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用物聯網及大數據解決生活中的大小事,已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了,但上廁所這件事也需要嗎?不管在機場、車站或公園,世界各地愈來愈多的公共廁所都開始導入智慧廁間的應用,不過他們要真正解決的痛點,究竟是使用者如廁體驗?還是物業管理及環保生態的問題呢?

如果你最近去過桃園機場、台鐵松山車站、大安森林公園的公共廁所,你可能會發現變得更乾淨、沒有臭味,也不會有衛生紙被用光的窘境,因為這些公共場域都導入了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與創意金點科技的智慧廁間解決方案,究竟這些智慧廁間有什麼厲害的用途呢?

智慧廁間具四大功能,大數據可做排班依據

創意金點科技執行長李錚表示,目前其提供的智慧廁間方案,採用NB-IoT為核心並整合多項自動化感測元件,可即時偵測廁紙數量、地板濕度、氨氣濃度、人流數量等指標,讓負責管理的清潔公司得以隨時掌握廁間的清潔狀況、並瞭解是否需要補充廁紙,同時也可用LINE Notify服務來進行通知,並即時調配人力加強巡邏清潔。

舉例來說,置於衛生紙架的無線感測器,具有紅外線距離偵測的功能,可以設定廁紙使用到10%時,即時通知清潔人員立刻前往更換;另外,廁間也有人流偵測感應器,可設定使用人次超過100次時,即時通知清潔人員前來打掃,如有突然暴增的使用量例如下機的乘客大量湧入,也能馬上掌握情況;在掌握這些大數據後,後續還可根據使用人數區分高峰或離峰時間,作為排班及備貨的依據。

智慧廁間除了提供更衛生、科技感的如廁體驗,也能有效減少清潔人力。(圖片來源:佳凈潔環境科技)

智慧廁間NB-IoT應用解決方案主要是由資策會服創所團隊所開發,並在經濟部工業局物聯網智造基地計畫的支持下,技轉給創意金點科技進行商業化推廣,目前已在全台超過20個場域進行驗證,包括松山機場、桃園機場、台鐵車站、大安森林公園、豐原醫院,以及阿里山、日月潭、谷關、梨山等觀光景點。根據台鐵統計,可解決7成廁間客訴,並改善2成閒置人力排班問題。

這樣的智慧廁間是否有進入家庭的潛力?李錚坦言,過去也曾跟衛浴設備大廠討論將家中廁所改造成智慧廁所的構想,但遇到一個最根本的核心是應該服務誰?如果廁所不乾淨、或沒有衛生紙時,要通知男主人、女主人還是外傭?現階段智慧廁間的應用情境都在公共場域,主要解決的是業主跟員工之間的紛爭、或人力管理的問題,服務的是人力派遣或物業管理公司,可扮演品質管理、稽核管理的工具,協助業主掌握清潔人員的到班率、清潔度等工作狀況,藉以提高工作效率,有業主藉由智慧廁間的協助,把原本三個人的人力降為一人,就是最好的例證。

AI刷臉取紙、環保潔廁有亮點

相較於台灣,現階段才剛剛開始導入公共廁間的智慧化管理系統,中國則是走得更快一些。除了愈來愈多公廁安裝具備人臉辨識功能的刷臉取紙機、藉以控制用紙量外,新一代的智慧公廁也紛紛在城市與農村間出現,不僅可以監測水量、溫度、電量、煙霧、硫化氫、氨氣、上下水漏堵、積水等狀況,也可統計廁位使用次數與使用時間,並提供人員上班打卡、緊急報警求助等功能。

中國的新公廁以智能化、數據化、環保化、體驗化為訴求,完全扭轉一般民眾對傳統公廁的印象。
中國的新公廁以智能化、數據化、環保化、體驗化為訴求,完全扭轉一般民眾對傳統公廁的印象。

事實上,中國自2015年開始啟動「廁所革命」,由上而下推動公廁改造的政策,預計投資超過人民幣200億元改造公廁,初估已完成超過10萬間,釋出相當龐大的商機,其中智能化、數據化、環保化、體驗化是主要的改造重點,新公廁也完全扭轉一般民眾對傳統公廁「一個坑,兩塊磚,三尺牆,圍四邊,摀鼻子,踮腳尖,蚊蠅飛,臭熏天」的惡劣印象。

以重慶為例,在百貨商場、博物館、旅遊景點,都可見到由浙江佳凈潔環境科技開發的智慧無水生態潔廁。洗手台旁邊的機器是人臉識別取紙機,每人一天內可取紙三次,進入公廁內部後,必須先掃二維條碼才會開啟相對應的廁門,裡頭也內建許多感測科技,站在蹲位上便池才會打開,並可顯示內部溫度、濕度、個人體重等信息,甚至還有尿液檢測的功能。

最特別的是這種環保公廁不用開挖地面、也不用鋪設污水管及興建化糞池,因此具備很高的移動性。其採用先進技術,如廁完畢不用水沖,可直接對大小便進行源頭分離,並利用微生物菌將糞尿降解成為液態和固態有機肥,用於農業生產,而且可消除各種致臭物質、保持廁所沒有臭味。如以每間公廁每天使用1,000人、每次沖水5公升計算,每天可節約5噸用水,可以說是愛護地球的好朋友。

歐洲公廁採多元商業模式,處處可刊廣告

如果講到公廁,許多去過歐洲旅行的人應該都注意到,路邊設置有非常乾淨舒服的智慧公廁,其中有多數都是由跨國戶外媒體公司德高集團(JCDecaux Group)旗下的瓦爾(Wall)這家公司所興建與經營,瓦爾的公廁不僅兼具科技與設計感,而且富有創意的商業模式。

智慧廁間的誕生,除了能玲如廁更加方便外,還可以節省資源,達到環保的效果。

瓦爾的智慧公廁具備全自動感應門及洗手台,每次使用後會以高壓水槍沖洗消毒整個地面與廁間,馬桶也會自動清潔,讓下一位使用者可以享有乾淨且毫無異味的環境。公司也組成公廁管理車24小時巡邏,每天都要定時檢查每間公廁至少3次,遇到使用者回報問題也能即時處理。除了基本的如廁功能外,瓦爾也開發出更多功能的公廁,提供個人護理、嬰兒尿布更換、按摩椅、擦皮鞋、聽音樂、閱讀等附加服務,當然使用者必須支付比一般使用廁所更多的費用。

瓦爾當然不是靠民眾上廁所的小錢來獲利的,他們靠的是廣告為主的創意商業頭腦。公廁的外牆就是最搶眼的廣告牆,不管是精品業者、科技大廠或知名車商都是他們的重要客戶,連公廁內部的擺設與牆體也都可以賣廣告,甚至他們還將文學作品與廣告印在衛生紙上,滿足德國人如廁時喜歡閱讀的習慣。此外也跟附近的店家合作,使用者如廁後可獲得折價券,公司則可從中獲取廣告費用或消費返利。

(本文原刊登於數位時代未來商務頻道)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