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攝影 : Dexter Wang、小奧

穿過紅色大門的眷村映像,這裡是曼曼甜點負責人汪曼君的秘密基地,藏身在黃埔新村東3巷入口處的曼曼甜點(Man Man Dessert),是黃埔新村的桃花源記;推開日式木門的文藝氣息,這裡通往一個新世界,外頭是黃埔繁複的印象堆疊,內部是老屋簡約的藝術呈現,這裡不只有甜點店的浪漫氣息,還有眷村獨有的家鄉味道,透過曼曼的神奇魔法,將兩者完美的揉合在一起。

穿過紅色大門的眷村映像,這裡是曼曼甜點負責人汪曼君的秘密基地,藏身在黃埔新村東3巷入口處的曼曼甜點(Man Man Dessert),是黃埔新村的桃花源記。(圖片來源 : 曼曼提供)
老故事與新設計 融入現代美學呈現「衝突的平衡」

在曼曼的空間裡,你可以在傳統日式的屋舍中聽見巴沙諾瓦的輕快節奏,或是在現代簡約的設計裡找到眷村記憶的蛛絲馬跡,不管是爺爺床邊必備的收音機還是奶奶視若珍寶的裁縫車,都能讓你自然地沉淪在那段美好的過去;在曼曼的餐桌上,你可以品味西式甜點的精緻典雅,也可以複習童年回憶的羞澀靦腆,無論是王哥柳哥糖的甜膩,還是香菇肉臊麵的鹹香,都能讓你輕易地想起那個青澀的滋味。

在曼曼的空間裡,可以在傳統日式的屋舍中聽見巴沙諾瓦的輕快節奏,或是在現代簡約的設計裡找到眷村記憶的蛛絲馬跡 。

非藝術科班出身的曼曼,靠著查閱無數網路資料、書籍雜誌,一點一滴形塑出每個空間不同的氛圍,這裡的每一個擺設,都經歷過無數次的調整,才有了如今的樣貌。進到這裡,彷彿有種魔力,讓你拋開一切,與其說是一間甜點店,這裡更像一個休憩所,讓人沉醉在舒適的氛圍中,歷史的紛紛擾擾、城市的熙熙攘攘,都與我無關。

這裡的每一個擺設,都經歷過無數次的調整,才有了如今的樣貌。
老緣分與新契機 落腳黃埔新村體驗「不同的親切」

談到曼曼與眷村的第一次邂逅,是幼兒園時期短暫居住的工協新村。(工協新村座落在鳳山區勝利路附近,旁邊是早期大名鼎鼎的明德管訓班,如今隨著眷村的改建已經廢除。)談起兒時回憶,不在屋內的廁所、裁縫車與傅培梅食譜,是那段眷村記憶最鮮明的註腳,儘管工協新村與黃埔新村存在些許不同,但這些共同的風景仍讓她對這裡多了親切感。

談起兒時回憶,不在屋內的廁所、裁縫車與傅培梅食譜,是那段眷村記憶最鮮明的註腳。

與黃埔新村的緣起,則是幾年前申請專案的朋友移居,委託曼曼協助照顧老屋,而曼曼甜點這次的進駐,選擇的是從來沒有人申請過的老屋,如果說幫朋友維護老屋的那七百多個日子,是她與黃埔新村的初識;那這次從零開始修繕的七十年老屋,則是她與黃埔新村的新故事。

講到修繕過程的艱辛,曼曼拿出自己做的手拿版,一一為我們介紹,恐怖的壁櫃、燻黃的佛堂、發霉的天花板和充滿小孩塗鴉的牆面,老屋的修繕工程除了水電與除蟲等較專業的項目,從前期的磁磚填縫與屋頂清潔到後期牆面的刮除、防塵、批土、油漆工程,都由曼曼一手包辦。

講到修繕過程的艱辛,曼曼拿出自己做的手拿版,一一為我們介紹。

老屋全部有近百坪的空間,目前仍有部分慢慢在修繕,尚未對外開放。對於曼曼而言,除了賦予老屋新生的成就感之外,「老屋顏」的到訪參觀,蝦皮與幸福空間「美好生活挑戰賽」的冠軍,也都給了她繼續前進的動力。除了賦予老屋新生的成就感之外,「老屋顏」的到訪參觀,蝦皮與幸福空間「美好生活挑戰賽」的冠軍,也都給了她繼續前進的動力。     老屋全部有近百坪的空間,目前仍有部分慢慢在修繕,尚未對外開放。對於曼曼而言,除了賦予老屋新生的成就感之外,「老屋顏」的到訪參觀,蝦皮與幸福空間「美好生活挑戰賽」的冠軍,也都給了她繼續前進的動力。

,除了賦予老屋新生的成就感之外,「老屋顏」的到訪參觀,蝦皮與幸福空間「美好生活挑戰賽」的冠軍,也都給了她繼續前進的動力。 (圖片來源 : 曼曼提供)

小陽台與大夢想 上網自學甜點找回「人生的航道」

社會底層的人別說是過好生活,想要過一般人一般般的生活都不容易,這輩子最羨慕別人的事,是上下班回家就能吃家裡準備好的一桌熱騰騰的家常晚餐,因為我連家都沒有。」這是曼曼某一天在社群上的有感而發。

單從曼曼的外型,很難發現她背後灰姑娘的一面。說到甜點師這個職業,許多女孩腦海裡浮現的,大多是高級的甜點教室、嶄新的白色廚師服與優雅的背景音樂,畢竟甜點實在給人太多美好的想像,很容易地與偶像劇產生某種神秘連結。與偶像劇劇本的不同的是,曼曼曲折的成長故事。

單從曼曼的外型,很難發現她背後灰姑娘的一面 ,畢竟甜點實在給人太多美好的想像。 (圖片來源 : 曼曼提供)

我從來沒放過任何一個寒暑假!」曼曼回憶道,小時候父親開電子工廠,每個假日都被帶到公司幫忙,在許多女孩還在擁抱洋娃娃的時候,曼曼已經在生產線上鎖螺絲、插零件,當時僅有六歲的曼曼,已經能做好大人的工作。平日上學、假日工作成為曼曼童年的主旋律。

然而這樣的生活,卻在十四歲的那年,一瞬間什麼都沒了。為了減少爸爸的麻煩,選擇與大兩歲的哥哥就讀同間學校,為了降低家裡的負擔,進入國立五專的航海科系。成年後的曼曼,開始學會養活自己,當過百貨櫃姐、做過保險業務;遭遇過被人騙了存款的欲哭無淚,也經歷過社會底層生活的心酸無奈,走過人生的髮夾彎之後,才終於踏上甜點之路。

遭遇過被人騙了存款的欲哭無淚,也經歷過社會底層生活的心酸無奈,走過人生的髮夾彎之後,才終於踏上甜點之路。 (圖片來源 : 曼曼提供)

四年前小套房的陽台,洗衣機上跟朋友借來的烤箱,是曼曼甜點事業的孵化器。起初只是因為個人興趣,開始上網查資料及到店鋪找食品材料,從最入門的糖霜餅乾、杯子蛋糕到多層次口感的鹹派,熟練之後,開始將作品PO上社群,偶爾有人看到她的作品,偶爾有人提出購買要求,但因為數量不多,所以當時一直沒有把它當作一個主業來看待。直到某年的聖誕節,一位在餐廳工作的朋友希望購買大量的糖霜餅乾,做為餐廳聖誕節活動禮品,讓曼曼甜點踏出第一步,也讓航海科系出身的曼曼,踏上甜點創業的偉大航道。

某年的聖誕節,一位在餐廳工作的朋友希望購買大量的糖霜餅乾,做為餐廳聖誕節活動禮品,讓曼曼甜點踏出第一步。 (圖片來源 : 曼曼提供)

小甜點進大會場 研製獨家配方因為「強迫的完美」

曼曼甜點創業從2017年鳳山的一人工作室開始,從甜點製作到網路行銷都由曼曼一手包辦,主要販售商品為塔派甜點,嚴選法國鮮奶油、澳洲奶油乳酪及新鮮水果等無化學添加原料,她說「甜點要像做給自己家人吃的一樣,用心美味。」

曼曼甜點創業從2017年鳳山的一人工作室開始, 她說「甜點要像做給自己家人吃的一樣,用心美味。」
(圖片來源 : 曼曼提供)

我有很嚴重的強迫症,像是之前學生時期寫筆記本,常常寫到第二頁發現第一頁的字不好看,就會把它撕掉,寫了第三頁又發現第二頁也寫不好,常常寫到最後發現,一整本的筆記本只剩單薄的幾頁。」曼曼笑著說道。

「強迫症」也展現在她的甜點之中,為了找到自己喜歡吃的口味,曼曼嘗試過許多不同比例的配方,常常下班後從八點嘗試到凌晨兩三點才肯罷休,最高紀錄曾經一天嘗試調整四、五種甜點配方,從早上八、九點不眠不休地做到隔天凌晨,由於對材料、口味的「強迫症」堅持,終於調配出「自己喜歡吃」的獨家配方,不只吸引了烘焙教室的注意,開課後也受到了學員們的青睞,更用陳列與品味收服了精品名牌及汽車大廠,甚至連高雄市議員黃捷都曾在電視上特別介紹過,曼曼甜點因此打開了知名度,打響了招牌。

曼曼甜點用陳列與品味收服了精品名牌及汽車大廠 (圖片來源 : 曼曼提供)
連高雄市議員黃捷都曾在電視上特別介紹過,曼曼甜點因此打開了知名度,打響了招牌。 (圖片來源 : 曼曼提供)

曾經四坪套房陽台的小甜點,如今走入品牌精品的大展場。2020年曼曼甜點正式落腳黃埔新村,開始了新的篇章。70年老屋,是眷村故事,也是甜點故事。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