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細細長長的眼睛、緩慢的語調、平和的表情,是黃錦堂老師一進到教室裡時給人的印象。 當他談起自己的求學背景,以及如何成為藝術工作者、並擔任大學老師的過程,大家才驚訝發現,黃錦堂跟多數美術科班出身的藝術家不同,也因為他的學習背景有些曲折,也讓他的創作靈感更為豐富多元。 

從一介機械職人發現自己的興趣,成為美術系學生

黃錦堂在高中時期念的是機械科,因升學時沒有設想太多,就傻傻地念了這個科系。畢業後,也到了相關領域工作,然而因為這類工作總是會弄得全身髒兮兮的,所以心裡並沒有非常喜歡。後來考上了聯勤兵工廠,簽了七年合約,白天工作,晚上時間較為自由,於是開始學習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美術。相較於當時同儕往往選擇的高雄工專 (現為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機械系,選擇了高雄以美術領域出名的東方技術學院美術系,從此開啟了他的藝術生涯。 

進入美術系後,黃錦堂學習了各種不同的課程:素描、服裝設計、色彩學…等等,後來也開始對攝影產生興趣。為了購買所需的攝影器材,也投注不少經費和心力。到了要選擇專攻的領域時,看著眼前的婚紗、設計、玻璃雕刻等眾多選擇,最後玻璃雕刻吸引了他的目光。原因無他,「玻璃雕刻」是過去從未涉獵、創作方式也非常不同的領域,無形之中讓他產生強大的求知慾與動力。畢業後,也順勢選擇了玻璃工廠的工作。 

黃錦堂一路都是自己摸索得來
從一無所知到熟能生巧   雖然疲憊但樂在其中

由於任職的工廠老闆並不會傳授技術,黃錦堂只好一路自己摸索,而太太正好也在教導兒童美術。他們後來自買窯爐,他也學起了窯燒、製陶,並自己報名陶博物館每兩年一次舉辦的大師課程。這個課程是邀請到做陶的專家來提供三天的密集課程講座,教導做陶和相關知識。

黃錦堂坦言,自己也是從一無所知開始,從有聽沒有懂到逐漸學會玻璃雕刻的工藝,在不同的媒材上創作,或者用玻璃融合不同的媒材進行創新。「很多事情一開始或許一無所知,但只要願意重複學習,給自己機會熟悉,一定能越來越上手,」他堅定的說。

雖然當時這份工作的薪資並不高,工作第三年時薪水只有三萬多元,但是工作起來卻非常的開心,即使疲倦也心甘情願。

「參賽者」的目標只是為了「贏過評審」,而「創作者」則是為了「贏過自己」。

2006年,黃錦堂參加了國內的玻璃雕刻競賽,當時他參賽的想法是:雖然自己並非科班出身,但相信自己的創作能量不比其他參賽者差。抱著這樣的信心與企圖心,老師參加了比賽,後來竟獲得第二名。從此以後,老師常透過參加比賽來累積作品與自信,順便還能賺取獎金。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從「參賽者」的身分,進化成一位「創作者」。

「參賽者的目標只是為了贏過評審,而創作者則是為了贏過自己」,他一語說出兩者之間的差別。

身為客家人的黃錦堂,對於自己創作的理念,融合了以下元素:自身所生長的「台灣島嶼」、在地與客家人的「文化涵養」,以及個人「思想與信仰」,並以簡單和熟悉的媒材來進行創作。他認為,每一時期的作品都應有所不同與創新,但不改變基本的大綱和準則。

隨著參展帶來愈來愈高的能見度,他的作品開始受到青睞者的收藏,也開始有客人信賴他並委託他設計。他強調,雖然是藝術家,但現實的收入還是必須考量的,這些客源可藉由作品的曝光來建立機會。因此創作時也要站在客人的角度著想,不管是作品的尺寸、收藏起來是否划算…等等,都是一門學問。

堅持自己的理想和初心

在創作的路程上,難免有些不同的心境體會。對黃錦堂來說,許多機會都是來自於特殊的因緣,不用特別強求,重點是機會來了一定要好好把握。

舉例來說,多年前他在高雄佛陀紀念館開幕前接任一份玻璃雕刻工作。原來這份工作有33片玻璃雕刻須完成,並分配給三個廠商製作,老師是其中之一;但當時另外兩位廠商都因繁忙無法承接製作,後來33片玻璃雕刻的重擔便一下落在他一個人的肩上。接到任務之後,他沒日沒夜趕工,為的就是希望如期在開幕前完成,最後自己順利達陣,看著自己的作品時不僅充滿成就感,還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得獎作品──蓬萊仙島
歷經不同身份轉變  持續積累必能日起有功

說到身份的認同,黃錦堂其實經歷多次轉變;從一名玻璃「工藝家」,慢慢增加了「藝術家」的稱號,後來又成為了「文創工作者」。他謙虛的說,「藝術家」是別人給的稱呼,相較於工藝家和藝術家,「文創工作者」的工作內容更為複雜,因為必須從創作、生產、展出到行銷等環節一手包辦。後來他又增加「老師」這個身份,這都是來自於近二十年從事玻璃工藝工作,和多次參賽獲獎的經驗和技能積累,才能使他受聘於大學任教。

一路走來,他深信很多事情只要自己有興趣,給自己設好了一個方向目標後,就往那個方向去深入學習和持續前進。參加比賽如果失敗了沒關係,回來再繼續做就好了,給自己十年的時間,一定做得到。他也引述藝術家阿卜極曾說過的,每兩年展出一次,不相信累積不出什麼成績出來,不要認為自己做不到。

原來,這些日復一日的積累就是自己的日常,讓自己在自己當下的環境條件中日日的積累,隨著時間的成長,未來定將與他人不同!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