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文:就享知/楊于嫺  

淨零碳排是供應鏈無可迴避的議題。企業可先了解國際相關法規,和世界品牌大廠對碳中和的承諾、規劃時間表和預計里程碑,建立自己的減碳目標;並進一步參考世界經濟論壇WEF提供企業減碳的5個策略建議,建立企業逐步減碳轉型基礎,才能在減碳颶風中站穩腳步。

當「巴黎氣候協議」和「COP26」等國際公約,和蘋果、Google等世界各大品牌,都不約而同對淨零排放Net Zero做出承諾。扮演國際產業供應鏈中重要角色的台灣企業,目前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和品牌一起達成碳中和的目標。

企業要如何馬上開始進行減碳?可以參考WEF世界經濟論壇在2021年1月發佈的「淨零排放是挑戰,或是供應鏈的機會」Net-Zero Challenge: The supply chain opportunity中,提供企業減碳轉型具體建議五大方向。

淨零碳排的國際相關規範內容

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是在「巴黎氣候協議」(Paris Agreement)第一次提出。

2021年11月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在英國的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包含美國、英國、加拿大、中國等共197國,在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協定」(Glasgow Climate Pact),討論各種能源轉型與保護生態環境等議題。

會議重點是以2050淨零排放Net Zero為目標,設定「全球甲烷承諾」(Global Methane Pledge),近200國承諾在2030年應達成比2020年減少30%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如:碳/甲烷)排放量的成果。

並確認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中的第6條規範,也就是國際碳交易市場規則,明訂各國可透過買賣「碳權」的「國際碳市場規則」,也就是國際間的碳排放交易機制,以避免多次重複計算碳信用額度和被課徵碳費的計算。這將高度牽動各企業和產品,未來在國際貿易中的價格和定位。

各國的Net Zero承諾內容和國際碳關稅狀況,將在2個減碳關鍵,保護企業迎戰碳稅國際戰場文章中,有進一步說明。

品牌迫使供應鏈,攜手達成減碳承諾

蘋果Apple以2030年達成100%碳中和為目標來看,約有8%的供應商認為難以配合要求,或是不符合蘋果的「供應商行為準則」而退出其供應鏈。

現在很多製造業為了達成品牌要求,早已進行減碳的布局,像是台積電不只要求自己2050年做到零碳排,更早已要求旗下供應商,需要在2030年前完成節能20%,否則將失去採購資格。鴻海則宣告在2050年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其供應商也需要承諾在 2050 年達到淨零排放,在「供應鏈管理條約」中表明,需制訂長期減碳目標並採取積極措施,且明訂若相關終端客戶有更嚴格的減碳要求,需以客戶要求為準。

國際品牌為了達成本身減碳目標,開始對供應鏈碳排狀況進行規範,若台灣企業無法合乎品牌規定,就一定開始面對訂單減量,甚至喪失供應商資格。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來看看目前國際品牌的減碳目標有那些呢?

Apple:2030年企業本身、供應鏈和產品的碳中和

蘋果宣告將在2030年減少75%碳排放,並為了確保達成2030年達成全面性的碳中和,要求供應商也需要一起做到碳中和。包含促使供應商生產產品時,需使用低碳環保材料,以低碳的製程進行量產,並增加再生能源和回收材料的使用率。

微軟:2030年負排碳

微軟從2012年就開始實施碳中和策略,推行內部碳稅政策,收費範圍不限於公司直接排放,而是擴大至企業供應鏈和價值鏈。設定在2030年,本身的直接排放量及整體供應鏈和價值鏈,碳排量要減少超過50%。

google:2030年淨零碳排

google在2007就開始實行碳中和措施,在google在白皮書中,積極提倡永續環境,主力在能源管理,除逐漸提高各種綠能(如太陽能光電、風電等)的使用比例。並要求供應商都要提高能源使用率,讓google能在2030要做到無碳能源–零碳排(Carbon-Free Energy)的能源使用。

Amazon:2040年淨零排放

Amazon將在2025年100%使用綠電再生能源,並加強在物流上使用電動車,預計2030年將做到超過50%的Amazon出貨產品能做到運輸的淨零排放。最終達成2040年實現營運全面性的淨零排放的承諾。

Nike:2050年淨零排放

Nike從2000年就認為溫室氣體排放是件很重要的事情。規劃在2025年透過全面使用綠電/再生能源和電動車,減少70%在生產、營運和運輸相關的碳排放量,並提升關鍵零件的環保材質使用率到50%。

預計在2030年能減少Nike本身整體65%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供應鏈在製造過程及運輸中,也需要同步減少30%的碳排放。Nike如此將能做到承諾在2050達到整體的淨零排放。

WEF給企業減碳的建議方向

企業現在要如何馬上開始執行減碳,才能在未來達成碳中和的目標,站穩品牌供應鏈的一席角色呢?WEF世界經濟論壇在2021年1月發布的「淨零排放是挑戰,或是供應鏈的機會」Net-Zero Challenge: The supply chain opportunity報告中,提供企業減碳轉型五個具體的建議策略方向。

建立透明的碳資訊制度

▋設定積極的減碳目標,包含範疇一、企業/組織的營運直接碳排放;範疇二、電力等能源使用的間接排放;範疇三、其他間接排放,等三大範疇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都應制定目標。利用碳盤查數位系統,讓減碳目標不只是紙上談兵,且協助每年都要重新進行的碳盤查工作,能夠做到事半功倍提升效率。

▋台灣製造業的碳排放,多是因為在範疇二因為用電所產生,透過能源管理系統,協助企業分析工廠的用電狀況,找出重大能源消耗的設備和製程,即時監控能源狀況,確認能源使用的波峰和波谷後,利用調整生產排程等方式,提升能源使用效能。除降低排碳量,更能減少用電量,減少日益增加的電費成本。更多說明可以參閱節能減碳如何不會做白工?。

▋建立產品整體碳足跡,並與供應商互相分享排碳數據,提升全面性碳排資訊透明度。

利用低碳製造方式,生產低碳產品

▋利用精實管理降低生產中的各種浪費,並搭配工業物聯網IIoT和AIoT技術做到彈性靈活生產,減少製造流程中產生的排碳量。

▋從源頭改變產品設計方式,將永續環境納入設計精神,落實綠色產品。蘋果就把碳中和當作企業目標,在全產品生命週期中,從產品設計就注入循環經濟的DNA,從產品的設計源頭就進行改變。

▋調整原物料的採購方針,將永續環境作為採購策略之一。

和供應商合作

▋重新審視供應商條件,將碳排放量納入採購合約和標準中,並持續追蹤供應商碳排放的績效和問題。

▋和供應商合作,一起解決碳排放的問題。

推動生態系統

▋參與產業合作並倡議,提高產業影響力,一起提高行業整體對環境永續的標準,和公平地的產業競爭環境,達到產業轉型。

▋擴大需求市場,以更大的市場規模,來降低攤提因為減碳造成的成本。

內部組織管理

▋建立企業內部的減碳機制,將低碳排放當作目標,管理者應對內進行減碳方式的賦能,並明訂減碳的獎勵措施。

減碳轉型刻不容緩

從Apple、微軟及google等大品牌對碳中和的承諾,和「巴黎氣候協議」和「COP26」等國際公約,都相繼把2050 Net Zero當作目標,可以看出,淨零排放已是企業不得不參加,像是玩大風吹般,不搶坐減碳的椅子,就會馬上被淘汰,所以減碳是全球供應鏈都逃不掉的挑戰賽。

減碳不是簡單的課題,卻又一定要面對,企業應該趁這個機會,利用如能耗和排碳的資料,進行數據的變革轉型。將減碳的目標,納入企業資訊透明的數位化策略之一,在數位轉型的同時,同時做到減碳轉型。

例如可以透過能源管理系統,做到廠區的用電監控、了解用電趨勢,並建立能源績效的指標及因應策略。循序漸進做到節能、減碳,更能降低設備突發問題發生,穩定工廠運作。

或是像是利用符合 ISO14064 及 ISO14067 的碳管理數位軟體系統工具,並讓碳盤查結果,可以匯出供CSR Report、ESG Report、溫室氣體登錄平台,讓企業減碳的路更省力。

原文連結:https://www.digiknow.com.tw/knowledge/623d25d9e9084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