十足

在台東,有一座獨特又悠久的社區教堂,它像,也不像時下建造的那些特殊造型景點,它因部落裡的生活而誕生,也因信徒而獨具魅力。

起初,宜灣的卡片教堂也是普通的木造結構,但在1974年的一場風災被摧毀。部落研議重建新的教堂,並決定參考聖誕卡上的教堂圖騰,依樣畫葫蘆,造就了這處位在東海岸山脈下傳奇的教堂。

走近卡片教堂,會發現正面講究華麗而繽紛可愛
(圖片來源:台東觀光旅遊網)

教堂外,伴隨著東海岸的陣陣浪潮聲,在宜灣卡片教堂前,與大海不過相隔一條路的距離,恬靜如畫。走進端看這座教堂,正面講究華麗而繽紛可愛,不似一般偏鄉的教堂簡單,但牆後卻連結著一般鐵皮屋頂的磚瓦平房,有一股詼諧的趣味。

不過雖然從正面看教堂彷彿就像是小一號的哥德式建築,但是繞到側面後就可以發現,原來教堂正面的結構只有薄薄一片,這也是卡片教堂名稱的由來,至於為什麼這樣建造?箇中緣由似乎已隨海浪而去。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