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每到假日,厭煩了坐在電腦桌前日復一日的你,是否有想過來場特殊的旅行,沒有熱門景點人擠人的喧囂,只有自我與大自然的對話。

那麼,就來登山吧!帶好你的裝備,申請必要的證件,徒步踏上與大自然間的深度交流。白天,你能見識到壯麗的崇山峻嶺、漫步於蟲鳴鳥叫的森林。

看到這裡,心底的登山之心是否已經蠢蠢欲動了?先別急,往下看看我們精挑細選的全台登山古道,為自己安排最棒的行程!

不僅是登山健行  盡享人文與美景的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是東北角極具知名度、且頗受歡迎的登山步道,橫跨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不僅是登山健行的絕佳去處,且沿途可以盡享自然風光與人文風采。

走一趟草嶺古道,就像走進一段百年的歷史典籍。草嶺古道屬於淡蘭古道中的一段,是目前僅存的前清道路遺跡,在清領時期宜蘭由於有山地屏障,對外交通極為不便,因此在西元1807年間開闢草嶺古道,是先民往返於台北與宜蘭之間的要道,一度因年代久遠而湮沒於荒煙蔓草中,後來經東北角管理處的重新整修後,讓百年古道重現人間。

草嶺古道屬於淡蘭古道中的一段,沿途有許多歷史遺跡,圖為「雄鎮蠻煙摩碣」(照片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觀光資訊網)

草嶺古道全長約10公里,全程步行需時3-4小時,沿途可見夾道的常綠闊葉樹林、針葉樹及筆筒樹,沿著緩坡還會經過跌死馬橋、仙跡岩及已列國家三級古蹟的「雄鎮蠻煙摩碣」和「虎字碑」等歷史遺跡;登高至埡口處,是兩山交會形成的凹地,是視野最遼闊的拍照打卡勝地,佇立涼亭可眺望龜山島景致,每年11月東北季風吹拂時,白背芒花迎風搖曳,彷彿浪花在山頭翻飛,每年均吸引數萬遊客慕名前來欣賞秋日經典美景。

鐵道迷必去!昔日部落獵徑化身今日綠意登山古道

嘉義阿里山的特富野步道,前身是鄒族族人開闢出來打獵、通婚、交戰的道路;日治時代以後,靠山的後段路線被改為運輸林木的「山水縣」鐵路,因此在參天林木的綠野幻境中行走時,亦可沿途欣賞舊鐵道的殘留遺跡,是極富自然感受與人文風情的森林古道。

參天古木下,是舊鐵道的殘留遺跡,極富自然感受與人文風情(圖片來源: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登太武尋國姓爺步伐 一覽金門風光

斗門古道為攀登太武山的一條新興山徑,此道過去曾是軍方聯絡道路,因軍管而保有原始自然的風貌,沿途景觀開闊,生態豐富。

古道入口位於斗門附近的太武山山腳下,終點相傳為鄭成功觀兵奕棋處,全長雖僅約1公里,卻因一路陡上,走來並不輕鬆,中途有段路徑是鑿刻在陡峭的花崗巨岩上,頗有險峻之趣。

藏身於樹林中的幽幽小徑,當年可是國姓爺登太武山的道路(圖片來源:金門觀光旅遊網)

海岸與原始森林 左右相反的奏鳴曲

阿塱壹為達仁鄉安朔部落的舊稱,而旭海到安朔這段長約8餘公里的路程,被稱做「阿塱壹古道」。「阿塱壹」,源自排灣族的安朔部落舊名,語譯為廣大事物逐漸縮小的意思。

位於省道台26線未通車段,臺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至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之間,步道兩邊入口分別是「台東縣的南田村」及「屏東縣的旭海村」,鄰近區域保存了台灣少數僅存的海岸原始森林。

步道兩邊入口分別是「台東縣的南田村」及「屏東縣的旭海村」,鄰近區域保存了台灣少數僅存的海岸原始森林。(圖片來源:悠遊墾丁)

卑南族、排灣族、阿美族等都曾在此遷移。早期古道總長約兩百公里,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時日軍為防美軍從牡丹灣登陸,自行炸毀古道路基,因此目前僅剩約4公里海岸,因長期受到軍事管制影響,較無人通行因此得以保留古道原始風貌,成為台灣原始地質地貌的代表。

目前部分路段被劃入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受相關法規的管制保護,因此需在出發8天前至30天前請記得至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申請入山證,以及申請團體解說員。

走過366天!願望心聲隨風搖曳

輕靈的風鈴搖曳,清脆地敲醒過路人的願望,沿著階梯結在「水引」意象的紅白繫繩上,吉祥的色彩引領著旅客登上文武廟的殿堂。

位在南投日月潭的年梯步道是昔日前往文武廟的必經之路,其陡峭險峻的特色使其有「通天梯」的稱號,經過重整以後,如今的它變得平穩安定,有著象徵閏月年天數的366層階梯,每梯都刻有當日出生的名人姓名,兩側欄杆上沿途刻著24節氣小知識,有趣的巧思使旅人不覺爬梯的辛苦。

南投日月潭的年梯步道是昔日前往文武廟的必經之路,紅白麻繩的風鈴帶來吉祥的意象。(圖片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登上文武廟之後,可購買生肖祈福風鈴,將自己的心願寫下後,在返程路上繫在梯旁扶手上,讓風鈴替自己道出心聲,為年梯再添一絲希望的溫度。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